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antasy的遐想

给自己找个空间发泄一下罢了
正文

忆指挥

(2008-06-08 01:28:34) 下一个
先欣赏一段youtube,Daniel Barenboim with the Chicago Symphony Orchestra,
Elgar - Nimrod (from "Enigma Variations")

  Cool, eh? :)


一个乐团的灵魂,就是 Conductor!  看了大师的演出,从一开始,引领小提琴进来,左手一沉,音色跟着往下sink,就知道,这些音乐家们是服他的。

伟大的演出,总是让人心情激动澎湃不已。半夜看到了这段录像,睡意全无,又想回忆一下自己的指挥经历了。。。

初中乐团的指挥老师,是我暗恋了几年的偶像:)男老师留着长长的卷发,一指挥起来,头发甩呀甩的,对一个情窦初开的十几岁少女来说,那种魅力简直无法抗拒。不过,现在回想起来,竟然除了他的头发,对其他都完全没有印象了,哈哈哈~~~

上了大学,才第一次知道指挥的真正魅力所在。徐颂仁教授身高大概只有165公分,可是,站在指挥台上,我从来不觉得他个子小,反而,由他指挥棒里传出源源无尽的力量。一个小小的gesture,都能让人对音乐产生更进一步的共鸣。随着他的指挥,我们演出了一场又一场脍炙人口的曲目。可惜,还没能好好认识他,我就出国了。现在每回看小泽征尔的演出就会让我想到徐教授。

在UBC碰到的两位指挥,有着截然不同的风格。Professor Barimbaum 是 Wind Ensemble Conductor,开朗的个性,和纯熟的指挥,让人有亲切感,可是band music一直不是我的最爱。Professor Read 是 Orchestral Conductor,拘谨的性格,注定了他不可能成功的演绎交响乐。 更令人失望的是弦乐部太弱,所以一直有“扶不起的阿斗”的遗憾。

念硕士时,必须选一门指挥必修课,Professor Goble 是 Choral Conducting 出身,虽然和我的背景不同,可是却很欣赏他的指挥,内炼不张扬,和他学了很多指挥方面的知识,对后来欣赏大师的指挥很有帮助。一直不喜欢太过花哨的指挥,可能就是由他而来。学了指挥,才知道原来这门艺术的浩瀚无涯,想试试看吗?用你的右手画圆,左手画方,看看有没有天分!

现在给学生上课时,我偶尔也能过过指挥瘾:)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