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月冬雪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
个人资料
秋月冬雪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重庆森林

(2010-10-13 06:53:57) 下一个

 

第一次在电影院看“重庆森林”,是和一个和我有点暧昧的男同事(其实后来没有发生什么事。)

这是我第一次看王家卫的电影,从此就喜欢他的电影了。当然,他也有烂作品,后来的确有江郎才尽的感觉。

 


喜欢重庆森林,原因之一是里面有我喜欢的梁朝伟和王菲。梁在里面饰演的警察,是用代号的, 编号633, 当一个人,变成一个代号,是不是就没有感情了呢?他原来的女朋友周嘉玲是空姐,她决定离开他了,没有直接的分手,只是在他每天值班会去买东西吃的小店留下了一封信,信里是说:Your flight has been cancelled. 里面有他家的钥匙。 



梁是害怕被拒绝的,一直不肯看那封信。然后喜欢她的王菲就偷偷的给他家里闹革命,给他整理房间,让他不知不觉的就疗好了情伤。后来他向王菲表白了,还喜滋滋的收拾房子,像是清理跑道,等待另一架飞机的降落。可惜时间错了,他们错过了,等待中,王菲决定先去看看加州的阳光。



然后和王菲擦肩而过的,是林青霞,也有周嘉玲。 

这些人都是都市里孤独的灵魂,追求着一些东西,却总是没有抓住什么。

还有帅气的金城武,另一个警察,编号223,失恋的警察。他那么害怕表现自己的脆弱,于是,如果有泪,他就去跑步,当身体里的水分都跑掉了,他就不会哭。他被 阿May 抛弃了,他难过,于是决定在酒吧里第一个进来的女人,他就会爱上他。害怕孤独,到了冒傻气的地步。 他在抱怨,为什么什么都会过期,凤梨罐头会过期,连保鲜纸也会过期(有不会过期的东西吗?)


喜欢这部电影,因为里面有很多让我回味的片段。 



里面还有很多无数的经典片段被 parody 了。像那个星爷说的“。。。如果要给这份爱情加一份期限,我希望是一万年”,就是向这部片子致敬,不是星爷原创,呵呵。

看到小A 抱怨快镜头在晃,我觉得还好,可能是我的耐受力高一些。 这些晃荡的镜头就是香港这个快节奏的社会的感觉,一切都在迅速的跑,迅速的变。当时的香港正是面对回归和末世纪的时候,每个人都觉得人心惶惶,不安定,很迷乱。

喜欢什么电影是一件相当个人的事,这部片子对我的胃口,不一定能让你喜欢。没有必要勉强自己去理解自己不喜欢的东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影评. 让你这么一说,我还真想去看看"重庆森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