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月冬雪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
个人资料
秋月冬雪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电影“颐和园”观后感

(2011-01-11 12:21:03) 下一个
我看了评论但还没看电影的时候,联想到的是法国新浪潮电影“祖与占”。就是讲一个追求爱的女人,游走于两个男人间的故事。十多年前,在大马的时候我和同事到英国电影学会去看的时候,我的同事后来的评论说女主角是“疯婆子”。

Jules and Jim (1962) 
Jules et Jim (original title)
Decades of a love triangle concerning two friends and an impulsive woman.
Director: François Truffaut

看完了颐和园,我很想看看毛妈的观后感,我猜想她也看过Jules and Jim。 

看得出娄烨受这部片子影响不少。因为珠玉在前,看颐和园就觉得缺点什么东西了。

不过单就颐和园而言,算是值得一看的电影。因为看了大家的讨论,看的时候都几乎能知道下一步会发生什么了。这样也好,因为,看到一大半的时候,蔻蔻痒醒了,我就边哄她睡边看了。(典型的妈妈生涯,随时准备Multi task)。

我和余虹的世界没什么重叠的,当时的宿舍情况,大环境我都不熟悉。知道的都是从报纸新闻里得来的信息。余虹这样的女孩子,我不认识,不过我知道这样的人肯定存在的。

有些人就是:为爱而活,向往浪漫,渴望激烈。难听点她就是一个drama queen。 

里面表现了青春的躁动,两个女主角都是激烈的人,不管不顾,唯爱唯心,余虹被背叛以后,难受得在干涸的泳池底蜷缩,晕倒了。卷缩是她一贯对抗难受,对抗这个世界的姿势。她爱上周伟,因为他是这个世界上和她一边的人。谈恋爱的人都这样:这个世界,只有你懂我。

性爱场面是电影里交代他们感情的方式,也是现在很多男女表现爱的方式。有什么比赤裸相见更坦诚,更直接,更激烈?琼瑶派的,感觉他们还没好好谈恋爱呢,就上床了。谈恋爱的人,处于兴奋期,管不了那么多,做了再说。

余虹就活在她的小世界里,里面有周伟,李缇和她。64 了,她也跟着兴奋的上车串联唱一无所有。被朋友和男友一起背板了,她就过不下去了,逃离校园,逃离这个她为之努力了很久很久的地方。学业无成,浪里浪荡的,后来也就一事无成。

我们这些已经当妈的,对这些不珍惜青春的孩子,感觉多么痛惜。李缇自杀,是为了周伟要离开的缘故吗?当你还拥有烈火青春,觉得爱人离开,的确是难过得会去死的事情。先看了试霜的影评,我看到李缇坐在那里,诡异的笑,看到那些自由的飞鸟,心底暗叫不好,果然,她就掉下去了。

余虹离开校园后的情节,我都是断断续续看的。她就是用身体表达感情的人。
周伟回来找她,肯定是没有结果的。旧情人,是用来回忆的,回不去了。

电影的配乐非常好,看得出用了很多心思,音乐恰如其分的烘托了气氛。

我是一个保守的人,对于感情我需要很久的酝酿才能真正的做到把身和心交给一个人。其实我挺羡慕这些敢爱敢恨的人的,有激情就燃烧。只不过,燃烧青春,是有代价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