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月冬雪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
个人资料
秋月冬雪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理工男的写作和数学

(2015-06-24 11:20:26) 下一个
我去年买的Wordly Wise,让豆豆做了几页以后,就搁置了。主要也是因为我懒,他不抗拒,也不积极。这个语文的东西,被我用各种方法逼了以后,有改进,但是还是挺艰难的。他也知道自己无法逃避必须要写文章的事实。美国作业很多都是Project。这些project通通都得写,讨厌写作的态度一定要修正。

去年老师给安排的语言学老师辅导了一个学期,学了一些技巧,修正了他的态度,算是有好转。学年结束,看到老师在他的练习本子封面页内是这样的:有三项带图的提示:

1. 我写字的笔头是尖的。
2. 我用积极的心态写作。
3. 我如果需要帮忙,会寻求帮助。

然后封底页内有一个图。图里面是一个拿着笔不高兴的看着作业的小孩,上面有一个大圆,里面连着一个横杆。上书:I will not complain about writing. (我不抱怨写作。)

我看了那图就发笑,心想这就是我娃啊。豆豆看到我发笑,就想把那页撕掉。我说别撕,这个图好笑,我又不是笑你。

然后我就和他商量暑假做点Wordly Wise吧,要不在家里无所事事,老看Minecraft录像也不是事。他答应了,本来是当下就要做的,然后他就不太想做,我就问他什么时候做?他答应了第二天做。

然后我看到他从学校拿回来的一个类似数独的游戏,也是有9格子的数学游戏。他看到这玩意儿就马上来劲,主动拿去做,一会儿就做完了。

不得不感叹他的确是数学脑袋。大概解题的时候他感到最快乐。

其实他写的东西有内容,但是写作的组织方法没有掌握好。老师给他一个作业的评语是:这个故事很有趣。The story is very interesting. 我看了一下,其实内容是挺有意思的,就是不符合起承转合的规律。我给他解释了一下应该怎样开头,然后我们加个结尾,这个故事就完整了。他倒是听话。按照我的建议,他选择了一个结尾,把作业的结尾加了一句话。

这个爱数学不爱写作绝对不从我。肯定从他爹那里来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秋月冬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龙虎老爸' 的评论 : 是的。等他稍微大一些,我可能要请Tutor帮忙了。
秋月冬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unty' 的评论 : 典型理工男。 :)
秋月冬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田321' 的评论 : 小男孩很多都这样。
龙虎老爸 回复 悄悄话 小男孩的通病,爱看书其实就有了好的基础,需要训练一下就可以大幅提高。
Bounty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爱解题,讨厌学文科。
老田321 回复 悄悄话 我儿子爱看书,不爱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