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流水

心似白云常自在,意如流水任东西.
正文

西施是我心头永远的痛

(2005-07-13 22:36:59) 下一个
我的悲剧诞生在那个日子,就是西施搬到我家隔壁的那一天。当下,我看见她被一群男人簇拥着,下了轿子走进院落,立刻就有了窝心的感觉。 过了几个月后,私塾馆的教习正好看见了我心口疼在拧眉头,就说我是东施效颦。那些老落第秀才眼都花了,我一皱眉头就说我效颦,我也不是富婆,我笑哪门子贫呐,我笑的是娼!我一见西施靠张俏连脸混社会,还混得人五人六的手头挺宽绰,我就气得心口疼。我那是真皱眉,怎么学西施了,难道皱眉是西施家的招牌幌子,别人不许用啊!万万料不到千年后还兴开了美女经济,更没想到的是我的后代们,一边做整容手术隆麦当那式的鼻子,一边还背骂我的成语“东施效颦”。 自从哪个乡下村姑参加涣纱小姐大赛,靠她的脸蛋获奖后,就搬到京城里住了。她用赞助商(就是绸缎庄老板)奖励的银子,买了一所有花园的大宅子,房门朝西施街开着,所以人们叫她西施。我家与西施家仅一墙之隔,可大家却叫我东施,都因为我爹地把院门开在了东面,他是觉得扎花圈的生意最好对着棺材铺。你们这回明白了吧,我家门前的东街是全城有名的丧葬一条街。 我和西施的竞争一开始就不在一个档次上,她是新出炉的选美冠军,我是花圈店的柴禾妞,可讨厌的无聊闲汉,偏把我们放在一起比。风水先生说西施家的风水好,邻居都说看得准。屁话!西施家门前的大道是通往官衙的,不光路面宽阔平坦,两边杨柳依依,加上每次高干出行还黄沙铺道、净水泼街。艳阳高照的响晴天里,西施家门前人群熙来攘往摩肩接踵,再伴随千骑万乘的辚辚车马,那看起来是什么心情。再看俺家那个门口,没摊上丧事儿的人,有谁爱逛这条街。 若论劳动态度,两个西施囫囵个也不是我对手。她在江边洗衣时,眼神老往岸上飘,还故意找靠近驿道的地方卖弄风情。结果那小蹄子被充满野心的越王勾践路过时看中,满以为是遇上了千古不移的爱情,哪知道却沦落成男人争权夺利的牺牲品。此时的我每天都呆在院子里,风吹日晒下摆弄彩纸和秸秆,忙得头不抬眼不睁,手一停老爹就开骂。买家也怪了,就看上我扎的花写的挽联。我也只好拼命赶工,好让全家过上衣食无忧的生活。 我的诚实劳动换来的是心安理得,也赢得了爱情。真不好意思当面说,那时,虽然邻居都嫌我丑,可也有人向我爹求亲。有一个刚死了老婆的财主赵员外,听说我身体好能干活,下了聘礼想让我做偏房。我一打听,好嘛,感情那赵员外都快六十花甲了,娶我回去是做三奶的。瞧瞧这世道,当二奶都没我的份儿。一气之下,我打发人把聘礼给他送了回去,还给那老家伙提前捐了一对大花圈。当时光顾着解气了,后来想想,那可是白扔了一两银子啊!这一切都被一个年轻后生看在眼里了,他就是给我家送水的王郎。他不光长得高大,而且浑身的肌肉像小老鼠似的乱窜,堪称一代猛男。王郎每天都把我家的水缸装得满当当的,然后就故意磨蹭着坐在我身边歇气。他一边看我干活一边说:“东施,以后我保证多挑水,让你可以想啥时候洗脸就啥时候洗。”有一天,王郎看见我洗去了脸上的墨汁,都有些发呆了,嘟嘟囔囊地说:“东施,你真美。”最要命的是,他非要当面给我朗诵首诗歌:孔雀东南飞,五里一徘徊;你若看上我,嫁到你家来。 你瞧,他成了我的上门女婿。 一个燕子低飞蛇过道的阴天傍晚,西施悄悄到我家来了。她拉着我的手说:“自打我搬来后,给你带来了很多麻烦,其实你不知我有多羡慕你。不光有个好男人真心喜欢你,而且你心直口快,想什么就说什么,心里多阳光啊。每当我透过女儿墙的花窗,看到你边干活边唱歌的样子,就认定你比我更美。我心里更充满了懊悔,真愿意像你一样平平淡淡过一生。我是美貌,给我带来的却是无尽的欺骗、利用、占有和抛弃。 手捧薄纱,望着西施远去的忧伤背影,我暗想她真是红颜薄命,多惹人怜呐!我为西施的命运痛彻心扉,不觉热泪盈眶,眼泪一红,眼圈就掉下来了。我不顾一切地打喊:“老公,我明天就穿它成婚。”奇怪,喊完这一声,我的心口疼的病不治而愈。我再也不用去效那个姥姥不疼舅舅不爱的什么颦了,下面也该我笑一笑,过过自己这个丑女东施大小姐的幸福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