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月冬雪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
个人资料
秋月冬雪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大马记(1)大弟的婚礼和喜宴

(2011-10-14 13:55:32) 下一个
1. 婚礼

(一)
简单介绍一下我们大马华人的结婚习俗,我成年以后,这次回去是第一次参加。离上次参加婚宴,有二十多年了。

婚礼前一天晚上我姐姐挺说是10点钟接新娘,她就打算先去做Yoga,还邀我去。我原来答应了,她早上来的时候,妈妈正要去早市,我想陪妈妈去,就没去做Yoga了。 后来证明这是正确的。妈妈买了很多茶会要用的糕点还有我们要吃的早餐,她一个人拿太辛苦了。还好我跟着去了。妈妈最近天天上医院去做推拿和针灸,忘了先预订这些糕点, 要不然就会省点时间了。早市是一些店铺加上一些露天有棚的小摊子,卖各种东西。有一档卖烧猪肉的,妈妈早和他定了200元猪肉,他却忘记了,临时给切,而且也没有准备需要包住猪肉的红纸,那样只好自己回家找红纸包了。

我大弟弟什么都不理,就等着做新郎。前一天晚上就请了一些亲戚,朋友到我们家来吃个饭,给婚礼预热一下。这天晚上才想到,该给门框挂上红布以示我们家办喜事。我们家第一次娶媳妇,我妈妈也是没经验。我小姨原来要来帮忙的,可是两个多星期前,外婆摔伤了手,小姨要照顾她,没来成。结果就是只有大姨来帮忙了。爸爸把我和妈妈载到早市就呆在车里看报纸等我们,我和妈妈买完东西回到家都快9点了。这时婚车的司机就到了。

大弟还在睡觉呢,我去叫醒了他,他才开始醒来打扮。过没多久,以一千大洋请的婚礼摄影师也来了。 他先拍婚车,然后进去拍大弟打扮的样子。爸爸和大弟就准备待会儿要用的红包。然后兄弟团也陆陆续续到了。兄弟团不大,只有几个人。摄影师开始给兄弟团上课了,待会儿接新娘,姐妹团可能会为难你们,有的,还要你剃胸毛什么的,才让进门接新娘哦。 大家笑了起来。我还没有化妆,吃了早饭先去简单的打扮一下。这个时候头发还没来得及去剪,刘海比较雷人。回来的那天晚上我就问了大弟,得知他没有请人录像,我就自告奋勇帮他录像了。既然要一同去接新娘,那就要打扮一下才好一同去接新娘。

新娘和姐妹们在酒店租了一间房,等着他来接。

————————————————————————————————————
(二)
早上才发现,大弟竟然连一条领带都没有,晕。临时要小弟把自己的领带拿出来给他哥。领带是先打好的,可是打得不理想,我也不大会打领带,就这么凑合算了。我把Flip找出来,发现这个摄像机,耗电池太快了,临时打发小弟赶紧到附近的店里多买点电池回来备用。接新娘的花车是婚纱影楼给绑的,还提供了一些心型的红纸,里面写了 __ 府迎亲。匆忙找来记号笔,写上姓,就成了 X府迎亲了。里面还有一些给伴娘戴的手花和给新郎的胸花。 

这个时候,我姑姑带了她的女儿来了。我姐姐竟然还没到,10点半了,我们马上要出发了,就没有等我姐姐,我们就出门了。 

同时,我妈妈忙碌着家里祭祖拜神的事。出门前,像给出嫁的女儿加头纱一样,我父母给大弟穿上西装外套,给予祝福。

没有经验的大弟,上车的时候,还想着坐司机边上的乘客位子,司机提醒他了,他才知道要坐后面。我就陪着他坐花车了。还有其他三辆车跟着。摄影师在另一辆车上,跟着我们,还常常给我们这辆花车照相。司机能说会道,还给我们讲了他的浪漫爱情故事,气氛挺轻松。到了酒店,就去接新娘了。

摄影师边跟边拍,我也是一路跟着录像。上到楼上了,因为大弟手上有房卡,就直接把房卡一插,还想直接进门呢,结果人家在里面扣了锁链。。。。

----------------------------------------------------
(三)
人姐妹团在里面说了,这样就想进来?没门!开门利是(红包)先来。大弟给了三封红包。伴娘团接了一看,嫌少,退回来了。兄弟们开始求情:吉时到啦,吵着别人呢,快开门吧。求情不成,兄弟和我们要面巾纸,塞到红包里面,把红包撑大,再递给伴娘。伴娘打开一看,骗人的,自是不依,但是商量了一下,还是开了门。进去了以后,还有一道门。房门关着呢。

新娘是越南人,父母都不在了。她有一个姑姑在越南。她是天主教徒。因为不是天主教的结婚仪式,她姑姑就不来了。所以,她娘家不在这里,住的地方有点小吧,才去租酒店。

守门的姐妹再次出难题,首先,要大弟唱情歌。唱了情歌,要大弟用五种语言说“我爱你”。这个难不倒我们大马人的,大弟就用普通话,越南话,马来话,英文,和粤语说了这三个字。还了,说完了,房门开了,接新娘。应大家要求,要大弟单膝下跪,亲新娘等等,闹了一阵,再照几张相,就把新娘牵出来了。到了酒店大堂,应摄影师要求,摆姿势拍艺术照。在酒店门前合影后,就上车了。新郎新娘上花车,我和司机坐前面。我琢磨着,大弟肯定没对她说过我们的传统仪式,就和她大概讲述了一下待会儿会发生什么事。新娘来大马打工的,来这里前学了6个月的普通话,我们交流没有问题。

