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月冬雪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
个人资料
秋月冬雪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欧洲散记 - 欧洲的小偷、陷阱、好人、问路

(2015-06-02 11:35:48) 下一个
尼斯的广场


巴黎的凯旋门


巴黎的红磨坊



罗浮宫前面的石雕


瑞士小镇因特拉肯


瑞士图恩湖,有上帝的左眼之称



古罗马石柱

 

斗兽场外面排队的人潮


从斗兽场望出去,看得到凯旋门


帕拉丁山上的古罗马遗址


出发前我看了不少有关欧洲小偷如何猖獗的文章,还看了油管上面的录像,显示小偷怎么作案,很泛滥,很烦人。去欧洲玩的朋友,几乎都有被偷的经历。

看班欧洲小偷大全,我仔细看了,旅馆的人再三叮嘱我们,包一定要挂前面,看紧自己的私人物品。巴黎地铁里面不断的用法.英.中.日等语提醒旅客注意看管私人物品。就是提醒大家注意扒手的意思。

我们在巴黎玩了三天,多次搭乘地铁,去蒙马特高地,红磨坊,罗浮宫,都很警惕,基本没事,开始放松戒心。此时,巴黎小偷就给了我们一个下马威。

巴黎的小偷

巴黎是第一站,我们游完巴黎,就准备好坐火车去瑞士了。因为是第一次坐欧洲的火车,各种找,各种无头绪,听说要把票激活,尝试用机器却不得要领。火车都到站了,赶紧越过8个车厢的路去找到我们的位置。终于把行李安顿好,人都坐定了,都坐下来歇息一下,外套也脱掉放椅子上靠着,同行的亲戚坐靠过道那一个座位,连随身挎包都脱了,放在她和我之间。 火车都快开了。这个时候,对面的亲戚看着怎么我旁边的亲戚的外套自己动起来了?我们一起往过道望去,有一个白人男子很无所谓的样子,快步往车厢的出口走去,出去了。

如果那个挎包没压好,如果我们都没有警觉,这个装着我们所有欧元和信用卡的包就会被顺走了。我们还没反应过来,这个人偷了包就会马上出火车。火车马上就开了,我们就算出去追,也不可能追上。

这个小偷之前做出一副好像残疾人的样子,往我们这一边靠,走路一瘸一拐的,就是为了把速度放慢,寻找猎物。

真是太险了。如果他得手,我们就剩我身上有一张能用的信用卡了。而且除了我的护照,其他三人的护照都在这个包里。不可想象我们如果失去这个包会遇到什么样的麻烦。接下来的行程肯定全都要打乱了。护照挂失,信用卡挂失,没有现金。我的信用卡还没有用过,后来用了也有一定的麻烦,因为没有事先和信用卡银行打招呼,用了一次就被锁住了,要等电话确认才能继续使用这个信用卡。

惊魂普定,在火车上我们就研究了一些防偷措施。以后坐火车,管包的人一定要把包挎身上,坐靠窗的位置。在外面玩的时候,尽量把包挎身上了,再加外套。此后没遇小偷,但是遭遇其他陷阱,大家也要记住了。

罗马的陷阱


我们在威尼斯遇到一个中国来的小伙子,聊了起来,他说,他在罗马问人罗马通票怎么买,这个人领他过去,然后伸手向他要5欧。他人生地不熟,也不敢得罪本地人,就心疼的掏了这根本不值得的5欧。其实只要在任何一个有一个T字招牌的烟摊,都能买罗马通票,不用问人。如果要问人,也要选择询问的对象。旅馆老板的忠告是,罗马中年女人,一般是比较热心而靠谱的。

我们去罗马的时候,我们就在旅馆楼下遇到类似的事。我们出了门,就想问个去罗马斗兽场的方向。我到一个最近的印巴人开的杂货店去问路。一个印巴小伙子很高兴的招手,表示要带领我们去。我们出了门,我马上感觉不对劲。我跟他说,我只要一个大致的方向,不需要他带路。他很失望,就随便的给我们指了一下。嗯,幸好,要不就冤枉花5欧了。我们虽然有四个人,但是毕竟人家是地头蛇,不好得罪。如果不愿给,就会面临没完没了的纠缠。

