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养猫人的健康和猫猫的健康 咪呜

(2009-04-09 06:29:22) 下一个
首先讲讲人的健康。

猫猫对人的主要健康威胁不是他们身上的跳蚤或虱子,而是肚子里的蛔虫。

蛔虫主要是弓形虫和扁形虫。弓形虫会引起女性的不孕,流产和胎儿畸形。扁形虫总体来说对人体的影响较小,但有一种扁形虫会引起肝癌。蛔虫的虫卵进入人体后,应该会自动排除,而不在人体内生存,人体也因此会形成抗体,因为猫人的蛔虫是不共生的。但理论上和实际上是有差异的:有些人由于种种原因,不能产生有效的抗体加以清除,或由于进入的虫卵太多而不能全部清除出去。这些情况都会造成猫蛔虫在人体内共生,引起我前面提到的疾病和问题。

猫猫在出生的时候就从母体里带来了蛔虫,也就是说,没有猫猫是没有蛔虫的。由于猫猫的毛皮非常适合蛔虫卵的生存,所以,猫猫的毛皮中夹杂了大量的蛔虫卵,主要来源是猫猫接触了地面,尘土,鸟的羽毛和鼠类动物,更不要说吃了他们了。猫猫喜欢舔毛和舔PP,这就使得猫猫的蛔虫得以周而复始,子子孙孙无穷尽也。有研究表明,有些家养的猫猫,从不出门,从不吃生食,定期打蛔虫,家居卫生非常好,这些猫猫中有没有蛔虫的情况,但是极少的案例。


卫生措施:

1. 定期给猫猫打蛔虫。在药店卖的打蛔虫药中,有一些是只能打几种蛔虫,不全面的。比较好的是Flubenol HK。你们北美和澳洲的情况我不了解,一定要去问你们的vet.
打蛔虫一般是一年一次,但你可以视猫猫的外出情况,多打几次是没有关系的。

2. 坚决不可以和猫猫同吃,这是完全禁止的。也不可以让猫猫添盘子;如果你实在熬不住,要去买一种专门用来洗这种盘子的洗涤剂。我的做法是,准备一两个旧盘子,把食物拨出来给他吃。但说实话,有时候也给它添我们的盘子,而且也没用特别的洗涤剂洗。呵呵。生活中这样严格,真的很难。尽可能吧。
3. 勤换洗被褥。很少有人能拒绝猫猫上床的。所以,能做的,只有勤换洗被褥。另外,我是只容许猫猫睡在被子的上面,脚头上;不容许它睡在被子里面,被头上。
4. 猫猫是有领地意识的,它常常总是坐、躺在家里某几个地方。因此,在猫猫常坐的地方铺上浅色的、可以用高温洗并容易干的东西。这样,一脏了就用高温清洗。有些地方你没有防备,被它坐得比较脏,又不能洗、擦,可以用吸尘器的小吸头仔细地吸干净。
5. 猫砂用久了,要倒掉。倒猫砂的时候,最好戴上医用手套,很便宜的,用完就扔掉,因为你真的不能保证你之后洗手洗得这样干净。把猫砂倒掉后,要用开水烫猫砂盆和猫梳,然后在太阳下晒干。这一点我做得不好。好在咪呜很少在家如厕,呵呵。
6. 最后,也是我们从小就被教育的,吃东西——不仅仅是吃饭前要洗手。因为生活中我们常常忘记,所以放在了最后。不是不重要,而是太基本却很难真正做到。我想大家做得都不是很好,对吧?呵呵

第二是猫猫身上的的跳蚤或虱子,主要是跳蚤。实际上这没有什么:每周至少给猫猫认真梳理一遍皮毛。并常常用手触摸猫猫的毛皮,遇到有硬物,就把它拔出来,然后放在马桶里冲掉。
一定要触摸,因为跳蚤未吸血之前很小,很扁,不触摸感觉不到的。二来要用水冲掉,因为跳蚤很扁,不容易掐死的。你搞不死它。
不要以为你给猫猫洗澡,就可以把跳蚤洗掉了。跳蚤扎在猫猫的皮里面,它和它下的卵躲在猫猫的厚毛里,你洗的只是猫猫表面的毛毛。咪呜在海边公寓2周后,还被发现身上有吸了一点儿血的跳蚤:是跳蚤下的卵躲在他的皮毛里孵化了而我们没有及时发现。否则是不可能的:咪呜在这边家里,每天从外回来都要被检查的。有时有遗漏的情况,但这跳蚤隔夜就吸了好多血了,鼓起来了。

