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嵌名七律二首 三十年重聚抒怀

(2008-03-27 20:51:13) 下一个

一九七八年的春天 , 文革後的首批大学生 — 七七级学生进入了全国各地的高等院校 , 历史掀开了崭新的一页 . 七七年冬天的高考 , 七八年春天的入学 , 正好象征著冰融雪化 , 春暖花开 , 生机勃勃 , 万物复苏 . 如今过去整整三十年了 . 追忆往事 , 同学少年 , 风华正茂 . 展望未来 , 心潮起伏 , 思绪万端 .

七七 , 七八级学生大都经历了上山下乡 , 工矿农村 , 边疆基层或部队军营的磨练 . 是具有特殊经历的一代人 . 他们对学习更加渴望 , 对知识更加企求, 当年的学习热情 , 不能说是绝後 , 至少可以说是空前的. 他们中产生了不少才华横溢 , 智慧超群的栋梁之材 . 四年的大学生活虽然短暂 , 但同窗的情谊是永恒的 . 如今三十年後重聚首 , 芳龄不再 , 但情义更真 . 大家更加成熟 , 也积累了更多的经验 . 有成功 , 也有挫折 , 有喜悦 , 也有忧愁 , 有辉煌 , 也有平凡 . 这就叫丰富多彩 , 这才叫浪漫人生 . 但不管是荣华富贵 , 还是默默无闻 , 同学的情谊将会象山河江海一样永存 !

在入学三十周年之际 , 看著全班五十二个同学的通讯录 , 大家的形象又一一浮现在我的眼前 . 我突然想到 , 我们全班五十二个同学的经历 , 其实就是我们波澜壮阔时代的缩影 . 我们全班五十二个同学的名字其实就是记录我们丰富多彩历史的诗篇 ! 于是 , 我用我们全班五十二个同学的名字写成了以下两首嵌名七律 , 表答我对同学的怀念之情 , 寄托我对同学的深沉祝福 , 也把它献给所有七七 , 七八级的同龄人 !


这是我第一次写七律 , 平仄对仗拿不准 , 敬请各位帮忙修改 . 以下诗中有下划线的字都是取自同学的名字 .

     嵌名七律二首

    三十年重聚抒怀

 同窗深情

雪化一江春, 京华勇

石磊陵峰源陆地, 松梅楠立山林

才宏彦跃奇文涌 ,扬妙曲

燕东鸿方道短, 萍川赣绪连心。


再聚寄语

蕃美玉星, 不颜胜

智颖聪明少小波光灿晓民生

荣华兴贵待, 谦斌脱俗

热血赓如往, 香永继建长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