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月冬雪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
个人资料
秋月冬雪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教小孩中文的一点体会

(2014-02-26 20:13:38) 下一个
豆豆一直上中文学校,现在上了第四年啦。第一年是拼音班。后来是暨南的教材,现在是刚开始暨南的三年级的课程。我买了悟空识字,折腾过一阵,就不爱弄了。我也买过马立平中文一年级教材。暑假奶奶督促做了作业,后来也没续了。
 
因为一直坚持上中文学校,还是认了不少字。
回想他认英文字,就是由我一开始的纯粹我讲,一直到他能认得一些简单的字,我就让他跟着我念,然后现在就是自主阅读英文书籍了。
决定中文也依葫芦画瓢。
 
现在他喜欢的“神奇校车”,我每天给他讲几页。我用手指指着字让他念,他不会念的,我就念了让他跟着念。就这样,去年大概6月份开始,断断续续的这样做。因为搬家,断了,最近两个月又开始了。
 
我发现这样可以加强他认字。进步不少。就是要坚持。尽量的每天念。一天念大概2-3页。花掉大概半个小时。现在越来越快了。有时候比较快,可以念上5,6页。主要这些都是图书,字少图多,内容有趣。他又很喜欢这个系列。
 
寄望他可以快一点自主阅读,我就解放了。专心教老二。
在我家坚持完全说中文是做不到的。
 
我家的优势是有爷爷奶奶和他们说中文。我和他们交流,第一是要求他们说出想法。如果可以的话,尽量用中文,不行,我可以翻译词。如果是我要探听事情的时候,我不勉强他们说中文。毕竟他们已经习惯用英文思考了。
 
像豆豆这样英文表达能力都还不达标,勉强用中文太吃力了。
 
我之所以着急教中文,还有一个原因。
 
据说4-7岁是最佳的学习语文的年龄。4-7岁的读物,还算是比较浅显易懂的。一旦过了这个年龄,读的东西深了,尤其是英文进入比较复杂的阅读层次,而中文词汇量不够,就更难找到合适的启蒙读物了。到时候,难度加大,更不好推中文。
 
那些浅的启蒙读物,豆豆是不愿意看了,嫌baby. 如果过几年他还没有足够的词汇,自己看不懂,我也不会有时间给他念,更难了。现在他已经8岁,所以挺紧迫的。
 
我买一大箱的中文书,他还没有到能看的程度。就寄望带着他读,可以把词汇量加大,有自主阅读的一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