但跳蚤虱子对人的影响是不大的:人现在恨不能一天洗2回澡,他们根本是无处藏。

下面谈谈猫猫的健康:

对猫猫威胁最大的是以下疾病:——因为是法语,所以在此省略。
但除了一种,都是可用预防针的。而那一种,是在猫收养中心或职业养猫人那里才会出现的群猫得的病,个猫犯病的极少见。所以,我是强烈建议为猫猫打预防针的。这个钱不能省。

对猫猫影响第二大的是蛔虫病。所以,有效的打蛔虫是必须的。猫猫拉肚子,第一要想到的是他不消化,即要换猫粮。第二要想到的是打蛔虫。前一段时间,咪呜拉肚子,把我急死了。因为他的猫粮是一贯吃的,应该没问题。而去年秋天也打过蛔虫,冬天忘了打。但想想冬天应该没大问题的。结果还是打蛔虫的问题:因为秋天是用的不能打各种蛔虫的药打的蛔虫,所以效果并不好,结果冬天又没打。后来还是在用好的打蛔虫的药打了蛔虫以后,再只给它吃新鲜的牛里脊肉末加水拌白面包一段时间后才好的。可见有效的打蛔虫是多么重要。

对猫猫影响第三大的问题是跳蚤和虱子。有专门涂抹在猫脖颈周围皮肤上——是皮肤上,不是毛上的药水。但我个人认为效果不好,毒性大——超过猫猫体重规定的用量一倍,猫猫就会有中毒情况;人给猫上药的时候都建议戴手套的! 而且效果不明显:咪呜还是一身的跳蚤,跟没用一样!
很多人给猫猫洗澡,但猫猫洗澡不是must, 至少一周一次为猫猫梳毛是MUST!掉毛期间一周两次。而且在给猫猫洗过澡,等毛干了以后,一定要梳毛!更不要说长毛猫猫了。名种猫猫在参加比赛之前,是must洗澡的,但洗澡时间是有讲究的:不同的猫种,一定要在比赛的前几天洗,这样,到比赛那天,毛皮是最佳的。不过,我想各位的猫猫都不可能参加比赛的,因为参加比赛的猫猫是不能咔嚓的。呵呵。嫣和饼是可以的,没准儿还能得奖呢!
另外,给猫猫洗澡用的皂液是有讲究的,因为猫猫洗完是要舔毛的:我过去是用药店卖的给婴儿用的皂液,因为这最放心,其他的,我都不放心。

最后谈谈猫猫生病或受伤时的处理:打电话给vet, 问怎么办;约时间给vet看。千万不要自己胡乱打听,胡乱用人药!这个钱不能省!

我在这里打开心扉,跟你们谈一件事:
我在中国的时候,买过一只小猫。他只有几个月大。我给它吃鱼汤拌饭;他吐和拉肚子了。我就给它吃了一点点点点儿黄连素,结果他就死了,被我毒死了!我从没有跟任何人谈过这件事,因为心中太痛,好像我杀了人一样。今天告诉大家,给大家提个醒儿。
我们自己生病或我们的小孩子生病,不就是看医生吗?为什么猫猫生病,我们就胡来呢?对吧?

至于医生的话,也要分析。比如咪呜小的时候,常会眼睛发炎。后来有一次和vet谈起,vet问我们家的温度。终于才明白:因为家里的温度高,室外是冬天,咪呜出门鼻子就堵了,像我们人感冒一样,所以就淌眼泪,像眼睛发炎。没想到吧!

至于大花的心脏病,和我是一样的。先天的,叫先天性心脏病;后天获得型的,过去叫风湿性心脏病。我是后者。
要控制心率和心速,所以我还在吃药,而且不上班。你可以问医生,猫猫的心跳应该是多少,这样就可以在家控制情况了。但这样的药好像是不能突然停用的,否则会有危险,至少人是这样的。

好,今天就写到这里。下次写写养猫猫的体会,比如,养猫猫真的很贵吗?怎样修地毯,等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