----------------------------------------------------------

(四)
花车到家了,司机按例按着长长的喇叭,告诉大家,新娘到啦。之前没说好,傻傻的小弟不知道去开车门迎新郎新娘是自己的职责,让我姑的女儿捡了个便宜,开了车门,拿了开门利是。(后来这事让我们家翠表姐一顿好说,没经验啊,同学们,经验多么重要啊。)新人进门,我妈让新人在进门的时候,要注意一步跨过,不要踩门槛。进门以后,我妈去给天神烧纸宝,一对新人向天鞠躬。然后进去给祖先敬茶。祖先敬过茶以后,就是给长辈敬茶了。轮到我的时候,我坐在一对椅子中间,代表我老公,喝他的那一份茶。我把从美国带回去的化妆品礼盒送给新娘,算是贺礼。当然,也要给红包的。

给长辈敬茶完毕,就到晚辈给新人敬茶了。现在新时代了,改成小朋友上去握手,就有红包拿了。
敬茶仪式完了,一对新人去新房,摄影师照艺术照。我也凑热闹去给新娘照几张。

忙活了一个上午,终于有时间坐下来休息。我吃午饭的时候,外面下倾盆大雨。我姑带我去做头发和指甲。回来的时候,又吃了点东西,赶紧洗个澡,化了妆,得出发去婚宴了。

------------------------------------------------------------
(五)
婚宴宾客的名单和座位的安排都是我妈安排的,有些客人在我们还没到的时候已经到了,可是名单还在我妈手里,而我们还没有出门。我们匆忙出门的时候,接到先出发去婚宴现场大弟的电话,他婚宴上要放的照片CD落家里了,小弟赶紧的开门回去拿CD。在等小弟的时候,我给我们家挂了红布的门口,捏了一张照片。

我们到婚宴现场的时候,就迟了大概7分钟,大家来得还挺早的。我和姐姐还有翠表姐就坐在迎宾席上收礼金,找名字,指点宾客该坐哪一桌。酒店经理告诉我们要上菜前的20分钟告诉他们,他们需要20分钟的时间准备上菜。我妈还没有实现电脑化,名单上难免有遗漏不完整的地方,临时还要调整一下座位,有些人说来结果不来,也空了一些位子。

翠表姐在我们家厂里工作了很多年,这次婚宴帮了很多忙。看着人来得差不多了,我们就让经理准备上菜。翠表姐说了,现在时势不好,有些盗贼就是瞅准了婚宴上的礼金来打劫的,要我和姐姐赶紧的把礼金拿去算好收起来。姑姑,姐姐和我就到一个单独的房间算礼金去了。翠表姐和我们到了那个房间发现大弟和弟媳在里面坐着聊天,翠表姐训了大弟一下:你在这里坐得这么爽啊,快出去招呼客人!我们把一对新人赶出去以后,就开始点礼金了。咦,怎么数了三遍还差400元呢,真奇怪,然后我一看,姑姑把那一叠的10元钞票报错数了,四百报成四十。数目对了,我把钱收好,出去,已经开始上菜了。

前面我们点礼金的时候,我就听到那个“新娘来了”的婚礼进行曲。吉隆坡流行粤语,华人间讲粤语的多。酒店配有司仪,用粤语介绍了一对新人。婚宴就开始上菜了。上了两个菜,我妈说要以对新人给长辈敬茶。让酒店备了杯子,给几位来参加喜宴叔公叔婆还有姑婆都敬了茶。敬完了茶,我们就坐下来休息了一下,吃了点菜。

紧接着,司仪上台让我们一家上台给大家敬酒。司仪引导下,我们给大家敬了三次酒。每次都要用粤语先喊长长的“饮。。。。。。。。。。。。。。。。。胜”,然后喝酒,每次司仪在前后都说一长串的吉祥语,祝福一对新人长长久久,大家喝了喜酒欢喜福气。第一声的饮胜是小弟喊的,第二声是大弟喊的,小弟中气足,第三次也让他来喊。

向大家敬酒完了,我们就回到宴席上了。吃没几口,小两口又要回到台上切婚礼蛋糕。蛋糕是假的。酒店不知道用来给多少对新人切过了。蛋糕切过了,休息一下,吃点东西,司仪请有兴趣唱歌的朋友上去唱卡拉OK。有几个唱歌特别好的宾客就上台唱歌助兴,唱了刘德华的“爱你一万年”,还有其他很好听的歌。有个唱歌非常棒的叔叔点了“青藏高原”,可惜酒店的卡拉OK系统没这首歌。

在歌声中,新人和我的父母,还有我小弟就每一桌去敬酒了。摄影师跟着拍照,我这个录像的也跟着跑。我就背着我包给他们录像。我的包里有好多钱,都是礼金。每一桌敬酒,就是他们拿着酒杯去每一桌,大家起立,一起喊“饮。。。。。。。。。。。。。。。。。胜”。宴开20席,敬了20次的酒。大弟被灌了三杯混了的色酒。

整个婚宴,我就没吃上什么东西,不过我一点都不饿,因为修甲做头发回来后,我在家里吃得很饱才去洗澡的。一对新人就辛苦了,基本没吃上什么东西。

我妈在敬完酒后把后来收的礼金给我。我和姐姐又去点算了一下,给酒店结帐。我结帐的时候,大家就陆陆续续的告辞回家了。等我结完酒店的帐,摄影师也来收尾数了。我把尾数给了他,他也走了。

婚宴结束了,我们也回家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