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11)台中:贝聿铭设计的路思义教堂

(2024-08-24 22:58:13) 下一个

    到台中的时候,已经很晚,在高美湿地看夕阳的计划自然是没戏了。

    其实在苗栗的时候,已经放弃了这个计划。

    算了算如果去今天就要十个小时的车,那里还有力气去看夕阳呢。。。

    何况,看完了夕阳还要再开一个多小时才能到宾馆,这把老骨头还能不能撑的住。。。

    更何况。。。一个人看夕阳,似乎有些怪怪的。。。

    还是直接回宾馆休息吧,毕竟,后面的每一天,恐怕都是十个小时的自驾等着我。

    这时候,我对台湾的山路和交通情况已经有了初步的认识,已经把滚打包收的想法完全放弃,回归现实。

    到了宾馆,脱下了上篇末尾那件盐碱衣,先在床上睡了一会儿,回回神儿,才起来洗澡,然后出去吃东西。

    原本还计划去看看伊东丰雄设计的国家歌剧院,据说夜晚比白天更好看,自然是没了力气。

    逛夜市自然更是没力气了。

    张爱玲说,出名要趁早。

    旅游也是。

 

    一夜无话。

    第二天的第一站,先到号称台湾最美大学的东海大学。

    因为那里有贝聿铭在台湾唯一的作品:路思义教堂。

    闲言碎语不要讲,单表表这武松武二郎。。。直接上图。

    60年前的作品。

    就这么大的草地加这个教堂加周边的森林,说是台湾最美大学,也够可以了。

    何况还有其他种种。

    可惜大门没开,只能看看外观,不能进去参观。

    本来是计划参观整个大学的,因为东海大学里有很多值得看的东西。

    比如大学图书馆,美术音乐系馆,可惜的是,我到的时候恰逢正午,实在是赤日炎炎似火烧,绕教堂一周以后,已经大汗淋漓浑身冒油了。

    看了看周围的环境,郁郁葱葱的树林,貌似看不到什么大楼,想了想去这两个地方还不知道要走多远,逛一逛不知道要花多少时间。我这退堂鼓已经敲的梆梆响。

    还是开车去阴凉的地方吧。

 

    其实,按照原来的计划,东海大学是下午不那么热的时候才来的。

    第一站,是先去台湾本土设计师廖伟立的清水混凝土教堂,据说设计的非常好,然后去一家狗不理包子和一家阿水师猪脚吃午饭。

    然后是国家歌剧院和国立美术馆。

    然后才是东海大学,这样一路顺。

    看上去很美吧?

    计划没有变化快。

    想去狗不理包子的原因,是因为大陆的狗不理包子做的一塌糊涂,又难吃又宰人,据说已经破产倒闭了。没想到在万里之外的台湾,还不是在首府台北,而是在相对偏远的台中,居然还有一家狗不理包子,这当然引起了我的好奇心,想必不应该是连锁,好奇他们为什么能存活,经营情况如何。

    阿水师猪脚,据说是台中猪脚第一。当然想尝尝看了。

    没想到,就是这两个想法,让我这一天的所有计划都荒腔走板。

    按照gps指引的方向到了地方,左看右看都不像教堂的样子。两个地图对照比来比去,确定又指错了。唉。。。

    然后就看到现在所处位置,离狗不理包子更近。

    那就先去狗不理包子好了,然后猪脚,然后教堂,看起来似乎更顺一些。

    结果是,台湾的城市交通之难,停车之难,再一次令我无可奈何。

    大家以后如果到台湾,城里尽量打车而不要自驾,大路窄小路多摩托车多停车场很少,开车停车实在太麻烦了。

    我开车到了地方,根本没有停车场,路边也找不到停车的地方,然后我跟着车流一边开车一边探头探脑,在路边找店家的名字。

    嗯,都开过了也没看见。

    只好再绕个圈儿回来。

    那么窄那么小的路,绕个圈子,别提多难了。

    就这样绕了三次,还是没看见招牌。

    根本搞不清楚是我没看见,还是店早就没了,只是谷歌地图上还没修改。

    其实,我现在果断放弃,奔赴下一个景点,才是最好选择。

    但是,我大老远跑过来,又折腾了这么多,就在目的地几十米的地方转了好几圈儿,都没看见正主儿就放弃了,沉没成本太高,不死心啊。  

    于是,我换了一种方式,转进了一条小路,看看能不能停了车再找。

    这里就要使劲儿夸夸台湾人民了。

    我在小路上,拐来拐去都没找到停车场,正踌躇间,忽然看到路边一家店铺,门前有点儿空间,恰好可以停一辆车。就赶紧问店家,能不能让我停一会儿。

    店家有些为难,说他们的车出去办事儿了一会儿就回来,不知道会不会冲突。

    然后听我说话是外地人,就指了一个位置,说如果你停这里不要太久,不影响我们的车进出,就没问题。

    我自然是千恩万谢,老老实实按照老太太的指示,停好了车。

    说实话,那逼仄的空间还是很考验车技的。

    话说回来了,这次在台湾,净考验车技了,基本上把我学车考试的内容都练了很多遍,当然难度比考试厉害多了——哦,对了,要排除冰雪天。

    然后跟老太太说了声我快去快回,就赶紧继续找路。

    结果,距离这东西,开车和走路那是两个概念。

    我按照地图指示,到了该拐弯儿的地方,嗯,一堵高墙。。。

    原路返回,换了条路,怎么走都是越走越远。。。

    我看着越来越看不懂的地图,看看找不到方向的路,再挥了挥如雨的淋漓大汗。。。  

    为了这明显不想搭理我的肉包子,已经耗费了一个多小时,还不知道要多久才能找到,真不划算啊。

    还不能停车太久,要不然影响了别人多不好意思。

    果断放弃。

    回到停车处,老太太的儿子已经回来了,还好没有影响他的车,我问他们多少钱,老太太笑着说不要钱。

    台湾人真的是像那句流传已久的话: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

    我这一路,没有遇到一个不是心存善念的人,基本上都是淳朴又善良。而且还经常有意外惊喜,因为他们超出我预想的善良与善意。

    后来的经历,一直在印证我的感觉,没有一次发生令我失望的事。

    如果与日本比较的话,台湾虽然没有日本干净整洁,也没有日本那种极致的细腻周到,但是也没有日本的过分紧张与距离。

    一路上,体会到很多关心与善意,却没有一次敌意与疏离。

    台湾人的整体素质,与社会状态,我的感觉是非常好。

    比起对岸,不管去哪里,如果当地没有朋友,就提心吊胆心里不踏实的感觉,要好太多了。

    这就说起退休了,有朋友问起来,我的看法是,如果台海无战事,去掉台风地震的恐惧,台湾应该是退休的好地方,毕竟医疗名列前茅,语言没有障碍,饮食更合胃口。

    

    放弃了狗不理包子,就去猪脚。

    这次我吸取了经验,开车路过看看没有方便停车的地方,就直接走人。

    下一站,是令我意外好看的,台中救恩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张爱玲说,出名要趁早。 旅游也是。----太对了,我已经没有力气旅游了。跟着你的博客精神旅游就算去过了。
对不怕热的人来说,台湾肯定是退休好地方。可是俺最怕热啊,每天汗流浃背的感觉太糟糕了。还有蚊子。
这个教堂建筑好在哪里?像是外星人的休憩小站,停车场:)
台湾的交通这么糟糕,看来还是日本更适合退休,可是日语。。。。一直对台湾人印象良好,果然,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