我背着一个大背包,老挂胸前实在太累了。想想包里只有衣服和水之类不太重要的东西,去古罗马遗址的时候就把包背后面。往山下走的时候,发现背包的拉链就拉开了。虽然东西不太重要,幸好没损失什么东西。又有一次在别的点,也是包的拉链被拉开了。其实我和别人一起走,上那个帕拉丁山,人并不多。我竟然不记得有人靠近过我,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被拉开的拉链。从此再也不敢偷懒,老老实实把包挂胸前,活脱像个孕妇。


接下来的几天都没问题,看起来我们警惕性不错,应该没问题。很可惜,我们在离开罗马之前,还是着了道。

我们离开罗马还是搭乘火车。在找火车站台的时候,一边走一边问人。快到的时候,问了一群学生打扮的女孩。那个美丽的金发女孩看了我们的火车票,指示我们怎么走,她就和同伴一起走了。我们快到往地上的火车站台的时候,罗马女孩还特意回头过来告诉我们应该从哪一个楼梯上去。

我们上楼梯之前就把东西整理一下,再看看时刻表,核对一下。这个时候,一个皮肤比较黑,大概二十岁左右的女人,拿了一本子和笔,显得像工作人员的样子,向我们靠近,说要帮忙。我们不虞有诈,就问了。她指着我们要上的楼梯,说就在上面。还一直在前面,表示她在带路。其实我们不需要她带路。好,等我们找到地方坐了,行李放下了,她就开始说要钱了。一开始提要5欧。我说不给,没钱,没理她。她就一直站在那里晃,纠缠我们,一定要讨钱。她见我们不给,就“降价”到1欧。我实在烦她,很生气的说如果你一开始说要钱我是不会要你的帮忙的。她说我是好人,我说我不是好人,我是恶人。后来实在烦,我就说给她1欧,打发她走了。她见我们准备给钱,又想“涨价”,说要两欧。我说就只有1欧,你再纠缠我就叫警察。她拿了1欧走了。

其实1欧我们付得起,但是受骗的感觉特别不好,就像吃了苍蝇一样。我也不想助长这些歪风。事后想想,1欧也不应该给,就该找警察去对付这些人。那些本土罗马人其实很热情,也不会干这种事。干这事的都是一些偷渡过来的。没有一技之长,就靠干这些事找钱。

大家出门在外,尤其是巴黎和罗马这些盗贼横行的地方,还是要多加小心。

我们出发前,我看过youtube上面不少有关意大利扒手和抢劫的录像,知道一些他们惯用的作案手法。看到Lepton提醒有假装帮你提行李,然后扣住行李要钱的手法。也读了看班收集的欧洲小偷手法大全,还以为自己准备挺充分的。没想到还是躲不过。

警察查护照

我们准备离开意大利到尼斯的火车站候车室,还遇到了查护照的警察。那警察荷枪实弹,进候车室向里面所有的人要证件或护照。我们也不知这警察真假,但人家荷枪实弹,能不给么? 原来的确有点担心那几个人是不是警察,拿了护照跑掉我们就惨了。然后看见警察检查所有人,还把候车室里形迹可疑,老是跟着我们的流浪汉赶跑了。坚持完毕,也的确把护照还给我们了。 之前都没遇到这么严格的检查,为什么会这样呢?问了一下另一个同样在候车室等车的女士。她说最近突尼斯发生了恐怖袭击,所以警察监控得特别严格。

我们旅行几天,忙着看景,没看新闻,想不到又发生这些恐怖袭击事件。后来晚上在旅馆就补看了一下新闻。

好人

当然一个地方有坏人必然就有好人。我们虽然遇到一些宵小和假装帮忙,实际讨钱的现代乞丐。还遇到很多热心帮忙的本地人。整体的欧洲行还是愉快的。我们只任何一个地方问路,大部分的人都很热心给我们指路。在瑞士的时候,清晨人少,我们迷路了,看到对面人行道上有一个男士远远迎面走来,我们就过马路去问他。没想到这个男士却过马路到我们原来的一边,于是我和亲戚就又回到原来这边堵截他问路。这个风度翩翩的瑞士人看我们拿了一张小地图,打了个手势说等等,然后从自己的上衣口袋里掏出眼镜,取了地图帮我们看路,然后就给我们说了应该怎么走。

