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meyin的博客

第一次触电经历:近距离接触妮可基德曼
个人资料
正文

2009谁与争锋:唯奥巴马和喜来丽也

(2008-01-05 11:52:39) 下一个

我觉得奥巴马和喜来丽的胜算很大,为什么说呢,共和党到布希任期结束将是8年,政治经济一塌糊涂,显然人们不太可能想共和党继续下去了,况且共和党内的候选人各有局限。而民主党的这两位前锋就自然而然成了人们的希望所在。


先说奥巴马,他是年轻,看起来缺乏治国和外交经验。但约翰肯尼迪不也是
40几就当选的吗,而且美国人多年来一直对他难以忘怀。而奥巴马不凡的经历和复杂的背景都容易让更多范围的民众接受,典型一个自我成功例子。曾是哈佛法学院校刊主编,后又在芝加哥大学任过国际关系教授,律师,州议员,至国会议员。极其善于公共演讲,大家都对他2004年的演说记忆深刻,甚至有人把奥巴马和马丁路德金相提并论。今天早上又听说弗州前州长马克华纳为奥巴马提供endorsement DC市长芬提下周将赶往新罕不尔州为奥巴马助选增势。CNN在电话采访的选民中,很多都是原来爱德华或其他人的拥泵现在公开支持奥巴马了。从60年代末到现在,黑人在美国的势力逐渐提高,从运动产业,娱乐业,到地方行政,最高法院到国会议员到现在的问鼎总统宝座。看起来,即使这一次奥巴马未当选,下次或将来的某一个时间,奥巴马一定会成为第一个黑人总统。

 

再说喜来丽,她可是有着三十多年的丰富政治经验,现在已经是第七个年头了在参议员席位上。看起来人们对她的能力是认可的。再加上8年的作为第一夫人的耳濡目染,老克也是全力帮她,难怪她是志在必夺。这些年她也是长袖善舞,左右逢源,弄得是荷包鼓鼓,人脉大开。有些人不待见她,因为她是女人,但没人认为她见识短。这些年她所经历的家内家外,国内国外事,她的做法之老辣,作风之强硬,连男人也自叹不如。每次在竞选台上,在一群男人中间,面对对手的攻击,喜大嫂是胸有成竹,言辞犀利,严丝合缝,不让须眉。女人做总统怎么了?连礼教甚严的伊斯兰国家巴勒斯坦都可以,为什么美国不呢?记得当年第一次来美参观,路过参议院大楼,见里面人戴胸牌,进进出出,甚是神秘。见我驻足,一工作人员询问是否愿意进内一观?那是911后的几个月,我想美国早就提高戒备了,连英国街上警察都和枪实弹,严阵以待呢。谁知通过简单的安检,就可以随便转了。我问一警卫,刚当选的喜来丽参议员也在这里办公吗?回答是,而且告诉我在几楼,楼上很大,有一工作人员礼貌地把瞎转的我引至喜来丽的办公室门前,尽管当天我并没有见到喜本人,因其正在会见预约的客人。喜的助理还热情地要给我排时间,等等。我应该还有当时拍的喜嫂办公室照片,有时间贴上。总之,美国的衙门口还不是那么高不可攀,这也是为什么任何人都有一个美国梦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memey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ummer_rose和little birds的评论: 两位看来也是满腹怨言啊,我到认为,社会的发展规律通常是在危机时刻有个人跳将出来,扭转乾坤,要不然社会就停滞不前了。至是还不知道此人是谁。
summer_rose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历史上,共和党最好,步什是最优秀的共和党员。不到十年时间,把美国折腾了个底朝天:恐怖袭击,物价飞涨,油价冲天,金融机构纷份大规模倒闭,无休止的战争,巨额财政赤字,房屋贷款利息至2005到如今做了17次调整。。。
美国现在连英国都不如,英国至19世纪以来第一次国民生活水平超过美国。共和党再这么无休止的折腾下去,美国和非洲也没什么差距了,为何不直截选个非洲人作总统呢?中国好像和非洲关系一直不错。。。


