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级兴趣

77、78级是中国现代化征途中一种精神的代名,中国史上的特殊群体
个人资料
78级兴趣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高考恢复三十年往事( 五) ----北大法学院教授--贺卫方

(2007-11-17 10:25:10) 下一个

贺卫
方,高考数学只得了4分的北大教授

 西南政法大学1978刚复办,恢招生,我填志愿的候根本不知道有个学校,通知来了以后,他被取到了根本没有填的重点院校西南政法大学,就像小姐抛球,一下就到我的袋上了。

  1966年上小学,1977年高中毕业参加高考,算是文革少年吧。如今已是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的贺卫方回自己的少年自己 下了一个文革少年的定1977年第一次高考,(姜格庄)“九年一学校毕业贺卫方数学只得了4分,没有考上大学。1978年他参加了第二次 高考,次考上了西南政法学院(在的西南政法大学)如果那候没有考上大学,可能是在姜格庄慢慢学写作,偶能在报纸点文章,也会挺高 的。在的工作,贺卫方来,就是一直想找个能一读书还拿的工作,而且找到了

 村庄重偏科的少年

 10岁时贺卫方的家庭遭遇了重大故,他的母亲带着三个孩子回到了山烟台的牟平老家。村叫姜格庄,很大,有八九百人家。个村的 很有些文思想,是要努力建社会主的那,我村有灯光体育每户人家都有喇叭,有管弦乐队,能演全套的,在当也算是典 型。模范村的教育体制也与众不同,我上的是九年一制,从小学一直上到高中,1977年的17好赶上高考,起来是没怎被耽的。然而 学校的师资却并不尽如人意,好多高中老都是教小学的。而且文革也不可能学到什如果有老学生,学生会指着老的鼻子没大没小 ,完全不像。而且那开门办学,烟台苹果,修剪枝叶、摘苹果之的学了不少,高考要考的西是什也没学到。起那些荒唐的月,贺卫 方有点哭笑不得。

  从上世70年代初始,姜格庄成了新典型,全国放,我村已经对放了,常有些外国人来参,法中友好会的会长马纪乔夫人 也在我那儿住了一个多月。贺卫方是学校宣传队的成,小合唱、,他都参加。不候他最喜读报候我有个小任天中午去 局取学校的报纸,其就是些《人民日》、《中国青年》、《文汇报》,有本地的《山、《烟台日》,内容都是大批判啊之,但是有副刊 的,能看到一些文西。

  而图书则是更奢侈的念想,村里然有图书馆,但却只能找到浩然、高玉宝等作家的我很久以后才意到我看日》,因前面几十都没 。即便如此,贺卫顽强热爱上了文学,常写文章投稿,公社的广播站我写的稿子,听到的候很激慢慢地他的文成越来越好,与 此同,他的数理化成却越来越差,到了学化学,刚开可以,后来始配平什的,就完全不行了。加上老的教学量也比低下,贺卫方日益成了 一个重偏科、体来并不好的学生。他一心好文学,17编过一个本,是根据一个大概叫《童》的小的,战时候周恩 来的事情。因候《大众影》、《人民文学》之志上也会登一些影文学本,会写镜头啊之。他想象着如果有一天,村里能放映他的 影,你想想,出字幕的候,编剧贺卫方,那多好!2万多字,他就再也没有行下去了,是能力不足

  拿到通知就像被

 1977年末,恢高考的消息到了姜格庄,那贺卫方已高中毕业了,大家都得自己一直上着学呢,应该比那些已经战天斗地四五年甚至 八九年的人好吧?他填的第一志愿是北京广播学院,北京大学中文系只是第二志愿。果考试结果出来,数学只考了4贺卫方笑笑才知道人家那些 老三届的都憋着一股呢。

  到了第二年,高考又要名,贺卫方的小姑父在水平高很多的牟平八中教英,他来找到当了叛逆情贺卫方,他跟我 吧,不考是没有出路的。牟平八中了一个似高考复读的班,也不怎的老贺卫方就去上了。小姑父了帮助他迅速提高数学成 手抄了厚厚一本习题厚的一个本子抄下来,我到在写字笔迹都多多少少受他的影响。贺卫方回想起来感慨不已,在我到他都非常感 

  不,当仍然沉浸在写作梦中的贺卫方,复习起来完全有一搭没一搭的后来离高考只有2个月的候,家里人发现我完全是在敷衍塞,急 了。”“文革经兴起的家庭学,在候派上了用有一天家里要会,我姑姑、姑父,我姨,都来了们对这个叛逆少年之以 理,之以情,当天的气氛贺卫方一直没有忘怀革命家史到最后,家里所有的女的都哭了,我也被他们说哭了。之后的2个月,贺卫方全力投入了考当 中。

 次考分数出来,贺卫方的数学进步了很多,分考了347分,当年山省文科的重点线340贺卫方的志愿填得很保守,没有填 重点院校,第一志愿了山东师范学院中文系。西南政法大学1978刚复办,恢招生,我填志愿的候根本不知道有个学校,通知来了以后,他被 取到了根本没有填的重点院校西南政法大学,就像小姐抛球,一下就到我的袋上了。拿到通知贺卫方无比激杜甫的漫卷诗书喜欲狂是怎 的心情,就是我从邮递员手里拿到通知书时的心情

 然没有上自己梦想的中文专业,但法律专业让贺卫方感到空前的好奇,而且得自己考重点线没有白。在离文化中心的重贺卫方安安 静静地读书。回首多年前的高考,他感触良多,我的人生真的在高考之后就一直比较顺了,职业不用操心,知分子的地位也慢慢提高,剩下的就是思考自己怎 能推法制的展、学展。没有高考,些真的都无法想象

  人物档案

贺卫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1978年考入西南政法大学,1982年考入北京政法学院(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从潘仿教授学外国法制史, 毕业后留校任教,编辑《比法研究》季刊,曾赴哈佛大学做访问学者,1995入北京大学法学院任教授至今。贺卫方是当今最的知分子之一,致力 于完善司法制度,2005年起因不满现行法学研究生招生制度招研究生至今。

(作者:周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