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流水

心似白云常自在,意如流水任东西.
正文

[文摘]杨绛:钱钟书家里没有书房

(2005-06-22 21:17:22) 下一个
“访书的雅趣远比藏书的书房更好玩,书房书斋书室从来都是带着布尔乔亚高档的情味,万一再起一个典丽的斋名,就算只起在一枚古旧的寿山青田石章上,那是华美的颓废了……”由董桥先生作序,杨绛、黄宗江、邵燕祥、舒芜、流沙河等60位名家名人的以“书房”为题的随笔集———《我的书房》出版了。 何满子:避嫌改名“一统楼” 在《我的书房》60篇文章中,大多作者都谈了自己的书房,除董桥写序外,于光远、王世襄、王远化等五位名家分别题写了书名。记者从书中发现,名人性格特别,书房名也别有一番味道———“静轩”、“六一居”、“石珊楼”、“十全书室”、“邃谷楼”、“知足斋”、“蜗牛居”、“半橱书屋”、“藏心书屋”……“六一居”是何满子的书房,意在一室六用,既是书房,又是客厅、餐室、起居室、会客室、教室,为避高攀欧阳修的“六一居士”之嫌,又名“一统楼”。 杨绛:家里随处都是书房 吴泰昌曾撰文忆述了他参观钱钟书书房的文字,他看到“钱先生在客厅里,坐在书桌前伏案工作”,钱钟书“领我去里屋,看了他的卧室,女儿钱瑗的房间,还有一间作为餐室的小房间。每个房间都堆放了一些书,但并不多”。 在《我的书房》一书中,杨绛说:“我家没有书房,只有一间起居室兼工作室,也充客厅,但每间屋子里有书柜,各都有书桌,所以随处都是书房。”看来,吴泰昌参观的钱钟书书房,就是那间起居室了。 杨绛这文字其实是寄给《开卷》执行主编董宁文的一封信。当时,钱钟书已去世,所以她在信中说:“如今剩下我一人,我的书桌位置不适,撤了。南窗下原先不属于我的书桌,都由我占用;各室大大小小的书柜,也由我一人掌管。我翻书、找书,还约略记得什么书在哪个柜里,但每当我坐在南窗下或北窗下工作时,往往忘了身在何处;我的书房在哪里我已无从捕捉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