littlebird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ummer_rose的评论:
民主党上台就能搞定局面了么?经济,军事情况老早就有点失控了,以后谁上台能执行的政策选择余地都很小。
如果要比组织性和纪律性,民主党就是老百姓,共和党就是军队和警察,我觉得下一届总统还得是共和党,无奈啊。
littlebird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emeyin的评论:
可惜,美国没有普选这说,我相信白人精英阶层的政治能量。以前没有过女人,黑人总统,以后也不会有。
dongfangshaoer 回复 悄悄话 我还是为民主党加油!
summer_rose 回复 悄悄话 共和党真够能阿Q的,是不是民主党当选了,他们会说,他们当累了,想休息休息?他们那么能控制局面,怎么搞不定拉登,北韩和
伊朗啊!
memey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dromedae的评论: 希拉里应该不会轻易认输的
memey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ttlebirds的评论:不好以种族,性别论英雄吧
memey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文学迷的评论: 也许,奥巴马说有些共和党的选民跑来给他投票呢。。
andromedae 回复 悄悄话 支持Hillary, 虽然有很多不满意的地方,但是她骨子里是liberal,在许多问题上故意凸显她的conservative立场,这比senator obama高明得多,后者如果当选,不会比三十年前的outsider J. Carter 下场好,只会把美国搞得一团糟!要改变现状,还是得insider
littlebirds 回复 悄悄话 一个是黑人,一个是女人,两个都没戏。
andromedae 回复 悄悄话 看了ABC Kate Snow 的报道,我完全没有想到,因为她一直可以把自己塑造成强硬派的形象,她的advisor Mark Penn 犯了愚蠢的错误,完全低估了美国人民寻求变革的决心, 以至造成如Novak 所说的premature triangulation 局面
文学迷 回复 悄悄话 对奥巴马的支持率突然升高明显是共和党阻挡喜莱利被推举为总统候选人的策略,这样共和党的候选人可以轻而易举的击败这位黑人候选人。布什已经强调过:共和党将继续执政。民主党没啥策略,一群候选人只会瞎闹。
memey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贾庆皋的评论: 那看来阁下就是那游离票中的一分子啦哈。不过不管哪一派也不会随便定个候选人啊! 一方面是个人的主观愿望,另一个就要看各州的选民是否买他/她的帐了哈。黑人和白人或女人当总统都无所谓,关键是得到绝大多数人支持。
summer_ros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emeyin的评论:we will see very soon.
memey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ummer_rose的评论: 不敢苟同阁下论点
贾庆皋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大选投票基本是成见票,信任票和印象票占主要部分,游离票才是靠辩论拉来的(有多少所谓的理性人啊?).

民主党竞选人在去年初看好民主党2009肯定入主白宫,一窝蜂似地齐来搅局,使我这肯定投民主党的铁杆反倒犹疑起来(如果一开始民主党随便定一个总统候选人,我这票就是民主党的了).

民主党是自己搅散了自己的大胜机会.想当年海湾战争刚结束时如果大选,老布什肯定连任,根本轮不到一年后的克林顿上台,但世界性经济衰退救了民主党.这次民主党可能也会大意失荆州,因为民主党的群雄逐鹿可能会挽救了共和党.

奥巴马看起来比希拉里更能说会道,但也更不让人信任.就如同我很佩服马丁.路德.金一样."I HAVE A DREAM"人权运动带给非裔人有好处也有坏处(以至于现在动不动有些人就拿种族歧视说事).我们华裔也是泛人权主义的受益者,但如果是马丁.路德.金也来选总统,我还是不会选他.我不熟悉马丁.路德.金,但见过的非裔人中光说不练的太多了,很难信任他们.如果说希拉里精明强干得有些奸诈叵测,那么奥巴马就是头头是道得难于置信啦.

选总统就是找个人替咱们干事,不是找政治演讲家.咱实在人干实在事.所以我最好遵循"you are better deal the evil you know than you don't know" :-) 因为共和党的招术我可以承受.

