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才子莫吟诗

草草写过的几个字,放到这儿存着,说不定哪天看看会觉得有些意思。顺便提一下,贾革命是本人的马甲,主要在谜坛使用。
正文

关于 FAKE

(2007-11-28 15:01:04) 下一个
我有一个师弟M,读博读了近十载,最近导师终于小手一挥说你可以毕业了。M大喜过望,兴兴头头地选好三四十份工作,找到系里各位南极北斗请写推荐信。南极北斗们慨然应诺,迅速把信写好,然后按惯例不给M看,直接交给系里秘书。秘书打印出来,附上成绩单等,一式多份,分装成三四十个邮包,封口,到下午三点多,万事俱备,只待邮寄。

M因为有几个工作申请的截止日期已经迫近,心急,等不到第二天早上学校统一的mail pickup,仗着多年来混出的脸熟,跟秘书说你把这些邮包给我,我现在就跑一趟邮局赶快把他们都寄出去。秘书想想觉得没什么大不了,就答应了。M于是抱着这三四十个邮包,一路小跑赶到邮局门口,这时发现有一个邮包没封好,四封推荐信已是呼之欲出,只靠最上面的成绩单半遮半掩。

M这时候掏出手机给我打了个电话,跟我说他很想看看着四位高人究竟怎么评价他。M说他知道这样做有悖诚信,但是一方面自己没有预谋想要偷看,另一方面如果这些平时笑眯眯的老爷爷老奶奶们跟他玩儿口是心非,他也不必单方面坐怀不乱。当然,如果推荐信写得很好的话,M说他会更死心塌地地感激涕零。

我说M你最需要考虑的是,如果你看了推荐信而且发现有人对你评价不公允,你能不能够假装没这事儿跟这个人继续像以前那样交往。如果不能的话,让你领域里一个泰斗级的人物不仅看不起你的水平,而且还怀疑你的诚信,那你将来恐怕有苦头吃。与其那样,不如选择继续对此一无所知。M苦笑,说那我是只能被迫坐怀不乱了。

早些时候看到paleink提及生活中的fake, 让我想起最近碰到的这件事,说来给大家听听。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社会交往中的秩序,很多时候都是要靠fake来维系的。真相让fake变得更加困难,所以对于不善于自欺欺人的人来说,懵懂地活着也是一种明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