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月冬雪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
个人资料
秋月冬雪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ZT: 男人不是用来哄的:老公的道歉卡 --作者:youshijie

(2011-06-20 10:43:25) 下一个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1106&postID=17070

我们全家去我的一个朋友家开Party。那年小宝四岁。大家都玩得很开心。朋友们都是双扣迷,我和游强也是,我教他的,怎么用中文说草花,红桃。。什么样的game游强都迷。开了一桌双扣,我让游强上,我在边上看,这样,小儿子需要我的时候,我是自由的,可以随时冲出去。

游强遇到一个认为比较棘手的牌,向我咨询,我给他出了主意。然后我就顺理成章地开始发表出牌建议了。几次之后他说,“这是我打牌,我知道怎么出牌”。我便立刻闭了嘴。我们家里提倡尊重他人意愿。人家表达了不愿意,可以想办法说服,但一定要立刻停止。虽然我很扫兴,我还是从他身边走开,看另外一个朋友的牌去了。当天在牌桌上打牌的一位客人,是他的同事,为他工作。
安安静静地又玩了一会儿牌,游强再次拾起那个话题,是他打牌,我不该去指导他。我一下子就火冒三丈,我说:“你想不想吵架?不想吵架你就闭嘴(if you don't want to fight, you shut up)!”他立刻就shut up了。他的同事说:“呵呵,shut up。。。”我的朋友们,谁也没说话,继续玩。

回到家里,孩子们上床了,我对他说:今天晚上的事,你不对。其一,我让你打牌,我看孩子,是因为我体谅你.我可以让你看孩子,我玩,那我就绝对没有机会指导你,我指导我自己。我的体谅看来你没有体会。其二,我开始给你做指导,是因为你问了我,我才做的。其三,我认为你希望我继续给你做指导。在你提出抗议以后,我就离开了,没再继续,你又拿出来数落我。最近我们拌嘴拌了好几次了,我们刚住一起的时候,从来就没有这样的事情发生过,你都是很体贴的。是不是我们生活在一起有一段时间了,6年了,你觉得我们的关系没有以前那么紧密了?你没有那么爱我了?还是因为你的同事在场,你要面子?可我也有面子啊。你当着那么多人数落我,我就有面子吗?
老公说,“对不起,老婆。我爱你,我仍然和刚结婚时一样地爱着你。今天的事,我不对。我向你道歉。不过,和我同事,我的面子,无关,你是这个世界上,我生活里最重要的人,没有什么面子,或其他人,比你的快乐更重要”。说完,紧紧地搂着我。我接着说:“我可能不该说shut up,这个词太重了。对不起。”我紧紧地拥抱着他,一边说,“我爱你,老公”。“我也爱你,老婆”。

第二天早晨,我照例又睡懒觉起晚了。醒来的时候,枕边就放着这张道歉卡:

老婆,我的游世界,

虽说世事难料,但少数几件我可以肯定的事情之一,那就是我真诚地,深深地爱着你。从最近发生的几件事来看,我没有能把这份爱,经常地,更好地向你表达,今后我会尽力提高。
在这个世界上的所有人中,我最愿意和你共享我的时间,最愿意做为你生活伴侣共同度过我的余生。如果你感觉到我把你为我做的一切视作理所当然,我说一声对不起,那不是我的本意。每天早晨从你的身边醒来,从我孩子们的妈妈,我的游世界的伴侣,我的舞伴,你的身边醒来,我都满怀着惊喜,满心地欢喜。
你是那么地美丽和聪明,我可能没有时刻提起,我会多向你提起,不过我真的经常想起。每当我捕捉到你的身影,哪怕我们刚刚才分离了几分钟,我的眼前总是为之一亮,我的心灵也随之袅袅升腾;而你对我生气,却比其它任何一切,都更能轻轻地就将我的快乐打得粉碎。

你永远的,强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眼泪无声地流下来,我翻身下床,拿着这张卡,找到老公,紧紧地拥抱着他,在他的胸前擦着鼻涕眼泪,“Silly girl,My China baby”他说。。。

那天在场的一位朋友打来电话说,“你们拌嘴,最后怎么处理呢?”“游强写了一张道歉卡。”“天啊,你真行啊,那天完全是你无理取闹,一点面子都不给。”“我没有无理取闹,他先询问我,我才指导他的。他先没给我面子。我又不是圣人。”“你能把他的卡给我看吗?他爱你什么呢?”

为了回答朋友的问题,我把道歉卡照下来,还有游强在我们结婚前,写给他自己的,为什么爱我,也照下来,准备一起发给朋友,解惑。

结婚之初,我同游强说,我很辣(spicy)。他问,“那是什么意思?”“我有什么意见是不会藏在心里的,我会说出来的。”“那我喜欢你辣。这样我就不用猜是哪里惹着你生气了。”

朋友要取经,为什么我们能够这么相爱。我总结了一些婚姻中的相处之道:

1.夫妻平等。对自己自信。我常听朋友说,“XX,条件那么好,一定要找个条件好的。”“我条件这么好,找他真是亏了。”“我嫁给他是因为他追我,我那时感动了.”这样首先把自己放在一个不平等的位置上,因为不高就低,不是赚了就是亏了,多半是亏了,容易心理不平衡。心理不平衡,难有幸福感。如果感觉比对方高,对对方很难尊重。如果感觉比对方低,自己赚了,很容易患得患失,对方不尊重的时候,也会容忍,所谓只受某某的气。长此以往,难有幸福的感觉。而且,一生中的条件好坏是变化的,等到哪天人的条件好了,就可以把你当奴隶使了?我也听朋友说,你相貌平平,资质平平,又不贤惠,为什么这么优秀的游强要爱你?难道朋友眼中的相貌平平,资质平平,又不贤惠,就不能被他眼中优秀的人爱吗? 我和游强都有夫妻平等的观念。我们认为,无论优秀与否,职位高低,是否挣钱,谁是家里主要经济来源,高矮,美丑,胖瘦,夫妻都是平等的。

