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月冬雪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
个人资料
秋月冬雪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睡觉训练(下)

(2008-07-11 08:38:23) 下一个

3/11/2008

先科普一下关于睡觉训练的关键词吧。

Sleep association: 就是帮助入眠的物品。如果你抱着宝宝睡入着,他的 sleep association 就是被抱着睡着。如果你的宝宝是喂奶入睡的,他的sleep association 就是喝奶。

Sleep routine: 睡眠规律。定时入睡。设一个适合宝宝的睡眠规律。比如说早上11:00a.m.睡上午觉,下午2:30p.m. 睡下午觉,晚上8:00p.m. 睡晚觉。依宝宝的年龄和睡眠需要而定。

Sleeping ritual: 睡前仪式。每天睡觉前设计一些简单的睡前仪式,让宝宝知道这些仪式完成后,他就该睡觉了。宝宝喜欢规律,他知道 A 接下来就是 B,仪式结束他就会顺从的去睡觉了。那样妈妈就可以省了和宝宝的讨价还价的精力。

 Lovey or transitional object: 帮助宝宝增加安全感的物品。可以是他喜欢的小毯子,毛绒玩具等等。

 原则上就是要营造一个轻松的入睡环境,让宝宝安详入睡。

豆豆的睡前仪式就是妈妈陪读书,读完了就刷牙漱口。洗漱完毕就去亲亲爸爸说good night, 然后妈妈陪睡。

 

豆豆有以下问题需要纠正:

1。一定要人陪睡,陪睡的人必须躺在他的身边,他有时候还要拽着陪睡者的颈子入睡。

2。半夜睡醒的话,就要爬到妈妈的床上或着是让妈妈下来陪他睡。

 我采取的策略:

1。找了一个毛绒玩具狗,在陪他睡之前告诉豆豆:"让狗狗陪你睡好吗?"让他接受毛绒玩具狗陪睡需要一段时间。

2。在他清醒的时候就和他商量:"你半夜如果醒来,不要爬到妈妈的床上好吗?你到妈妈床上,妈妈就睡不好了,妈妈就会很累,第二天就没有精力上班了。你醒来,看到狗狗,就让狗狗陪你睡好了。OK?"

 我开始了慢慢把自己的陪睡距离拉远。一开始,豆豆很抗拒,老要搂着我的脖子睡。我就尽量的告诉他,鼓励他搂着狗狗睡。

有几天因为睡前喝多了水,豆豆老是漏尿,半夜我还得给他换尿片和裤子,训练效果不明显。后来我决定在晚饭和睡前少给他喝水,情况已有改善。

豆豆的进步是:晚上我只要坐在他的脚边,他基本上能睡着。若起夜,我只要下去把狗狗拿给他抱,再盖上被子,他就能很快睡着。

他现在还是起夜,一醒就想爬上大床。我就是上半夜把他抱回他自己的床,下半夜有时候我实在太累了就任他上来睡。这个提醒他"天黑的时候不要上妈妈的床"要天天讲,时时讲,常常讲才有效果。

上个星期五早上,因为前一天晚上请他天黑的时候不要上妈妈的床,他6:00a.m. 醒来时竟然记得,不过很想上来,就站在那里对妈妈喊"Please, please....", 妈妈就让他上来了。

昨晚11:20p.m. 妈妈起来帮豆豆盖了一次被子。今天早上4:00a.m.豆豆要爬上床,妈妈太累了,就让他上来。结果他睡了一会儿,自己又爬下去睡自己的小床了。

豆豆的睡觉训练还没有结束。实际上,睡觉训练是非常容易反复的。任何改变如:旅行,party, 夏令时等都可能让妈妈"一步回到解放前"。因为夏令时刚开始,豆豆就出现了反复。为了调睡眠时间,我在他入睡有困难的时候,和他一起做深呼吸。我从口里呼气,这样他就能跟着我的节奏一起做深呼吸。我发现此法有助他放松,进而眠。

革命尚未成功,豆豆还须努力。妈妈们,为了睡个好觉,一起加油吧 ^_^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