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月冬雪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
个人资料
秋月冬雪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豆豆记(2)打嗝

(2008-06-24 13:41:52) 下一个

05/27/2005

(早孕期的喉咙痛)

晚上睡觉就觉得喉咙痛,用盐水簌口,含咳糖睡觉,第二天稍微好一点。一到了晚上,喉咙另一边又痛起来了。如法炮制,第三天稍好,晚上又不行了,喉咙中间疼。从那一天起,开始没日没夜的咳嗽,不断的吐痰。还常常吐出黄色的浓痰。就这样早上好一点,晚上又恶化的咳了两个星期。熬不住去看医生,交了十美刀Copay,医生磨磨蹭蹭的说了一大堆废话,最后的结论是:因为我是怀孕初期,已经咳了这么久,普通的药我吃了没效,有效的药会伤害BB, 只能多喝水,多休息,吃点维生素C,让身体自己对抗。得,我还特地请假去看的病,结果两手空空的回来。

没办法,只好多喝水,喝夏桑菊冲 剂,喝川贝枇杷膏,吃点冰糖敦梨子,用盐水簌口再加含咳嗽糖度日。这些药都有效,但是为时不长,而且我也不敢吃太多了,怕对胎儿不好。我依然咳得地动山摇,又一天坐在隔壁的老板听得受不了了,向我喊了一句:XX,回家吧!因此,我第二天请了病假。如此反覆时好时坏的再多熬了两个多星期,咳簌才算好了。期间因为咳嗽晚上睡觉时呼吸不畅,不得不垫两个枕头才勉强睡着。当时睡觉时都要含着咳糖,因为不用此法化痰根本甭想睡着。

这个咳嗽把向我父母报喜的时间也耽误了,因为咳得连话都说不好,只好等症状减轻时再打电话回家禀告。我妈可高兴了,说她以前就老梦见我怀孕了。她去年五月来参加我的毕业典礼时就给我带来了孕妇装。

这样,咳了一个多月,终于渐渐的好了。但是痰特别多的状况持续到五个月时还是没有消失。孕早期的其他症状倒不严重,基本上就是恶心,没胃口,渴睡,疲倦,多泪,便秘,口里总觉得有异味。便秘也很辛苦,用了一次开塞露以后,感觉不好,再也不想用了。只好多吃水果,尽量吃香蕉,果脯之类的东西才勉强撑过 去。还有一样比较难受的事情是孕期红疹。有好几个夜晚我痒得半夜爬起来涂药,幸好这药还有效。这个口里有异味嘛,就像有些姐妹说的:口里有金属味,吃饭像吃药。幸运的是早孕期间就吐了俩三次,有一次是因为吃了花生以后,碎粒在喉间把自己刮得非要吐出来。油烟味基本闻不得,闻了就恶心,头晕。不想吃东西,也不能吃生蒜,生蒜味留在口里特别扭。LD见我如此难受,倒是结结实实得做了几个星期的饭。待我感觉好了,优待就完了,还是得洗手做羹汤。

产科医生前就看了好几本书,计有“What to Expect When You areExpecting”, “Yoga for Pregnancy”, 《实用优生手册》,《女性保健手册》,《宝宝常识三百问》。我喜欢 “What toExpect When You are Expecting”, 还有“The Girlfriend Guide to Pregnancy and Everything Else Your Doctor Won’t TellYou.” 前者富知识性,后者富娱乐性。

打电话给公婆报喜时,身为生理教授 的公公除了道喜和要我多休息,还对LD表示其余面谈。等到周末到大姑子家见到他时,也没见他跟LD说过什么,临走时,公公倒是借口要帮忙提东西,在 LD耳边说了句悄悄话。我后来问LD,确认他的话是少过或不过性生活。其实当时我咳嗽咳得毫无力气,对那档子事一点兴趣都没有。我也上网查过应该注意事项,对这事已经有底了。西医的说法是:如果没有流产史,想做尽管做,不会影响胎儿。中医则提倡怀孕头三个月里避免房事,以防流产。我们决定休战三个月,保胎要紧。

自从得知怀孕,天天到亲亲宝贝坛去逛,学了不少知 识, 心定了很多,很多疑问都解决了就是瞎担心会不会是个怪胎。另一方面,在论坛上见到不少姐妹有胎停育和流产的例子,难过又担心,没听见胎心,就不能确认胎儿是否健康,宝宝是不是还活着。所以见产科医生时,疑问不多,忧虑倒是不少。LD磨磨蹭蹭了很久才勉强翻了几页书,他说本来想问医生的问题都有答案了。

一次见产科医生,是在十二周得前一天。是根据前面看咳嗽的医生推荐而约的时间。等待的时间最难熬。看医生前填两张长串的表格,上次月经日期,述病史,家族史,有各种各样的遗传病吗?等等等等。填完表就验尿,量体重,血压,心跳,等着产科医生来看我。产科医生是女的,姓安德生,她进来就看我的资料,然后 拿出她的小牌子,转着上面的圆盘,计算预产期,和我的计算一致:20051020日。

安德生挺和气的样子,问我有什么问题。书上 说要探明产科医生对腰麻,剖腹产和侧切的态度。安德生说她不反对打腰麻,但是要我明白腰麻不是完全没有风险。打了腰麻,产妇血压降低,婴儿可能供氧不足,生的时间也可能被延误。她本身生过小孩,她不认为产妇必须承受这个苦,“There is nothing glorious about it. (the pain of labor) ”. 至于剖腹产和侧切,她说必须视情况而定。此时,LD驾到 ,他问了一些医院在那里之类的问题,我们开始用多普乐听胎心。

