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级兴趣

77、78级是中国现代化征途中一种精神的代名,中国史上的特殊群体
个人资料
78级兴趣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海归创业成功因素之八:创业的最佳年龄

(2007-12-12 17:05:12) 下一个
     海归创业成功的因素很多,但对海归本身来说还有那些机会能有更大的概率创业成功,我发现海归的创业年龄也很重要。通过对从不同渠道得到的海归创业与发展成功的样本,我还做了一些这方面的分析。首先,我发现这些海归成功人士回国创业的平均年龄是在35岁。由此看来,30多岁是海归回国创业的黄金年龄。这也某些方面解释了为何一些没有经验年龄较轻的海归创业困难会更多。当然,不是说年轻的海归就不能创业,只是我的数据发现创业成功的海归回国的年龄平均是30多岁。这也很好理解,出国留学学几年,有的甚至学七八年,然后还要积累几年工作经验,建立自己的行业和人脉网络,积累一定的资金,然后再开始创业,准备的充分,这样的年龄来创业更更有把握,更容易成功。

     此外,通过对海归创业人士的其他分析发现,目前回国创业成功的人士从美国回来的仍然占主导地位。在成功回国创业的海归样本中,54%回国创业海归是从美国回来的,而且海归创办的企业成功的大多也是从美国回来;23%是从欧洲回来,10%从加拿大回来,9%从日本回来,3%从澳大利亚回来。美国回来创业的特别多。据北极光投资公司邓锋对我介绍,美国回来的留学生创业的居多是因为美国硅谷的创业文化影响很大。2007年7月,我在美国加州硅谷参加了一场留学人员组织华源科技协会的活动,来参加活动的近百名留学人员,绝大部分都是创业的,几乎每个人都是自己公司的CEO,这是我在世界各地参加留学人员活动碰到创业人员最多的一次,说明美国,特别是硅谷创业文化的影响。

     还有从海归学习专业的分布上我们可以发现,46%的创业海归海外学习的专业为理工专业,27%的海归的专业为经济或工商管理,12%为法律或其他人文专业,还有9%为医疗卫生专业,其他的专业为6%。另外,从海归回国创业的男女性别上,男性海归占到了绝大多数,达到90%,创业的海归女性只占海归创业总比例的10%,这说明女性海归创业在国内还有不少的难度。

     中国正处在一个全球化的竞争日趋激烈时代,中国要想在激烈的世界级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中国要从中国制造上升为中国创造,必须要加大国家、社会和企业的创新力度。中国正在提倡要建设一个创新型的国家。要建设一个创新型的国家,需要有大量的创业做依托,要改变重创新,轻创业的倾向,特别是高科技领域里的创业。海归在创新和创业两者结合上有着独特的和天然的优势。中国海归回国正在帮助国家打造一批走向世界的国际化的中国企业。海归们回国创业,既帮助中国走向了世界,也帮助世界走向了中国。我们应当重视海归力量,加强对海归创业现象的研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