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菊茶轩

随兴的涂鸦,嬉笑怒骂,任凭己心。
正文

阿苏打工记 (四):这些人,我会铭记于心

(2007-11-20 19:16:55) 下一个
Stella的电话,给我带来一个好消息,因为今年业务异常繁忙,他们决定增加人手。因为对我的表现非常满意,所以他们首先询问我是否愿意回去工作。太好啦,我当时兴奋地一个劲地说:我愿意,我愿意。

于是,我跟Mike, Stella和其他的姐妹共同工作了8个月,也是我这一生中难忘的8个月。在这8个月里,有泪水,有欢笑,有难过误解,也有真诚友谊。

Mike是个性格温和,少言,有洁癖的韩国男子。他的人品极好,从来不卖隔夜的东西。有时候Stella心疼钱,想把一些还可以的东西留下来隔天再卖,他都坚决不允许。而且,如果有客人忘带钱,他一律就给人免费。往往客人就成了回头客。他极其爱干净,因为他是店里唯一男性,所以所有累活脏活他全包了。他干净到连垃圾桶都每天用消毒液清洗擦拭。我现在的略微洁癖,想来都是在他耳濡目染下形成的。

Mike姓卢,闲时聊天告诉我他祖上是从中国迁至韩国的。他大学时还选修过中文, 会写汉字。他还教我如何用韩语叫我的中文名字。

Stella相较老公,精明许多,个性果断要强,很急躁。每天我们都在急促的不停催促下双脚生风,一刻不行。但是如果没有她,就凭Mike的温吞水性格,这个店也经营不下去。Stella虽然要求严格,但她自己也工作麻利,而且对老公也是很典型的韩国传统,从来不当面顶撞Mike。我私下得知,虽然Mike在店里做的很多,但是家里的活是从来不做的,都是Stella及其女儿做,按照他老先生的话,”That's the rule."

黑人乌迪,来自赞比亚,虎背雄腰,负责洗碗和相对粗重的杂活。我刚去时,没少欺负我,常常取笑我的发音,派些她不愿意做的工作给我。时间久了,倒也觉得她胸无城府,率真可爱。后来我们相处得很融洽。很多知心话她都跟我说。她和她老公在Etobicoke买了一栋房子,她老公有两份全职工作,很辛苦,回到家筋疲力尽,倒头就睡,连夫妻说话聊天的时间都没有。她很想要个孩子,但是一直都没有。所以,直到现在,每当我在地铁公车上看到有黑人小伙在那打盹,我都会酸酸地想起乌迪来。

黑姑娘Toto, 来自埃塞俄比亚,与乌迪长得不同,她皮肤不是很黑,偏黄,深目高鼻,很秀气的姑娘。她性格内向,做事仔细,有条不紊,所以负责水果拼盘,三明治之类的精细活。她和姐姐住在一起。我们经常开玩笑说,toto,你想找什么样的老公啊?她都会很认真严肃地告诉你。前几天午饭到楼下Foodcourt吃饭,看到一个女孩非常象她,想打招呼时又不见了,几年不见,不知道她是否已经找到如意郎君?

葡萄牙大妈Mary是位单身母亲,负责前台接待客户。老板娘对她评价很低:高中时未婚先孕作了母亲,没有文化,又不思进取,在这家店工作了14年,历任几届店主,可算元老了。

还有一个韩国妇女,我们跟着老板娘一起尊称她:奥妮(韩语大姐的意思)。老板Mike曾跟我讲过她的坎坷经历:年轻时嫁给富翁,享尽荣华富贵。人到中年,丈夫突然消失,遍寻不着,家产全无,带着10岁的儿子相依为命。奥妮是典型的韩国妇女,每日妆容整齐,穿戴仍然讲究。她的韩国泡菜是一绝,至今我仍嗜吃泡菜如命。

在King街工作的这8个月里,我学会了做各种沙拉,三明治。但是从来没舍得尝过一次。因为我们的午餐老板娘规定:可以免费吃bagel, 但是其他的付费50%。所以现在我从不吃bagel,吃怕了。喜欢喝咖啡的习惯也是那时候养成的,最喜欢Irish Cream 和Hazelnut. 在给各个大公司送餐的时候,我暗下誓言:总有一天我会再回到这里!

第二年的二月份里,我收到了MBA的录取通知书,我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大家。并告诉老板我只能做到开学前,也就是8月份。在四月份的时候,因为店里生意冷清,老板娘Stella很歉意地告诉我,因为我要去上学,所以准备lay off我。她把所有申请EI的表格都帮我填好,并为我准备了相关资料。我很感激她的好意,并且安慰她我并不介怀。就这样,我结束了这一段的人生旅程。

题外话:这八个月,我是长发,没舍得花钱理发,也没有买过新衣服。只是在Goodwill买过一双软底大布鞋,因为经常双脚浮肿。这双鞋如今仍在车库里。

曾经为节约车票徒步五公里买菜,曾经在寒冷的冬天踯躅在街头,曾经吮吸着被机器割伤的手指默默流泪,而如今回想起来,伤痛中竟也有着留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