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正在有情无思间-史良侧影 --《往事并不如烟》

(2008-03-06 12:44:06) 下一个
以前在网上读过,这回在Gaithersburg图书馆见到,毫不犹豫地又借回一读。这是台湾时报出版的,957-13-4210-6。 收的文章还是那几篇,但有照片。 当然我也不认识,不过一幅照片胜过千言万语。我一贯喜欢读二,三十年代的留学生的传记,故事,史良等人的名字倒也耳熟 ,没想到他们身后的故事这么复杂。

先是照片,于德国,日本,香港等地的留影,风华正茂,踌躇满志,装容整齐,个个不凡的气质;老来却与我见到的老头,老太太一般,当然从照片中看不到眼神,精神面貌,还是不禁令人感叹不已,要知道他们都是精英。

第一篇是《正在有情无思间-史良侧影》。我长大的时候,还能听到史良的名字,不外是官衔一长串,连他是男是女都不知道。后来学历史,知道她是“七君子”中唯一的女律师,也没什么感性认识。这本书 从她对朋友对生活的态度,从她在反右中的表现,从她的婚姻爱情故事中,给了我们一个了解她的机会。

她从前是以打遗产官司最拿手,也救过中共地下党员,如施义(即邓中夏)。
 
她爱过罗隆基,却因朱德的妻姐浦熙修的关系而中断来往。文革中她写给罗隆基的情书被抄,被质问她与罗隆基的关系,史良直起腰回答:“我爱他”。作者章诒和的父亲章伯钊评论说, “在中国, 一个女人能这样做,是很不简单的了,也可以说是很了不起的,史良好像又回到了从前”。 她的婚姻也曲折。大概是姐弟恋的缘故,她送小男友去美,法进修,后者却移情别恋。他们在宋庆龄的干预下还是借了婚。丈夫从此无比忠诚,甚至人前人后叫她史部长。有哪个女人愿意丈夫叫她职务名称呢? 难怪章先生觉得“我想史大姐一觉醒来,恐怕会发现自己的眼泪湿透了枕”。总归意难平。 丈夫死后,友人的寻常问话引得史良“哭声凄婉,而那样子又很像个冷不防被抢走了心爱的洋娃娃,一个人坐在大房子里伤心抹泪的小女孩”,不禁使人感慨, “地位那么高、每逢“三·八”妇女节便要向全中国妇女大谈或大写女性解放问题的人,在内心深处同样掩埋着一个普通女性在感情上的伤痛”。

一路走来,爱人不见了,友人却成仇人,再高官厚禄,也难免寂寞。背友,欺人,其内心怕也是一辈子难安。

喜欢读这样的传记,有血有肉,有爱有恨,她仍然是个传奇女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