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再谈猫、狗等宠物的寄生虫 咪呜

(2009-04-14 19:44:00) 下一个
Vagary: 不是所有人都能产生抗体的。有人由于各种原因,的确不能产生抗体。而且,也有抗体不能对入侵者完全清除的情况。举个乙肝的例子。中国有超过百分之60的人被乙肝病毒感染,但绝大多数是产生抗体,只有一亿多人成为乙肝患者或带毒者。但如果你是这一亿中的一个,这就是你的悲剧。万一的事,具体到每个个体,就是百分百。

第二,宠物的寄生虫不是就是弓形虫。我在第一篇帖子“养猫人的健康和猫猫的健康”里有讲,在比利时阿登山区和欧洲其他一些地区,有一种扁形虫可以引起肝脏的癌性肿瘤。
更不要谈儿童感染宠物寄生虫后,寄生虫对孩子的影响了。

第三,不是仅仅怀孕最初3个月的时候要当心避免寄生虫感染。如果有弓形虫在体内,当事人并不知道,这已经晚了。这样的事在国内是屡见不鲜了。在中国,我家楼下的邻居就是妇产科的医生。

Raphael: 谢谢你在翻译上的纠正。法语ver一词的意思是虫,蠕虫。Vers plats 和vers ronds 的准确翻译是扁形蠕虫和圆形蠕虫。我不是专业人员,不知道蛔虫是一个专有名词,所以在翻译的时候想,在肚子里的寄生虫就是蛔虫吧。呵呵。
另外我在帖子“关于蛔虫的常见的误解”里写了,我不知道弓形虫是属于扁形蠕虫还是圆形蠕虫。但从你写的弓形虫卵的传染性时段和圆形蠕虫卵的传染性时段是一致的来看,我想弓形虫是圆形蠕虫的一种。
但是,坦率地讲,不管宠物的寄生虫是圆的,扁的,还是弓的,蛔的,对养宠物的“人民群众”来说,重要的是怎样做来避免感染。就像中国全社会防乙肝——乙肝是中国的社会卫生问题,老百姓根本分不清乙肝是病毒还是病菌,只知道要怎样做,来避免被感染。

第二,关于动物感染寄生虫的问题,不是你讲的那样简单。
我还是具乙肝的例子。乙肝现在和艾滋病一样,归在性传播疾病中,即通过血液和性传播。但90年代初,南京有一个调查,就在小吃摊子洗过的碗里,查出乙肝病毒。推测原因如下:有乙肝患者或病毒携带者因口腔粘膜破损等等原因,通过血液,将乙肝病毒污染了碗具。小吃摊子由于没有流动水来洗碗或没有认真洗等等原因,从而使病毒留在了碗里。对老百姓来讲,他不需要你推测或解释,就一句话,你吃了这个碗,你就被乙肝病毒感染。

所以,我说,生活不像实验室那样简单。比如,纵然宠物是不出门的,也是不吃生物的,但你的鞋子就可以把虫卵带回家,从而使你的宠物被感染上寄生虫卵子。所以,我在我的第一个帖子“养猫人的健康和猫猫的健康”里就讲了,宠物没有寄生虫的案例是极少的。

另外,宠物的毛皮上是裹挟着圆形和扁形蠕虫的卵子以及其他细菌病毒,这是一定的,也是符合人类逻辑的——我们自己的衣物和手上不也是这样吗?
我不再多谈这一点。

我们不会去亲吻我们的鞋底,不会穿着鞋子睡觉,从小教育要吃东西前肥皂洗手,生吃的瓜果要洗干净,等等。实际上,人也是很脏的动物,只是因为我们有一套公共卫生设施和卫生生活习惯,所以,我们才所谓的干净了。但动物是很本能的,所以,如果我们人畜不分,那何苦还要这些“虚伪”的卫生习惯呢?

我写这个帖子,不是什么科普——没那闲工夫,只是看到坛子上的很多人很年轻,在国内都是好学生。可能在国内的时候,没有注意过这些事;现在到国外来打拼,也没有想到这些事,甚至没有时间想。所以给大家提个醒,因为有大量来看帖子但从来不发言的人。我之所以要回大家的帖子,不是要赢什么,只是想把话讲清楚罢了。我花这些时间写出来,能赢什么呢?无非是为了大家好罢了。大家都是成年人,有学习的能力,可以自己去查资料,去学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