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月冬雪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
个人资料
秋月冬雪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和豆豆的对调角色情景演练

(2014-01-02 10:25:18) 下一个
2013-12-19 09:56:40
 
豆豆已经8岁了,可是还是有很多让人头疼的行为。
 
我教育过无数遍,口水都干了,收效甚微。受爸爸去哪儿的张亮启发昨天晚上决定用角色对调的情景演练,看看是不是会有更好的效果。
 
问题一: 豆豆和我们上超市或者是商场买东西,可能是因为无聊,常常就自顾自的和妹妹开始玩捉迷藏了。我们要赶时间,老公这个时候就会责怪我没有教育好小孩,然后就说为什么别人的小孩不这样。他上个星期甚至说了让我非常生气的话。气坏我了。
 
比较有效的管理办法是让两个小屁孩帮忙一起找东西。他们有事干,就不乱跑或者捣乱了。但是不是每次都能让他们帮上忙。
 
我昨天晚上是这样说的。豆豆,你现在是妈妈,我现在是豆豆,我们现在去买东西。在商场里面,你要买东西,同时要看好豆豆和妹妹。好了,这个时候我带着妹妹到处跑,乱晃,捉迷藏(我在屋里很夸张的双手在空中乱晃,乱跑,很不顾形象)。你现在什么感受?豆豆说: worried, frustrated.
 
我说:对了,frustrated(沮丧)。你说,这样的感受好吗?
不好。
以后你在店里的时候,好好的跟着妈妈,不捉迷藏,好好的帮妈妈带着妹妹,好不好?
好。
 
问题二:豆豆最近练琴很不认真,吊儿郎当的,乱弹。要我强势镇压才开始认真弹。
 
好了,第二个问题。豆豆,现在你还是妈妈,我是豆豆。还有两天就Recital了,妈妈叫了很多遍,还是没有去弹琴。然后我开始弹琴了。(乱弹一气)。在Recital那里,我到处跑,爬上爬下。(我又到处跑,乱晃手臂,做傻样, 蔻蔻在一边看了觉得很有趣,笑了)你想想,如果别人看到这样的小孩,会认为这样小孩怎么样?
 
Silly。(傻气)
 
对了。那么,妈妈看到豆豆这样,有什么感觉?
Angry (生气). Frustrated (沮丧). Embarressed (尴尬).
 
对了,embarressed. 你看,大家都穿得漂漂亮亮的来看你弹琴,你做出这个样子,就不好了。妈妈希望你 well-behaved. 像一个Gentleman的样子,好好的弹琴,好不好?
 
 
你看,我为什么要提醒你要用指尖弹琴?我知道这样很痛,但是你看。你如果第一关节塌陷(拿着他的手指,弄成第一关节塌陷的样子,他痛了。)你这样手指长期下去会受伤的。妈妈提醒你,是要保护你不受伤,知道吗?
 
他表示知道了。
 
昨天晚上都答应得好好的。以后表现怎么样,只能走着瞧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