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流水

心似白云常自在,意如流水任东西.
正文

趣谈:七十年代民间流行的政治野史和小道消息

(2005-07-17 22:07:17) 下一个
下边是几则七十年代民间流行的政治野史和小道消息,现在说起来非常的荒唐可笑,我们只能说一句:老百姓嘛,毕竟是老百姓。但这些野史当时却流传得有鼻子有眼,充分体现了当时国民的一种普遍心态,也就是对内的民间造神运动,与对政治失败者“批深批透,批倒批臭”的特有方式,以及对外的“泱泱大国”心态。现根据个人记忆列举几个: 1、新中国过成立以后,金日成访问中国,彭德怀见他一下火车,高声喊到:“嘿!小金!”周总理马上说:“以后别这么叫了,人家现在是国家元首了。”(感受:怎么把开国元帅说得像个大傻小子?) 2、江青被隔离审查后,和王光美关在一个监狱,江青说:“你看,咱俩现在一样了。”王光美马上说:“我跟你可不一样,我可没迫害我丈夫。” 3、张铁生会见外国农业代表团,江青跟他说:“你别怕那些外国人,先出个题把他们难住。”张铁生马上问外国人:“驴耳朵长还是马耳朵长?” 4、王洪文会见外宾时,人家拿出一个煮熟的鸡蛋,让他立在桌子上,他怎么也立不起来。这时周总理拿起鸡蛋往桌子上一磕,就给立住了。外国人又问: “你们国家有多少钱。”王洪文说:“等我去问问财政部长。”总理马上说:“十八块八毛八。”外国人又问:“你们国家有多少厕所?”王洪文说:“等我去查查。”总理说:“只有两个,一男一女。”外国人接着问:“听说你们中国现在还有妓院。”王洪文说:“不可能,新中国已经取消了妓院。”总理马上说:“没错!在台湾和香港还有。” 5、当年苏联逼中国还债,让中国把火车车厢都装满猪蹄给他们运去,周总理说:“咱们不给它猪蹄,给它换一车猪尾巴。”一头猪有四个蹄,但只有一条尾巴,别让苏修笑话咱没那么多猪。 6、吴桂贤会见外宾,人家提到李时珍,吴桂贤说:“李时珍同志来了吗?”后来吴桂贤自己坚决否认,其他人也表示没听她那么说过。 7、有外国人问一个中国小孩:“你们的林副主席哪儿去了?”小孩说:“嗝儿了!”后来外国人回去查字典,怎么也找不出“嗝儿”是什么意思。 8、外国人买了一个元宵,捧在手里不知怎么吃,最后一口生吞了下去。 (此事不是野史,也非演义,绝对的正史。《北京日报》登过照片,地点是西单。当时老外买了一个元宵当场生吃下去后,周围的国人一片哄笑,记者的相机“喀嚓”一声。) 那时还传说,周总理和朱德在会议休息时正在交谈,江青走过来。朱德一言不发,站起来用拐杖指天指地指指门外,然后自己离开了。江青很生气,向周抱怨朱老总羞辱她:“他明明在说我不知天高地厚,要我滚开嘛!”周微笑着说:“不是,老总的意思是共产党员要上对得起先烈的在天之灵,下对得起人民群众。” “那他用拐杖指外面是什么意思?”“那是鼓励你沿着毛主席革命路线前进嘛!” 机场上,周总理与赫鲁晓夫相遇。赫鲁晓夫对周总理说:我们的出身不一样!周总理回答:我们有一样是相同的,我们都背叛了自己的阶级。 文革中许多著名艺人遭到批斗。据说批斗侯宝林时,要给他戴高帽子,他说:甭麻烦革命小将,我自己准备了,马上从怀里掏出一个折叠的纸帽子,拉长了,戴在头上。好像连脖子上的牌子也是自己准备的。批斗侯宝林成了相声晚会,无法庄严起来。好在他出身甚苦,所以没有过多受罪。 还有这么一则:当年江青带浩亮和刘庆棠下基层视察,群众看见“李玉和”来了,欢迎他唱段《红灯记》,而浩亮这时却端起了架子,无论如何也不唱,这时江青递过一杯茶,让他唱一段,浩亮接过茶杯,说了一声:“谢谢妈!” 当时流传这样的说法,说江青认了浩亮和刘庆棠作干儿子,可后来无论从哪个方面的记载,都没有这一条,看来编造这个花絮的,或者是老百姓的捕风捉影,或者是政治对立面的深层用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