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翻过那道沙岗 -- 沙沙的故事之三

(2007-04-25 22:41:28) 下一个
     ·流 沙·

  我一直记得儿时做过的一个梦。我在沙漠里费力地奔跑,渴望着翻过那道漫长的山岗去望望戈壁滩外的世界。准确地说,不应该叫山岗吧,而是沙岗,延延绵绵,一道缠着一道,纵错无序。远远看去,黄沙渐渐融入白云,大地与蓝天好像就接壤在咫尺之遥。这种虚幻让我充满着希望,那精彩的世界不就躲藏在那道沙岗的后面吗?可我总是很失望,因为一道沙岗的外面总还有一道。我走啊、爬啊,不知道翻过了多少,终于依稀听到了大海的咆啸和海鸟的欢笑。这一定是最后的那道沙岗了,我奋力冲去,深一脚、浅一脚。然而天公不做美,突然一阵狂风临空掠过,顿时沙舞岗移,我不仅感到双眼茫茫寸步难行了,好像两条腿也渐渐地被黄沙吞噬……

  而后的一个夏日夜晚,我躺在那道沙岗上,为这个梦的结局沮丧了很久。我了望太空,周围万籁俱寂,便百无聊赖地数点着星星。可当那几道流星划破夜空的瞬间,一个新的梦想在我心中油然而生。我将来可以到大学里读书吗?倘若成为了一名大学生,那样我不就一定会翻过那道梦里没有翻过的沙岗了吗?

  在我贫瘠的故乡,学历高的人特别少,有点知识文化的人都特受人尊敬。我在那里长大,潜移默化,自然受影响很深。小时候,大学生在我们那儿人眼里,真是高不可攀、遥不可及的。评心而论,我为那个梦想兴奋地夜不能寐,但也常常惴惴不安,最让我心跳加速的是,很小的时候就能经常听到、看到这样类似的事情:家里非常穷,为供子女读书,父母省吃减用,辛苦劳动,甚至卖血、砸锅卖铁来支持子女读书、读大学、甚至留洋等等。而后子女学习多用功,最后取得多大成就,有了多好前程,当然非常有孝心地要报答父母时,才发现父母已经享受不到这样的福气,先撒手人寰了。然后子女有多伤心,痛心疾首地赞扬父母之爱的伟大。

  每每听到、看到这些故事,我就搞不懂,子女为啥到那时才伤心难过。虽说父母一片好心,骗子女,让子女放心读书,但做子女的自己读了那么多书,难道就不知道自已家情况?他们竟然这么心安理得地用着父母的血汗钱,还读得进书?生命和读书,父母和读书到底哪个更重要?我当时读到这些就暗暗下决定,决不会让这类悲剧在我家上演。

  命运有时会阴差阳错地捉弄人。不多久,我就被父母送到了千里迢迢的一个大都市上学。忽然间不费吹灰之力,我已经进入了我那个曾经梦回萦绕的精彩世界。几年以后,当我初中毕业时,也便迎来了我人生的第一个艰难选择。一是考大学,就得继续读高中;二是早点工作,就得进中专技校。当时父亲的信中就写到这么一句:“你自己做决定,如果要读大学,父母就算卖血也凑钱支持你读。”也许父亲真的是那种新闻看得太多了,那种事儿听得太多了,想要表示全力支持我任何决定的意思。但读信的我心里很不是滋味。考虑父母的家境,妹妹还小,我选择了考中专技校。我早几年工作,对家庭的影响、父母的生活一定是很大的。在一个浅盆里,一边是为我放水,一边是我来添水,道理再明了不过了。

  在填完志愿、交上表格的一个深夏的夜晚,我独自徘徊在灯红酒绿的大街上,木然地看着擦肩而过的人们,伤心得泪流满面。那时虽然相信自己工作后也能通过业余晚上的读书更上一层楼,但却清楚地知道这辈子大概没有可能踏入正规全日制大学的校园读大学的机会了。我了却了一个失落的梦,同时破碎了一个美好的梦想。肉体上我是远离了那些沙岗,而在精神上我自己从来没有、或许永远不会翻过那道梦里的沙岗了。

  如果说放弃考大学是一个痛苦的选择,那么当我择偶的时候就轻松多了。我后来找老公的最主要条件之一就是一定要找大学生,大学本科毕业的。至于找硕士博士那好像是奢望,也真的没想。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我先生真的是我第一个自己认识并喜欢我的大学毕业生。一个月我们就搞定了。那时,我对他简直是崇拜之极,也真是对他非常非常好,好到都没有自我。

  不过工作后再读书拿文凭好难。白天上班,晚上上学,回到家里都十点多。最主要是生活不如学生时代单纯,面对的问题太多了。要专心学习还真难。出国前,我也真的在工作后花了三年多时间,通过参加高等成人自学考试拿到了大专文凭。高兴归高兴,但心里总觉得很失落。也许本科文凭对别人来说算不了什么,可对我来说意义非凡。因为我摆不脱那个梦想的情结。

  岁月如梭,象是车站上的列车,并不会悠闲地等待乘客,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小时候盼着长大,总觉得日子过得太慢。爬过春夏秋冬,如同地上蠕动着的蜗牛。等自己真的长大了,又觉得时光哗啦地飞逝,宛如在看一场浓缩了的幻灯片,几个精选镜头闪过,就看到了全部的结果。

  结婚;出国;学车;入学;生子……等我再稍稍定神的时候,就已经是今年的又一个六月的夏日了。

  那个夏日并没有什么特别,云彩挡住了骄阳,倒是让我穿着一身厚厚的黑衣也不觉得太热。可当我终于站在了毕业典礼的舞台上、手上捧到了晚到十年的本科毕业证书的那一刻,我的心境爽极了。因为在那个夏日里,我终于翻过了那道长长的沙岗。

  我深吸了一口气,使足吃奶的力气将那顶黑帽抛向空中,伴着大家的呼啸,我仿佛看到它飞速地穿越了云层。阳光因此跳出云端,把我的双眼折射得有点晕眩。我仿佛也顺着这白色的通道,飘然来到了云层上面。原来这里晴空朗朗,纯洁无瑕。蓝天可做衣,白云可做床,周围的一切却是简单的不能再简单。站在那里蓦然回首,我原以为会看到那道对我来说漫长而宏伟的沙岗,却不料发现那道沙岗其实是那么渺渺小小。渺小得就象洒落在我故乡的一粒流沙。

http://archives.cnd.org/HXWK/column/Life/cm0607c-4.gb.html
http://www.cnd.org/HXWZ/CM06/cm0607c.gb.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流沙随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马小辫儿的评论:

不是一个好哥哥,但一定是个哥哥,哈哈
马小辫儿 回复 悄悄话 小辫儿知道你是一个好姐姐,不是一个好哥哥,hmmmmmm.....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这因该例为名人名言:

“在一个浅盆里,一边是为我放水,一边是我来添水,道理再明了不过了。 ”。
流沙随风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楼下各位厚爱沙沙的故事。

可千万别误会,那是沙沙的故事,不是流沙随风的,呵呵
雪坊 回复 悄悄话 沙沙写的文章不错!沙也好, 尘也好, 土也好, 终究都归于大地,别去计较太多!

祝你幸福快乐!

雨。深 回复 悄悄话 文学城的第一次回复。“处女回?哈哈”
人生从灰尘中来,到灰尘中去,以爱和满足回望过去的每一段,旅途或会丰盈和快乐一些。
另外,这篇文章知道,您资料上的性别填错了。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好的文章,感人心扉.祝福流沙幸福快乐到永远.
Wuyiwuyian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文章 zt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文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