一开始,只听到的一声,我当时心念电转:槽了,没有胎心呀!是不是 葡萄胎或者是胎停育啊?这几个月的瞎折腾都白费了。再听不到胎心我可能就会哭出来了。幸好医生说:这是你(的肠子响)。然后医生很快的探到宝宝强而有力的心跳,像一例急促的火车,出出,出出的响。心跳165 下。正常值是120160,虽然心跳梢高,仍是属于正常的。心里稍安,把LD踢出去让医生做pap smear 取样,再抽五管血验各种疾病,我们就回家了。

LD说听到胎心让他终于感觉到了宝宝的存在。男人就是这样,非得要听到或看到一些实质的东西才会有感觉。他是个唯物主义者而我是个唯心主义者,多么不同呀!

打嗝


四周的某一个半夜,起身上厕所后,躺在床上突然感觉到肚子有突。。 的声音,肚子里感觉轻轻而有规律的一跳一跳。当时很疑惑,猜着应该是我的 肠子吧,可是从小到大从来没听过自己的肠子发出这个声音啊!想想书上说宝宝在肚子里会打嗝,这个可能就是吧?在以后的日子里,一共听了五次这种声音。平均每个星期一次。跟别的妈妈说,人家说那么早,我是不会感觉到的,肯定是我的幻觉。艾,人家不相信我,觉得挺郁闷的。每一次听到这声音,都让LD也听一听, 他也表示听到了呀。到人家说我这是幻觉时,他倒是附和别人去了,真没用!高兴的是在网上,看到宝宝打嗝比我的还要早的,十三周就听到了。

书上说打嗝是宝宝在训练肺部功能,感到很高兴,因为还没有感觉到胎动,这个打嗝实在太珍贵了!让我安心的知道宝宝还健康的活着,还挺有娱乐感。

天才麻将手,还会钓鱼

来奇怪,自从怀孕以后,每周一次的麻将局竟然没有输过!怀孕前我的手气基本不好,总是摸不到好牌。怀孕以后,有几次都是我独赢。有一次竟然是自摸清一色,另一次是杠上开花,自摸混一色碰碰胡。更神奇的是,公公因为输得很惨,抗议了一下,接下来我就没赢了,公公开始翻本。宝宝竟然会照顾爷爷的感受,让大家都啧啧称奇。

几个星期前,明州的钓鱼季节正式开放,我们全家去钓鱼,前面几次收获欠佳,有一次尽钓一些还没有开放的鲈鱼,必须放回河里。我坐在岸边上问肚子里的宝宝:喜欢钓鱼吗,喜欢的话,以后让爸爸每个星期都带你去钓鱼。。。刚刚问完,鱼杆就动了!还是一条能带回家吃的好鱼!嘿嘿,宝宝不止喜欢钓鱼,还喜欢吃鱼呢!


B

宝宝照B超的 时候动得可欢了。难为我为了照他憋尿憋得见到技师就问她我能去上厕所吗。技师照了一下膀胱觉得没问题就让我先去解放了。宝宝很活跃,在肚子里躲着技师的武器到处滑动。照得差不多了,技师问我和LD想不想知道宝宝的性别?想啊。 技师给我们看宝宝的性征,是个男孩!从此,我们就专心想男孩名字了。可惜了我那些美丽又押韵的女孩名字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秋月冬雪 回复 悄悄话 艾园转来的

黄颜 评论于:2006-07-14 06:25:47
"天才麻将手,还会钓鱼"

--哈哈,迷信程度跟艾米有一比:)
一切好事都是宝宝带来的,一切坏事嘛,当然是宝宝的爸爸带来的:)

asalways 评论于:2006-07-14 06:45:15
写的真好看!BB是个大吉星!吉星高高照。 :D

非外星人 评论于:2006-07-14 08:01:41
怀着BB, 还能自己把咳嗽给治好了, 很不简单, 赞一个.

YY20040716 评论于:2006-07-14 08:17:26
hy:孕吐,恶心,都是宝宝爸爸带来得 ;) 好事“当盐”都是宝宝带来的
小既, 非非:谢谢夸奖,脸红ing. 咳嗽其实还有一个小故事,看看以后如果有时间就写一下。

puppytail 评论于:2006-07-14 11:59:38
"男人就是这样,非得要听到或看到一些实质的东西才会有感觉。"太对了,特别是在升级做爸爸这件事上。

不过也有个别的daddy-2-be特别的“有心有肺”:一听说LP怀孕就开始有morning sickness,LP开始labor他也痛苦得脸都变了颜色,进了产房baby还没出来他倒先累昏过去了。

不过这么dramatic的爸爸只在书上看到过,希望HY不会这样啦 - 想必不会,要不怎么会有那8年“没心没肺”的忽悠(艾米大概已经忘了痛,我还记得哪!:P

YY20040716 评论于:2006-07-14 17:16:50
puppytail: 可不是,好像人家LD听了消息就来劲,咱家LD都稳若泰山,不激动。HY被广大的网友监视着,可不能再忽悠艾米了。 :D


宝贝坛转来的

• Ding! -cow_horse- 给 cow_horse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0 bytes) (33 reads) 8/1/06
• 回复:豆豆亮相记(2) -侨侨- 给 侨侨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16 bytes) (46 reads) 8/1/06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