YiJuHua の Blog (部落)

心有灵犀不言而喻人间事 肚大能容海腾云沉天下物
个人资料
正文

【逛新城】* ~女儿陪我逛新城~ * Father\'s Day 2009 父亲节

(2009-06-14 23:06:33) 下一个






【逛新城】
* ~女儿陪我逛新城~ * Father's Day 2009 父亲节~ *


~~60年代唱遍全国的喜悦劲歌,而今依然红火~~




《逛新城》


 《逛新城》创作于1959年,由邓先恺等作词、才生作曲,
今天播放的藏语版由拉萨市民族艺术团的土登、平措卓玛演唱,这是1973录制的版本。歌曲以浓郁的民族风格,采用表演唱的形式,塑造了翻身农奴父女俩的形象,
表达了西藏人民获得新生后的无比兴奋的心情。

  作品具有强烈的时代感和艺术魅力,很快流行全国,受到各族人民欢迎,
对增进各民族人民的团结和相互了解,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是西藏人民进入社会主义新时代在音乐上的记录。

  在制作这期节目前夕,我们采访了已退休在家的平措卓玛,
请她给我们谈谈当年演唱《逛新城》的情景:
我当年表演这个节目还很小,只有十四岁,很多方面都不太懂。但是,
当团里决定让我来出演女儿这个角色时,我真是激动不已,
我想这是团里对我以往工作的一种肯定和一种信任,我决心努力演好这个角色。
我在土登老师的亲手指点下,认真对待每一个动作,最后,圆满完成了组织交给我的任务。
我的表演得到了观众的认可。




平措卓玛,《逛新城》“女儿”扮演者

 我们都知道,拉萨市民族艺术团的土登啦是一位曲艺表演艺术家,当年他可是一位多面手,吹拉弹唱样样拿得起。提起当年表演《逛新城》的历历往事,他深情地回忆到:《逛新城》这个节目,最初是由西藏歌舞团的老师们表演的。当时,他们的表演,受到了广大观众的热烈欢迎,给大家的心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从表演方面来讲,他们毕竟是专业团体,表演的水平也非常高。从我们市民族艺术团来讲,那时叫市歌舞团,成立于1960年12月。我们团成立初期,几乎没有专业院校出来的。没成立之前,它是拉萨市青妇联歌舞队,在此基础上成立了市歌舞团。演员都是从各地区招进来的,所以我们的基础都比较差。但是,让我们表演本民族的堆谐、朗玛以及农村的锅庄等我们还有些基础,可是真要让我们表演专业艺术方面的就没有什么优势了。那时,我们在表演自己节目的同时,把专业团体表演过的节目学过来,再进行演出。由于我们的汉语水平有限,学习汉语节目感觉很困难,不能马上学会,但是,藏语节目我们学了不少。比如《逛新称》就是1963年通过学习,用藏语表演的,用藏语首演这个节目的,我们团是第一个。从我自己来讲,这个节目由当年的首演,西藏歌舞团的陈喜民和一位姓张的女同志教的,我和我们团的平措卓玛,在这两位老师的指点下,学了这个节目。通过学习,也通过他们的言传身教,我们不仅演技得到了提高,表演的藏语《逛新城》也取得了很大成功。从节目内容看,1959年实行民主改革后,我们的这个城市有了很大的变化,正向歌中所唱的:电线秆子行对行,机器响来家家亮,毛主席教育的好干部,同吃同住同劳动等等,歌曲本身内容很丰富,表演精湛,而且歌词贴近当时的时代背景,这个节目不仅很受欢迎,而且流传也广。直到九十年代,我还曾带着这个节目,到内地演出过,也出访过国外。我们团之所以受到欢迎,自己之所以能从六十年代表演到九十年代,也正是前辈们培养的结果。






土登,《逛新城》“阿爸”扮演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yijuhua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贝卡姐姐光临寒舍~~:)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问好。谢谢分享和介绍。

周末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