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是多重人格吗?

(2007-11-21 11:18:25) 下一个
我是多重人格吗?

理解“多重人格”这个概念是可以顾名思义的。是多重人格也不是坏事,因为好像还没听说过什么医学学会把多重人格定性为疾病。

大家都在网上玩儿,除了个别性格口味目的特别相投的以外,都是网上不见人只见笔名,不闻声只读文。所以从网上表现来判别一个人是否多重人格还是有困难的。

虽然从网上表现来判别一个人是否多重人格是困难重重的,但是还是可以对极个别的例子稍微做出一点估计的。

什么是“多重人格”呢?顾名思义就是说有“多重人格”的人有多于一个或两个或更多个“人格”。

一个人的“人格”嘛,就是那个人的性格、品格和风格等等的总和,我就不仔细定义啦。

所以嘛,说一个人有“多重人格”就是说一个人的性格、品格和风格等等的总和超过了一种。也就是说当这个人的性格、品格和风格等等的总和表现出来的时候不象是一个人,而想是不同的人。或者说,这个人的行为有不一致甚至矛盾的地方。

在网上,我们大家不闻声只读文。文如其人嘛。如果一个人写出各种风格或态度或性格的文章而且它们之间的变好或区别巨大甚至相互矛盾,我们就有一点点理由猜猜这个人有可能是“多重人格”。

在网上,我们大家不见人只见笔名。一个人的笔名在一定程度上表现了一个人的性格、品格和风格。如果一个人有多于一个的笔名,特别是如果他在短时间内使用多于一个的笔名,这也是这个人有可能是“多重人格”的证据。

比如说我自己吧,就在短时间内使用过多个笔名。所以我这个人有可能是“多重人格”。

但是仔细一想了以后呢?我好像不可能是“多重人格”。或者说在短时间内使用过多个笔名不是我可能是“多重人格”的证据。

为什么呢?大家只好看行为,文如其人嘛。我之所以在短时间内使用过多个笔名不是因为我表现了多于一种的不同“人格”。而是恰恰相反,事实是我的人格从来就没有改变过。正是因为我的人格从来就没有改变过,大家一看我的帖子或我的笔名就可以丝毫不费力地知道这一定是“庄冬”。

我在短时间内使用多个笔名的原因是我的这唯一的一个人格让很多人难受,我的笔名被封啦。我不得不在短时间内使用多个笔名。

因此,一个人仅仅是在短时间内使用过多个笔名还不足以是这个人可能是“多重人格”的证据。

但是,如果一个人不仅是在短时间内使用过多个笔名,这个人还在短时间内翻来覆去地使用过多个笔名呢?

但是,如果一个人不仅是在短时间内使用过多个笔名,这个人还在短时间内翻来覆去地使用过多个笔名,而且这些笔名还包含这内在的矛盾性(比如说把这个人的某几个笔名联系在一起就连这个人自己都会认为那是在骂他,也就是说这个人的某几个笔名似乎不应该属于或出于一个人格)呢?

我给大家举个我自己臆想出来的例子吧。有一个学识渊博有极为聪慧和贤惠的人见人爱的女孩子。可是她就是有一个喜欢在网上贴帖的不是什么特别好的毛病。她还喜欢用好几个笔名。这些都是她用过(有几个她还翻来覆去地重复使用过)的笔名:茉莉花,牡丹王,春江波,霸王鞭,等等等等。臆想的例子总是不如现实生活中的例子好。我也没办法,因为如果我给大家举了现实生活中的例子,人家又要说我骂人啦,还要告到网管那里封我的笔名呢!

当然啦,如果一个人不仅是在短时间内使用过多个笔名,这个人还在短时间内翻来覆去地使用过多个笔名,而且这些笔名还包含这内在的矛盾性,这些也只是一些这个人可能是“多重人格”的证据而已。我在网上是怎么也下不了结论滴!

但是,如果这同一个人从文如其人也可以看出他的行为文风的变化呢?比如说这个人曾经刚直不阿,后来变的阿谀奉承了呢?

当然啦,这些也都只是这个人可能是“多重人格”的证据而已。结论呢?还得让专业户们面对面地研究讨论才能下。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