瑞士很多人不说英语。所以要问路,记得要把地址名字写纸上问人。我们在去上马特宏峰的中转站的时候,随便问了工作人员天气怎么样,旁边的美国人说今天天气最好了,放心上去吧。你们穿够了,甚至穿得有点多。这个美国女人来自科罗拉多州,来这里专门滑雪的,已经滑了第五天,准备走了。到哪里都能看到美国人。也能看到很多中国游客。我们在威尼斯坐水上巴士,旁边的两夫妇,也是美国人。他们住LA,刚刚刚退休。


罗马也有很多好人。我们乘地铁去梵蒂冈。在地铁过道上正迷糊着怎么走,抓了一个卷长发的中年妇女,她告诉我们梵蒂冈怎么怎么走,听了不太明白,她干脆带我们去。正巧她在梵蒂冈工作。我们走路的时候,我和她聊天,知道她是在梵蒂冈工作的罗马人。她的英语挺流利的,比大部分我们遇到的罗马人都流利。

巴黎也有很多热心人。巴黎路算比较容易找,问路是免不了的。幸运的是巴黎会说英语的人很多,你问路,他们拿着手机看GPS指路给你看。我们开始的时候对地铁的方向没有掌握好,换乘的时候还绕了一些路。

尼斯是一个美丽的海滨城市,那里的居民也很淳朴善良。我们找了吧台小哥问下雨天在尼斯去哪里好?他说尼斯一下雨就无处可去了(There is no life when it rains!)那样,我们就只好随便走走,到教堂去躲雨了。

我们遇到一对带了两个孩子的尼斯夫妇。他们是本地人。其时下午四点,我们饥肠辘辘,还没有吃午饭。想打听哪里有好吃的餐馆。他们为难的说,这个时候,除了麦当劳,Subway这样的快餐店,正经法国餐馆是不开的。但是他们还是推荐了几个附近的餐馆,说我们可以去问问。

我们去其中一家餐馆问是不是能就餐,法国帅哥两手一合,说:很抱歉,这个时间,没有一家真正的法国餐馆会开门迎客。我们的晚餐晚上7点开始营业,我不能招待你们。

还有那个前面提到的金发姑娘。她回答了我们的问题,给我们指路以后,和伙伴们一起走了。过了一会儿,她又跑回来,特意告诉我们应该是从哪一个楼梯口上去车站才离开。留下了翩翩倩影。

问路可以看出有趣的民族性。在罗马问路,他们就告诉你,你往前走五分钟就到了。等你走了十分钟,到了下一个路口,问另一个人,又是告诉你,你往前走五分钟,就到了。在瑞士问路,人们习惯用meter米来丈量。通常听到的是,你往前大概200米拐左/右,然后再走五十米,就到了。到了威尼斯,因为桥特别多,他们就这样告诉你,你向前走到底,然后过两座桥就可以了。因为大部分人不谙英语,给我们指路都是指手划脚的,说桥的时候,手臂成波浪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秋月冬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洋蓝' 的评论 :

谢谢。天气很好,天空很蓝,出好片的必要条件。 :)
海洋蓝 回复 悄悄话 片片很美
秋月冬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馬虎猴' 的评论 : 谢谢喜欢。夏安。
馬虎猴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详尽,特别喜欢看你写的游记,照片都挺美!
秋月冬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那雄' 的评论 : 如果事先说好,谈好了价,给钱没问题。我也理解人家靠这个挣钱。但是一开始冒充工作人员,认为自己有功,然后强索要钱,让人有上当的感觉,这钱不想给。买服务,要心甘情愿。这种受骗的感觉特别差。
那雄 回复 悄悄话 比如对领路的人,帮助寻找车位的人,的确是应该给一些钱的,因为这些人都是生活艰难,就靠这些帮忙赚一点儿小钱维持生计。
秋月冬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macao' 的评论 : 小偷虽多,做足防范措施就好。我们不是没被偷着嘛。欧洲有深厚的文化底蕴,风景优美,建筑宏伟,还是值得去。
mamacao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游记。不敢去欧洲就怕小偷太多,败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