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月冬雪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
个人资料
秋月冬雪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蔻蔻生病的八月 (拉稀,中耳炎的经验教训)

(2010-01-28 11:01:25) 下一个

元旦前几天,因为公公婆婆要去另一个城市看病,我和LG都要上班,就把蔻蔻托到后备幼儿园去了。就去了两天。真后悔啊,如果重来,我会选择请假带她的。

从那里回来以后,开始流鼻涕,咳嗽,拉稀。想着是肠胃感染,去看医生也不会给药的,就挺着。每天拉稀,每次都给她洗屁股,一开始的一个半星期,屁股还是好的。她每次拉稀都是一吃就拉的,在一开始的这个星期就是一晚拉三次。为了防止尿布疹,晚上我也是照样起夜给她洗屁股。不用说,我第二天工作都有一段时间忍不住在打磕睡。

然后,她的私处都被屎侵蚀得破皮了,开始恶化了。结果她连着两个星期都没好,拉稀也不见消停,决定去看医生。诊断的结果是:双耳都有中耳炎,嘴巴里面还有鹅口疮!医生给开了阿莫西林,还有涂鹅口疮药 Nystatin。约了过两天去覆疹。对付红屁股,医生还给推荐了一种混合三种药的方子他们叫butt cream.

蔻蔻现在正是生人焦虑最严重的时候。去看医生,到一个陌生的环境,还要剥光,还要躺下,而且还要让陌生的医生用一个奇怪的东西刺到耳朵里细看。她是由头哭到尾。没哭的时候也在打嗝抽搐。

复疹的时候没什么进展,也是照样的哭得厉害,不过没有第一次看医生哭得那样可怜了。因为拉稀实在太久了,要求医生下了单子化验粪便。粪便化验结果是阴性的。可能是阿莫西林把病菌都杀死了。但是估计是对抗生素过敏,所以继续拉稀。

接下来的星期一去复疹,又换了个医生。这个医生检查耳朵的时候,因为耳屎挡住了,她看不清,就多次掏蔻蔻的耳朵。这样不舒服的掏耳朵,蔻蔻当然是继续嚎叫了。更惨的是:掏不干净,还是看不清。结果就让两个护士来"洗耳朵"。洗耳朵的时候,我抱着她,身上围着防水布,护士帮忙固定和用容器把水冲到蔻蔻的耳朵里,流出来的水就落到了一个贴着耳朵接水的容器里。搞了一大滩水,蔻蔻哭得精疲力竭之后,医生又来了。这次看清楚了,中耳炎还没好。

那么就是说,阿莫西林无效,要换抗生素。换了一种叫Cephalexin的抗生素。还配了滴耳朵的药。这个Cephalexin很难喝,很苦。蔻蔻吃阿莫西林还挺合作的,吃这个Cephalexin就费劲了。一点一点的吃。把药拿出来,她知道要吃药,我药还没过去,她就把头偏了。没办法,只能捏她的鼻子灌了。

吃这个Cephalexin,她还是拉稀。下身都给屎侵蚀烂了。用那个butt cream 也没什么好进展。我决定,还是光屁股算了。当然不能24小时都光屁股,现在我们这里可是室外零下的温度呢。从这个时候起,每次蔻蔻拉了屎以后,马上洗屁股。洗了屁股,就把光屁股的她放在开了小暖炉的房间里,有时候还举着屁股,让暖炉吹一吹。 包尿片前,涂上厚厚的 butt cream.

才过了一天,烂屁股就大有改善了。所以我说:要治红屁股,光屁股才是硬道理。

她还是每天拉稀,晚上还是一吃就拉,我还是每晚起夜给她洗屁股,但是渐渐的病情有好转了。复疹约在一个星期后的早上。星期二早上,已经是短时间内第四次看医生了。这次例常的哭,不过已经好一些。 医生检查了耳朵,确认有好转,把Cephalexin吃够十天就行了。

这次看医生看迟了。拉稀拉了一个星期,其实她的精神还可以,也没有脱水的迹象。因为是周末,只能等过了周末再看医生。

是有点大意了。因为以前豆豆拉稀看了医生都没给药的,不想到医院去又惹一些病回来了。豆豆从来没得过中耳炎,我就没往那里想。

在这其间,我也累病了。勉强撑了过来。
虽然是第二次当妈,蔻蔻比豆豆娇气很多,经验不一样,没做好。

停药的前一天,蔻蔻的粪便开始恢复正常,食欲大增。停药后的两天。大便次数和硬度已经完全没有问题了。

现在,蔻蔻终于恢复到活泼可爱的样子,而不是一天到晚泪汪汪嚎叫哭喊的苦菜花了。

上个星期四,等待已久的小牙终于冒头了。一出就出两颗下门牙,是爷爷先发现的。

这么折腾下来,还是有好处的,我发现我吃鸡蛋和虾,她也不怎么发湿疹了。现在还给她喝肉汤里的胡罗卜和土豆。但是那天给她吃了点蛋黄,晚上还是闹。希望可以陆续多加点不同的辅食,丰富她的食谱。

Butt cream 成份: 一份氧化锌 (Desitin etc)
         一份治胃酸返流药 (Maalox etc)
         一份治疗真菌药 (Athlete food cream: Lotrimin etc)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秋月冬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小孩生病最烦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总算好了,真不容易啊!
秋月冬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展眉的评论:
蔻蔻原来有18磅了,但是病一轮下来就减到17磅多。身高也是70多厘米吧,不记得了。她一躺下就嚎哭,量身高也是匆匆忙忙的,尽顾着安慰她了。连看了4次医生,体检我们就没去看了。

祝福芽芽早日康复。小美人真的好乖哦。
展眉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冬天还真是事多哦, 蔻蔻受罪了, 可怜的小姑娘!! 她九个月体检多重多高呀?? 芽芽70厘米17磅4盎司, 偏瘦了点, 最近生病吃奶也很差. 我也忙晕了.
秋月冬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urumama的评论:
谢谢如妈。现在已经基本康复了。
rurumama 回复 悄悄话 可怜的蔻蔻,两天幼儿园就遭罪这么多,耳朵嘴巴屁股的。希望宝宝早日康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