虽然日常治国安民政策上咱们草民没什么说话的份,但选总统其实就是把自己四年的身家性命交给一个人全权代表.那份信任如果聊几句就让咱改主意,咱这决定也就太草率啦.听听候选人们的治国大纲,只要不反感就行了,至于花言巧语什么的还真别当真.
summer_rose 回复 悄悄话 希拉里不可能当选的,水平太低了。还特别好战,打两伊的论调一出笼,至少损失10%到20%的选票。
爱德华兹比她强。
memey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贾庆皋的评论:同意阁下公平竞争论--是骡子是马,只有拉出来遛遛才能知道。如果指党内提名,下月就会见分晓,如果说入主白宫,得09年才知。有意思的是,看过辩论,大家意见和感受差别如此之大,众候选人们真应听听我们中国人的心声。大伙说是吗?
看风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贾庆皋的评论:
同意。 如果高尔或爱德华出线,我就投他们的票。希拉里和奥巴马, 都是不能信任的人。

这个周末第一次看奥巴马的辩论(前后看了8个小时),看他眼神闪烁不够光明正大,言词空洞,常常结巴,没有自信,时常斜眼看人。非洲裔政客本来就容易走极端,更何况他这样极端不正常的成长道路,肯定对他的人格,理性有深刻影响。如果他真能当选,对世界对美国绝对不是好事。
贾庆皋 回复 悄悄话 何需2009年? 下个月二人就见分晓啦!

不管二人谁在民主党胜出都对共和党获胜有利.人心思变不假,但对民主党大选获胜有利的总统候选人是爱德华,不是你评论的这两位.
虽然过去几次我一直是民主党的铁杆,但还是希望民主党别乐极生悲.

虽然这些不符合政党竞选策略,但我还是欣赏美国的这种政党内公平竞争机制---以民众利益和个人号召力为主,而不是什么"党的利益高于一切"(这点比共产党,国民党,还有民进党等都强.)

希拉里和奥巴马的对抗,有些象8 年前的台湾选战,宋楚逾人气高,连战党根深,一山难容二虎,分庭抗礼的结果是与陈水扁三分选票,造成阿扁以三分之一强赢了国民党/亲民党的三分之二弱.国民党完蛋的第一大功臣是宋楚逾,其次是连战,最后是马英九.台湾独统跟国民党的气数息息相关.

如果楼主评论的二位中的一位代表民主党作为下届总统的候选,那末我这票将第一次投向共和党啦!:-)

memey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看风景的评论:临关机看到你的留言,就长话短说了。希拉里和奥巴马已经更正或者加了前提有关禁制中国玩具进口的言论。当然本人也不赞成希拉里在其为造声势而作的演讲中两次批评中国以迎合某些选民的做法。但克林顿政府却是与中国互动最多。现届政府确实有很多亚裔在效力,但不完全或不纯粹是中国人。这个你同意吧。除了听说布希家族喜欢中国烤鸭,还真没看见他们的对华政策有何提高。共和党的前vp丹奎尔也有个中国儿媳,因此并不能说明任何一派会因此而改变治国策略。美国政界反华或以中国为威胁的政治势力一直都很强大,政治家都是现实的,即使高尔参选,也不会给自己惹麻烦。
看风景 回复 悄悄话 看一下近三十年的中美关系,民主党总是为讨好选民,对中国极尽打压. 就说这次, 希拉里和巴拉克都许诺要全面禁止中国产的玩具. 他们都是机会主义者. 民主党里只有高尔对中国好一些,还招了一个中国女婿.

相反,共和党里华人高官比民主党多, 联邦政府中亚裔比例最高.

巴拉克对中国人最冷淡, 全美最大的亚裔政治团体80-20协会给他的联系信件,他全不理睬, 希拉里和EDWARD至少还回应了.

如果是高尔,我就投他的票. 别人就算了,都是说谎不眨眼的政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