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国人是怎磨了?

(2011-06-13 22:09:48) 下一个

国人是怎麽了?

 每年春天都回中国一趟,基本上都叫人感到中国在进步,国人素质在提高。可今年四月回去后,听国人都说世道不公,物价飞涨, 特别是房价涨得没边。似乎国家在一片抱怨声中。但看看城市和街道,确实高楼林立,绿化增多,灰尘减少,在变得干净整洁多了。可国人是怎磨了呢,处处抱怨不断。

下面是鄙人记下的所见所闻,仅仅几例:

1)一到香港,妹夫就说‘大陆兄弟们刚炒过葁葱蒜,下一个炒什麼,还不知道呢!’。‘原来港币对人民币11.20 现在是1.201 ’。 所以现在去大陆‘一年0-2次,以前一年2-10次’。 上个星期我看到报道,说港人对大陆不满到了最低点。兄弟从妹夫那儿也早略感一点。

2)从广州飞杭州,左边是位巴西白人,右边是个国人兄弟,看上去比我大十来岁。巴西商客说,Your Hawaiians must be big funs of Obama, your US president?   I replied: Yes.  He then said, ‘I heard, your government printed so much money, and 1 out of 5 US people are supported by your government.  Is that true?’ ‘it could be true’, I replied.  He continued, ‘your government is so bad, … it printed so much money, and our Brazilians are suffering from inflations.’  ‘Our money is devalued, and I can not buy what it was valued’.  这听起来有点像中国,但又有点不同。因为人民币兑美元在升值,国人中富人高兴了,因为他们可以买更多进口货了。右边国人兄弟开始用汉语说了,‘房价奇高,物价飞涨,民怨处处都是’;‘中国到处都是抱怨声,就像干柴到处都是,已有火星,就可nang 发生动乱。’ 我说‘不会吧!’‘人人都有工作,都忙着挣钱呢。’他说‘你挣一辈子,也挣不了一套房子,还有什麼挣头儿. 国人兄弟 继续說 ‘国家的资源掌握在一小部分人手里,他们是既得利益者,而老百姓得不着什麽’。‘比资本主义还资本主义,还不能说,不叫说’。 ‘政治改革势在必行啊。’

巴西朋友也听不懂中国话,就睡着了。他告诉我,他是个商人,作纺织品贸易的。他说今年的展会没看到什嫫美国客商,以前很多。我和这位国人朋友继续谈了很多,包括民主啦,选举拉,普选,还是党内选举等话题。后来我问他‘你一定是从事文化工作的’因为做理工的,不会思想这麽多社会问题。-- 当然也不尽然。我给他张名片,但他没有给我他的姓名和单位,是怕我是什麽便衣或被出卖, 我在想。

3)在杭州和上海。 每次回国我都乐意到一些卖小吃的地方,尝一些在这边不太容易吃到的。在杭州因有朋友,住了五星酒店,没机会去找。但 这次在上海南站底层尝到了粽子,4元一个(USD4-5一个 in Honolulu )。刚坐下,就碰上一个得州华商。他一眼就看出我是从美回去的,他说他也有一双我穿的鞋子。他说,和我一样,一到中国,专拣小吃。(-- 小心,打听好了再吃,。。。)。 在我住的附近,有大学生晚上做烧烤,品尝一下,还真不错。3元一个羊肉串,5元一盘三鲜蘑菇牛肉( 这个就算小吃吧)。还有韭菜炒鸡蛋, 四月的韭菜肯定很新鲜。不过我没要,吃了味道太大,还茨牙。第二天,逛了一整天,南京路,人民公园,江西路,河南路,福建路等等,外滩,城隍庙。正好那天是蓝天白云,是四月难得的好天气。

在上海,坐地铁感觉很方便,也不是太挤,可能是星期日的缘故。不像有些报道,说挤得像三明治。但到了北京,我的外甥来接我,怎麽也不想坐地铁。可我偏偏喜欢坐点稀罕。这就是我们的不同了。毕竟我是偶然坐一次。挤挤多热热闹啊。

4)
从上海到北京。这次决定座动车,可以沿途看看祖国大好河山。无奈,只买到了晚上的车。也好,在火车上睡觉过夜吧。座位正好在最后排,靠背可以几乎放平。在我左侧是位江苏人,还有他的太太。他说他在北京第几建筑公司,曾经在科威特做建筑。他说现在国内房价太高,很不得人心。我问他,‘你们公司应该有福利房吧? 他回答说,‘是阿,一平方四千,市场价两万一’。 我又反问道‘你们是既得利益者,还抱怨什麽呢?,她回答,‘我是有房子了,但低下的孩子们一辈子也挣不了一套!’。 这就是今天的中国。我不得不陷入了沉思,‘怎麽了国人啊?’

 

恩德,2011 613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花儿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步子太快,脑子太慢——节奏不对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