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灾区目击] 王宏伟的博文ZT

(2008-06-18 12:14:10) 下一个

准备去灾区了

2008-06-17 03:15:03

明天,准确的说是今天下午,我就要跟随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抗震救灾慰问团赴四川了。为这一天,我们都等待了似乎太久,这段时间甚至让我觉得度日如年。我的标准配备如下:

迷彩背囊一个,迷彩服2套,短袖衫2件,睡袋1件,作战靴1双,胶鞋1双,雨衣1件,水壶(老式)1只,手电1只,活性炭口罩2只,普通口罩5

药品配备:

康泰克1盒,散利痛1盒,先锋61盒,藿香正气胶囊1盒,VC银翘片2袋,黄连素2袋,三黄2袋,金嗓子2袋,仁丹2袋,清凉油2瓶,风油精2瓶,创可贴4贴,消毒纸巾30张,防晒液1

加上内衣、演出的军礼服和我给一线战友们带的小的生活用品,背囊超过了20公斤。另外还要再提一个包,脖子上还要挂着相机。实实在在的说,我现在最担心的就是去了给战友和乡亲们添乱。这个背包,让我挺头疼的,我不是空降兵,各种负重超过30公斤,确实让我觉得有点狼狈,但必须多带,否则人家还要想办法给我保证供应,可是这么大的包,搞不好会让战友帮忙,到头来还是添乱。我不是超人,也不是英雄,也就是个唱歌的人,对于接下来的特殊的演出,既充满了期待,也确实有很大的压力。不管怎样,作为一个士兵,咬紧牙关冲吧,如果真是添了乱,那我也只能用歌声稍微弥补一下了。

到灾区之后,我会尽可能找条件写博客,以给大家提供一些情况,但我估计上网条件很难说,我只能给我北京的朋友打电话叙述,请他们帮忙打字了。大家见谅!

灾区目击1
2008-06-17 23:46:36

中午一点三十分,首都机场三号航站楼,集结号吹响!

所有赴灾区的同志们们都身着迷彩军装,背着沉重的行军背囊,一种从未有过的凝重写在每一个人脸上。彭丽媛、阎维文、戴玉强、谭晶、雷佳、黄宏、刘劲……大家都默默地站在出征的队伍里。中宣部的领导同志来了!总政宣传部的领导同志来了!歌舞团、歌剧团、军乐团话剧团的主官们都来了,歌唱家李双江老师带着儿子走到梦鸽姐身旁,默默地把一个极普通的包递给了她,梦鸽姐立即把手上那个有些花纹的包交给还了李老师,一切都不需要太多的言语!

我昨晚,或者说今天凌晨三点多才睡觉,一上飞机就实在撑不住了。睁开眼睛,已经是1810分,降落在成都。我的心立即变得更加的沉重,盘算着等一会儿将如何面对这座被地震的悲伤和紧张笼罩的城市。可是进市区没多久,这座伟大的城市展现给我们的,完全是另外一幅景象。霓虹灯四处闪烁,歌舞厅里歌舞升平,年轻的妈妈们推着婴儿车悠然自得,时尚的女孩子戴着耳机挺胸抬头地从车窗外掠过。立交桥下,身着统一服装的大妈们满脸笑容地扭着秧歌!火锅店里,男人们赤膊上阵举杯当歌,非常豪放!让我真想下车加入他们的阵容中。有了火锅,就有了火辣辣的希望!成都,新生活已经开始了,绝不能永远活在悲痛和忧愁中了。别以为一场灾难就能把他们给打趴下了!

晚饭时我们得到了明天的日程

8点从广元出发前往青川竹园镇,930演出,1050出发去马路乡,1130分演出,1点吃饭,230出发去乔庄镇,430演出。演完回广元。

明天是最轻松的一天,而且还不用住帐篷。往后就都住在帐篷里了。

吃完晚饭之后,我们立即向广元出发了。在高速公路上堵得很惨。我只能在车上打电话口述今天的一切了。离真正的灾区已经很近,心情又难受起来。

灾区目击2

2008-06-18 23:59:10

以下根据王宏伟口述整理:

凌晨1点到达广元。昨天早上七点出发去竹园镇。一万两千多观众在空地上等着我们。让我们非常激动。中宣部的流动演出车还没有搭建好,我们准备开始换衣服。灾区显然没有更衣室,所有的演员,无论男女,都在大巴车上解决战斗。实实在在的说,味道非常过分,但是大家都顾不得这么多了。

昨天,准确的说是前天,折腾了一天,基本没睡觉,我基本上都快张不开嘴了。张开嘴嗓子都没声音。不过也顾不得那么多了。等到我上场,流动演出车实在是撑不住了,我没唱几句,音响似乎就被烧了一路,基本就没声音了。这个时候,就算是破着嗓子吼,也必须吼了。我们的战士们为灾区付出那么多,我的嗓子破一会儿又算什么?一万两千观众在热气腾腾的太阳下站着,和我们的音乐,我们的节奏起伏。我从来没有经历过这样悲壮的演出。几乎所有的演员都选择了欢快、激昂的歌曲,可是唱起来总是觉得有一股辛酸。大家的眼里都饱含着泪水,地震夺去太多在过去看似平常的幸福,在这里都弥足珍贵。

我们还要赶下面的演出,演完就得走人。战士们站在我们的车外,不发一语,缓缓的挥手,那副画面简直让我窒息。

在广元师范学院里,安置着200多名青川中学的高三学生。抗震救灾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可是他们还在为未来而挣扎。我们这帮人去了之后,大家打成一团,快乐得不得了。我唱起了新疆民歌,邀请女孩子们和我共舞。派出所的干警跟我们说,地震以来,从来没看见孩子们这么高兴。孩子们高兴,我们当然就更高兴。

在网上,或者在很多别的地方,我们经常会看到听到对8090后的不满或者指责,似乎他们真的很“反传统”、是“垮掉的一代”。现在看来,恐怕没长大的,是我们这群自以为长大了的人。年轻一代没必要天天把“爱国”、“责任”喊在嘴里,也许他们天天看着我们觉得了无新意的婆婆妈妈的韩剧,哼着我们听不懂的说唱音乐,梳着我们看不明白的发型,穿着我们看上去很恶心的衣服……可是一到关键时刻,他们的内心,和那些我们这代人读到的教科书里的英雄们,没有区别,没有高下。有孩子在,一切就有希望!

今天,准确的说是昨天,一路上,干部们都在叙述着地震的惨状,一个镇的四个村子,在一刹那间被埋,八百多人毫无生还希望。一个中学的宿舍,400多孩子在午休,只救出98个……

我的承受能力有限,我实在听不下去了,我在车上假装睡觉,耳朵却不由自主地竖了起来……不过让我感到高兴的是,看到这么多战士、乡亲们喜欢听我们唱歌,看我们表演,说明我们的工作是有意义的,我总算是为灾区作了点事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