2. 互相尊重,和配偶的关系,永远放在第一位,高于父母,子女,这需要有良好的心理疆界。我要在家里刷油漆,游强不会说你一个女人,刷什么油漆?(怜香惜玉状)。他会陪我一起去买漆,教我怎样补墙上的钉子洞,一起准备。只要我愿意干的事,总是支持,相信我一个成人,有自己良好的判断能力。包括我在这里反家暴。家里怎样布置,家里的钱怎么花,去哪里旅游,怎样去,我们都尊重对方,做一些商量。他扔垃圾,也会问我,这个玻璃瓶你要留吗?我和婆婆,老公,另开篇谈。

3. 敞开心扉,倾听对方的心声,表达感激,表达爱意。

经常交谈,包括8卦。对他老妈的看法,只要中肯,虽谈的是不满,他也会中肯地谈他的老妈。他觉得谁性感,也会告诉我。大街上见到别的女人性感,我们会一起分享她的美,而我,会看他说性感的那一个女人怎样打扮,会学习,衣着向那种方向靠拢。

我常常问他,你幸福吗?他经常会说,“我娶到你,真是很lucky。”我也会说,“和你结婚,是我一生中最正确的决定之一。”这些话,都说过无数次,还在说。

我也常问,“你爱我吗?”他说“爱,silly girl,你还不知道吗?”“我知道,我还是愿意听你说。永远都听不够”。

口头表达有困难的人,可以写邮件,写信,可以去商店买卡片,表达对配偶的感激,爱恋之情。
在意见相左的时候,尤其要理解对方的意图,给对方解释的机会,然后清楚表达自己的愿望,看双方能不能都折中一下。如果对方全面让步,要感激。

有一次,老公开玩笑,玩笑的中心意思就是我没有3岁的儿子会认路。我立刻说我不喜欢这样的玩笑,因为玩笑里透着贬低。老公立刻认真道歉,没有指责我玩笑都开不起,不懂他的幽默。并且他从此没有再开这样的玩笑。

4.吵架就事论事,但不满一定要表达,让对方知晓。

这点见博客里花雨的吵架贴。联想那天跟帖“by断肠人在天涯”的911帖子的时候,大家都在阐述自己的观点,一个男ID在阐述观点被反驳后说:“你脑子是不是有病啊?”,这是典型的不就事论事。我向他提出抗议,指出他这就是语言abuse,和前面男ID说“女人嘴恶毒,男人才打人”中的女人嘴恶毒不相符,这个男ID他不仅没有道歉,反而强词夺理说他不过是用了一个询问句。还有一个是他说女人是母老虎,我提抗议,他不道歉,反而说母老虎是褒义词。这样的情形,虽然出现在网络中,但在我的前一次婚姻里,经常出现,何其相似!他这样做是典型的不就事论事,而且向他指出后,拒绝道歉。在那些个不幸福的婚姻里,有多少这样的吵架?这里举例是男人不讲理。因为很多人说,女人嘴才恶毒。

5.平时说话注意分寸。这个游强做得比较好。我正在学习。表达同一观点,可以有很多种说法,尽量使用让对方能接受的说法,但要准确表达要表达的意思。他曾说过,“游世界!你这样说话,让我要defence myself。”具体我说了什么我已经忘了,自己做错的就不记得了。我立刻道歉。他实际上也是提醒他自己不要说过头的话。家,不是一个可以乱来(有人称之为放松)的地方。夫妻相处的时间,超过任何同事或其它的人,夫妻相处尤其要讲究艺术,夫妻的亲密关系,一定要建立在双方理智处理矛盾中。

6.突发事件下,携手共同解决,不指责对方,安慰对方。

我们曾出车祸,游强开车,当时检查了没人受伤,我们紧紧拉住对方的手,以示安慰。后来又跑了几家车行,找了家合适的,将车修好。朋友说:“你们没吵架?”“没有,为何要吵?不过,如果是同我前夫,肯定吵。因为他会首先发难,指责我。

曾经home depot 有一张$500的礼券,过期后我们才想起来,老公很难过,自责,我安慰他,给他找理由解脱。如果他指责我,肯定会有一场大战。

7.尊重对方和自己是独立的个体,有自己的个性,有自己的需求。给一些时间和空间给自己。有自己的朋友。但注意掌握尺度,不要搞得疏远。我和游强都上网,各人抱一台计算机,但游强一定会跟着到我所在的房间。

不过最近有微词,“你在网上写我,忽略生活中的我。"

8.分担家务,共同承担家庭琐事,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平衡。

9.两个人除了家里事务性的事外,花时间在一起浪漫。

我和游强花钱请人在周末看两,三小时孩子,我们去学跳国际标准舞。

10.两个人都要注意形象,保持性吸引力。

我们始终牢记,心理学鼻祖弗洛姆在《爱的艺术》里的箴言:平等的爱情,是最长久最幸福的爱情。没有平等的观念和实践,再好的技巧也带不来幸福,健康的婚姻关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