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antasy的遐想

给自己找个空间发泄一下罢了
正文

我的音乐之路(1)

(2008-04-02 23:09:36) 下一个
从我出生起,家里就有一台钢琴,因为我有一对喜爱音乐的父母。妈妈虽然不是钢琴专业,但凭着自己努力工作,存了足够的钱,第一件事就是买了一台原装的Yamaha U1,要知道在他们那个年代,这样一台钢琴,可能得省吃俭用好久。我还记得小时候家里有满柜子的古典音乐唱片,和一套所费不兹的音响,都是爸爸一点一滴收集的。他也能弹几首脍炙人口的钢琴曲子呢!

Mom was playing piano...

真正让我开始上钢琴课,是我4岁那年。第一个启蒙的钢琴老师早已经没有印象了,唯一记得的是那些星星贴纸,每学完一首曲子,老师就会在琴谱上贴一张闪闪发光的金色星星,为了早点得到那颗星,我可是非常认真的!那时的教材非常枯燥无趣,和现在五花八门,色彩鲜艳,构图有趣的启蒙课本简直是两个不同的世界,可是我也不记得自己对钢琴失去过兴趣。有印象极深的一首曲子,好像就从那天开了窍,弹琴变得很容易。

后来换了一个钢琴老师,一教就是整个小学生涯。对这位老师我就有很深的印象了,她很严格,平时上课时不苟言笑,老弟那时也和我一起学琴,他每个礼拜最害怕就是周六,每回在去老师家的途中,他就想上厕所。哈农,车尔尼,巴哈,小奏鸣曲,以及钢琴小品集,就这五本书,练了我好几年!那时我最恨的就是巴哈!!想不通为什么看似简单的一首Invention,老师要这么吹毛求疵,我自己都觉得练得滚瓜烂熟了,就是没法通过,老是有毛病,现在想起来,还真要感谢她。

第一次上台演出是小学三年级。那真是令我难忘的一次经历,曲目是Beethoven's Fur Elise,当时弹的时候,感觉有点不对劲,可是仍然顺顺利利的把整首曲子弹完了。第二天去上钢琴课,老师问我,觉得自己表现如何,我说还不错吧。她面带微笑的(可能忍住了大笑)说,“你整首曲子低了八度弹,你竟然没发现?”这个故事我到现在还不断的讲给我的学生听,鼓励他们就算表演失常也不要灰心。

在学校里的音乐课,就是我出风头的时光了,音乐老师最喜欢我,因为我唱歌音准,还能帮她弹伴奏,每个期末我能在全班同学面前表演拿手的钢琴曲,当然,分数永远是全班最高分。这个也是促使了我继续学琴很重要的动力之一。

还有一个动力是弹一些流行曲和电影主题曲。其实那是妈妈的谱,周末消磨时间时就会拿出来弹弹,因为都是一些熟悉的旋律,练起来就事半功倍。一个周末就能把一首曲子弹的差不多8分熟,以后视谱能力不错我想必须归功于那些曲子。

小学六年级快毕业了,舅舅有天和妈妈提了个建议,让我去报考一所有音乐资赋优异班的中学。这一考,就奠定了我这一生的路。

待续。。。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