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月冬雪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
个人资料
秋月冬雪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豆蔻记:擦桌子,盛饭,洗碗,洗衣服

(2015-06-19 06:34:50) 下一个

擦桌子

豆豆九岁了,我两年前尝试要求他每天擦桌子,坚持了一段时间,他就不擦了。其实要他擦,他会擦,但是小子从来眼里没活,什么事都要别人提醒,后来就懒得叫他。我现在的要求是他洗自己的碗。他还总是忘记。每次吃完了东西,总要提醒才会把碗拿去洗。但是每次总是拿了碗,就忘了拿筷子,又要回去拿筷子或者勺子。这个忘性估计一辈子改不了。

盛饭

蔻蔻看到哥哥做事,也要帮忙的。也不是多勤快,就是喜欢被夸。我有几次让他们分工摆碗筷和盛饭,他们就要争谁盛饭。都喜欢盛饭,觉得盛饭有成就感。豆豆已经够高了,蔻蔻每次盛饭还得搬椅子才能够得着。有时老公回来比较晚,我们就先开吃,老公的饭就等他回来再盛。吃着吃着,蔻蔻一听到车库门响动,就赶紧去搬椅子给她爹盛饭。每次都盛一大碗饭,像山一样高。她说因为老公每次都要添饭,这样就不用添饭了。

洗碗

我几年前开始训练娃们,吃完饭要自己把碗端到洗碗池。如果有人在洗碗,要请洗碗的人帮忙,要道谢。他们都做得不错。豆豆不爱洗碗,蔻蔻倒是不介意洗碗。有时候她甚至把全家的碗都洗完了。才六岁呢。洗碗还得蹬着椅子才够得着。

豆豆和蔻蔻吃西瓜。我们大人都吃完了,碗也洗完了,就剩他们俩。豆豆吃完了,这次记得自己去洗自己的盘子,正洗着,蔻蔻抓紧时间把自己的那一份吃完,赶快把碗递到洗碗池说:豆豆请帮我洗盘子,谢谢。豆豆刚刚把自己的碗洗完, 对蔻蔻说:Sorry (you are)too late.

老公在一旁看了偷笑,然后来向我报告。后来问了豆豆,豆豆还是帮妹妹把盘子给洗了。我们赞扬了豆豆帮忙妹妹洗盘子。

洗衣服

两娃最爱帮忙的是把洗衣篮从楼上搬到楼下。衣服通常是我公公洗的。他们每次到洗衣服的时候,就会主动的帮忙把满满一筐的衣服从楼上搬下来。其实豆豆已经够大,可以独自一人把一筐衣服拿下来。但是妹妹要帮忙呀。所以每次都是两人一人拿一边,以示两人都出力了。蔻蔻特别爱看大人洗衣服。她每次都嚷着要去按那个洗衣机的开关。盖子才盖上呢,她就迫不及待的爬上去要按开关了。等洗衣机开动了,她才露出满意的笑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秋月冬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馬虎猴' 的评论 : 姐姐好 :)祝夏安。
馬虎猴 回复 悄悄话 小人人在长大,可爱的豆豆,蔻蔻!

祝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