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 打开 - 支点 - 路线 ] ZT

(2011-08-15 18:40:52) 下一个

本文来源:“走四方“ 声乐演唱论坛; 作者:chunxunca123 (2011-8-11)


问题:各位老师,有关打开鼻咽腔以及使用面罩,有谁能给我一些建议和帮助,我非常苦恼。


这位叫非常苦恼的朋友,我愿意跟你分享我的声乐教学总结,我把它们形成了几行文字,不知道能否解除或者缓解你的苦恼。

一个是打开,一个是支点,一个是路线。

打开就是几个字:软腭高展牙关开,喉结下降鼻腔阔。开大开小的程度根据需要来。

支点:应该建立在低喉位的喉结下方到胸口这之间。这是声音和气息搭劲、换字的地方。这里必须稳定,随音的升高不能有一丝的上移。

路线就是抛物线:这条路线非常重要:如果学会打开了,在打开之后,所有的母音、所有的字都要从放低的喉下出发,感觉向后再向上从喉结的后面进入后方通道,继续向上、再向前。——这就是抛物线。一定要走这条路线。这样从喉下向后再向上就把喉结转出去了、绕过去了,喉结当然就感觉不到了,也不会有任何力量能把它推向上方,因而喉结也就稳定住了。在整个的抛物路线中,放低的喉结下方和其后方的这一段小拐弯的地方的使用非常重要,这一小段要千锤百炼。在上高音的时候,这一小段整体上有一个向后倚(阻挡)的力量,而喉结本身要完全放松。这个动作很微妙,但对于唱高音来说,非常重要。有的人走这条抛物线的时候,声音没有出来,而是闷在了后面,一是没有从后面继续向上、向前,二是没有用上鼻腔共鸣。在声音继续向上、向前的同时把鼻腔共鸣用上了,声音自然也就透出来了。

至于气息,就让我们信奉卡鲁索的名言吧:是歌唱锻炼了呼吸,而不是呼吸锻炼了歌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