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毛主席挥手我前进:笑观奥巴马演讲

(2008-02-12 10:04:04) 下一个
以前听说过这么个笑话,文革中,生产队里开大会,批判黑典型,一般以黑典型振臂高呼打倒某某做结束。该天,黑典型抬起头,坚定地喊:打倒我爹!于是大家积极振奋,挥臂高呼:打倒我爹!

由此看来,在做一件事情之前,首先要搞清楚为什么,然后再去决定是否需要积极和振奋地参与。所以当奥巴马先生不断高呼change,我们完全有理由问问他该怎么change,或者change到哪里去,而不是天天听他满含深情重复着:“今天,从南边,到北边,从西边,到东边,从50个州到……我们需要change,我们将会获得胜利,只要你们愿意change而且为此做好了准备。” 我打戴上红领巾那天开始,就学会高呼:我们时刻准备着!我爹妈那辈更是无限忠于“毛主席挥手我前进!”,不需要老人家给个说法(当然人家也觉得没必要给你个说法)也能一个劲往前奔。所以别说华人不知道什么叫做秀,因为他们很多人以切肤之痛知道什么是作秀的后果。

至于奥巴马先生的演讲风格,颇有些南北朝的路数,总让我想起:“阿爷无大儿,木兰无长兄,愿为市鞍马,从此替爷征。东市买骏马,西市买鞍鞯,南市买辔头,北市买长鞭。”当然这只是因为我也好这口。我有两种文风,一种是“一往情深、碎嘴唠叨”型,一种是“一针见血、摧枯拉朽”型。在工作中,当我希望老板show me the money的时候,我采取前者;当老板觉得我该向他show me the money的时候,我会选用后者。
所以,奥巴马先生的change到底需要谁来show me the money,或者说由谁来买单,实在是个大问题。这个问题就是他在冲谁一往情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colourofwind 回复 悄悄话 Obama is so popular because there is so many white trash and black trash in American.
And there is Chinese trash, they think if there is black presicident, it may benefit Chinese as well.

General, there is lot brainless people in this world.
gentle-lion 回复 悄悄话 To 123A:
简单的口号能成大事,简单的民众可以众志成城,yes, just like chairman Mao and Hilter!
瑞鹤 回复 悄悄话 当然,生活和人类的进步一样,永远是螺旋式上升,波浪式前进。现在不是20世纪60年代的美国,就像中国也不会再发生第二次文革。人的心灵永远会留下过去的烙印,但是这烙印永远不会遏制新生的萌芽。美国的成功不在于它拥有不拥有一位挥手型的领袖,更不来源于一位光彩夺目的糖英雄,因为那是好莱坞电影的功能和强项。
真正的民主与自由永远是好戏连连。


瑞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123A的评论:
历史短,不代表它是从石头子里蹦出来的,特别是美国。没有300年以上的建筑和古迹不代表人们骨子里没有精神的传承和积淀。美国曾经有过不亚于某些亚洲国家的文艺作品审查制度,高高举起道德精神的大棒,把海明威等人都审查到了欧洲。这都是简单的人干出的简单的事。
还有一个更简单的口号:这世界上还有三分之二受苦的人在等待我们去解放。这一点我想很多国家都有经历,包括美国。
只是挥手的人现在不再挥手,而前进的人却发现已找不到来时的路。
而且挥手的人未必每个都是毛主席,更何况我们压根不知道挥手的人是谁,以及为什么挥手,包括他自己。
123A 回复 悄悄话 简单的口号能成大事,简单的民众可以众志成城、
美国的历史比中国的零头一半还要短,但美国的政治,体制确影响了当今的世界。。。好戏还在后边,
挥手,再挥手!
牛仔 回复 悄悄话 写的不错, 赞一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