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樂園

忽然意識到,在我的世界裡,除了“我”,誰都可以不重要,誰都可以被代替。于是決定寫Blog——快樂在我,安逸在心。
正文

輕聲說勇敢

(2007-11-24 16:02:08) 下一个
有機化學考得一塌糊涂。這幾天我一直都不去想。一想到就傷——兩個星期前我就開始為這個考試準備,怎么到頭來似乎努力與結果不成正比。

我天生就是化盲,因為喜歡生物選擇了理科,這才一路硬著頭皮讀下去。從大一的general chemistry到現在的organic chemistry, 我一直都是心裡哭笑不得地讀。所以我不是個“完全理科”的人——我也很喜歡看論語宋詞,很喜歡聽音樂會看畫展,很喜歡養花旅游,很喜歡在鋼琴上隨手彈一段自己心中的旋律。

所以很多時候我也很困惑——我對什么都有興趣,對什么都略知一二,那究竟該拿自己的未來怎么辦?

不管怎樣選擇了science, 我這個十萬個為什么的好奇寶寶,開始問無數science的問題,學更多science的東西。但就是化學,無論怎么學我也學不好學不精。無數次灰心過,無數次看到那書就皺眉,可是我都在自己反應過來以前趕緊開始學,讓自己進入狀態。沒空討厭了,也就不討厭了。

只不過這次,我考得太慘了。剛剛知道分數的時候,我整個人呆若木雞,似乎全身力氣就在那一霎那被抽空,連靈魂都被抽走了一樣。一直到昨天晚上,我整個人都心不在焉。

這兩天讀了兩章于丹的論語心得,我頓悟了。這本書中的一些價值觀的確好,卻不是給現在的我看的。例如忠恕,例如貧而樂,富而好禮者也,這是給已經有家有業經歷過一些人生的人們看的。而我,現在需要的是奮發,需要的是不放棄,不懈地追求,等到拿到學位進了公司拿到高薪可以養家以后,到時候也許會失落,也許會問自己這么久放棄的和得到的到底都值不值得。患得患失的時候,是應該靜下心來讀論語聽禪的時候。現在的我如果過早地接觸不食人間煙火的理論,那就沒有繼續沖的動力了。

我在聽梁靜茹的“勇氣”。愛情我不敢說,因為我從未經歷過;但我知道凡事都需要勇氣,且只要有勇氣面對,做任何事都可以成功。

包括我的有機化學,包括所有人生活中的所有困難。

我希望這世界上每個人都可以快樂。勇敢的人追逐,有目標的人生是精彩的,我們因精彩而快樂。

似乎有點懂了,為什么射手說我這個人是水做的,沒有定性且多變善變。也許吧,有時我連我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有時我覺得自己像極了Vicent Van Gogh, 眨眼之間是天使與魔鬼的區別。

Vicent, 我和你一樣,也把自己弄得傷痕累累。你割掉了右耳,而我,毀了自己的胃。

Vicent, 你知道嗎,無論看到你的哪幅畫,我都會哭。很想一眼萬年與你擦肩一次,奢求與你共飲一次咖啡,就那么靜靜地面對面坐兩個小時。不需要言語。你的千言萬語都已在你的畫裡闡明。


Vicent, 我很想看看你的眼睛,那雙如花般的眼睛。

我一直認為,花是種左顧右盼,婀娜多姿的誘惑。花本身,每朵都很寂寞,卻又嘴硬地不承認,于是花蕊裡藏著一首首渴盼的歌,開了,謝了。渴望美麗,渴望被承認,渴望被注意,渴望被采拮。

話題扯遠了。回來。說勇氣。

所以讀完論語心得,想通了——我的路,不苦,所以要繼續走下去。有機化學怎么了,我又不是搞有機化學的,差點就差點了,讓學有機化學的那幫人去搞去不就完了。我是搞生物的,我把我的生物搞好了,有機化學的事情,我操哪門子的心?成績好不好我不管了,不能因為一門有機化學就郁悶成這樣。以后日子還長著呢,我要是做research的話,沒有課題的時候難不成我要去自殺?人就這一輩子,我既然最終目標不是把化學學好而是掙很多錢然后過得舒服快樂,那我現在拿這破有機化學跟自己較什么勁?學不好就多做題,當掉的話再重新拿一次,再差學第二次我也能學得有模有樣了吧?咱的智商至少也是above average啊,要不然怎么能進UCD? Organic Chemistry, 本小姐難道還怕你不成?我這輩子還沒怕過什么事,第一個怕的是你的話,太丟我的臉了!這世界上難事多了,如果我連繼續堅持和失敗了重新再來的勇氣都沒有,那還玩什么啊,對不對?

嘻嘻。嗯,打起精神來,我不怕它。活該了,我學習一直不錯,這次也該碰一次釘子了。老不碰釘子也不好,人是需要從正反面學習成功的。

啊~~~說了這么多,舒服了。看來能解脫自己的,能給自己快樂的,真的,到最后也只有自己而已。

真好,我的笑容又回來了。讀過Dale Carnigie的"How to Win Friends & Influence People"中文翻譯過來的eBook, 裡面有一句話真的是刻在了我的心裡——原話我忘記了,但是意思就是,不對你微笑的人,才更需要你的微笑。從我看完那句話以后,我就開始常常微笑著。

大家活在這個世界上已經很累了,那就彼此幫幫忙,都活得輕松一點不是更好。微笑真的是暖的。如果微笑真的能讓別人心情好一些,我寧愿多笑笑。抬嘴角之勞,何足掛齒。 ^_^

而且,我發現,對別人一微笑一點頭,擦肩以后,自己心中也有余溫與感動。

我希望自己快樂,也希望盡可能多的人快樂。每個人都笑容滿面的,多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