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10)台湾寻古:苗栗,南庄老街,桂花巷

(2024-08-22 22:46:51) 下一个

 

    离开了湖口老街,赶赴下一站,南庄老街——由于时间关系,放弃了十一街北浦老街等等等等。

    南庄老街在苗栗,听名字就知道大约是少数民族的地方。

    而且在山里。

    我在山路上七拐八拐,还因为GPS没有信号走错了几次,最后花了将近两个小时,也许是两个多小时吧,才终于到了目的地。

    一路的辛苦不算什么,山路自然是难开的,但是,风景是相当不错的。

    不过呢,前面吐槽了台湾交通部门的不靠谱,今天要夸夸道路建设部门了,台湾的山路修的真不错,很多偏远的地方,估计也没几辆车的小山村,路况也相当好。

 

    很喜欢这样的自驾。

    基本上没有什么车,一路上大部分只有你自己,看着路,看着山,看着天空,看着满山苍翠,看着云卷云舒,一个人的世界,一个人的天地。

    当然,如果我事先知道台湾的路是这样的,时间安排上更加合理一些,感觉会更好一些。

    当然,如果天气不是这么热,那就更好了。

 

    到了南庄老街,停好车,问明了桂花巷的方向,直奔而去。

    我对桂花,有一些别样的感觉。

    很久以前看过一部台湾电视剧,八月桂花香,主角是胡雪岩,刘松仁演的。剧情大部分已经忘了,主题曲还记得,尘缘。

    词写的极好。

    宛如挥手袖底风,悠悠一缕香,飘在深深旧梦中,明月小楼,一城风絮,人间有我残梦未醒,都是令我回味无穷的句子。

    唉,思来想去觉得哪一句都好,还是全找来贴出来吧。

 

塵緣如夢 幾番起伏總不平 
到如今都成煙雲
情也成空 宛如揮手袖底風 
幽幽一縷香 飄在深深舊夢中

繁花落盡 一身憔悴在風裡 
回頭時無晴也無雨
明月小樓 孤獨無人訴情衷 
人間有我殘夢未醒

漫漫長路起伏不能由我 
人海漂泊 嚐盡人情淡泊
熱情熱心換冷淡冷漠 
任多少深情獨向寂寞

人隨風過 自在花開花又落 
不管世間滄桑如何
一城風絮 滿腹相思都沉默 
只有桂花香暗飄過

 

 

    人的本性真是无可奈何。

    无论我如何逃避,躲着宋词,躲着婉约,类似的词句还是能很轻易的就扎进我的心。

    一遇钟离盖便倾,金丹一粒误先生。

 

    据说,此巷得名,因为一家“桂花姐面店”,但不是老板娘叫桂花,而是店门口有一棵桂花树。

    ——不知道为什么介绍里要专门说明不是桂花姐。

    大约是因为民间特别喜欢豆腐西施水饺西施之类的噱头吧。

    

 

 

    这里的民间,信仰就是这么普及,土地公就在街头。

    这里的审美,就是这么朴实无华,比大陆民间好一丢丢也有限。

 

 

    就是冲着这么狭窄的小巷子来的。

    专门提醒无烟,挺好。

   

 

    不知道为什么,台湾很多类似的小咖啡店。

    是游客喜欢喝这样的咖啡,还是本地人喜欢喝咖啡?

    要不是因为开车,我一定尝尝这个桂花酒。

    吴刚捧出桂花酒?

 

     很意外的,在这里遇到了一位大陆新娘。

     跟她聊了一阵儿。

     四川还是湖南的,忘了。

     90年代嫁过来,后来大陆人来旅游的多,就做起了旅游。

     也是说现在生意不好,当年有大陆旅游团的时候,生意好的不得了。

     我对纪念品土特产都没兴趣,就买了她几瓶饮料,算是照顾一下生意。

 

 

    小巷悠长。

    其实很短。

    不知道为何,石板路总是给人的感觉好一些。

    没有丁香般幽怨的姑娘,也给人古朴沉静之感。

 

 

    本来打算看过了桂花巷就继续前行。

    日已偏西,我今晚还要赶到台中,至少还有二个小时或以上的路要开。

    本来还准备看一下龙腾断桥,还要在太阳落山前赶到高美湿地——据说那里有台湾最美的夕阳。

    看来都做不到了。

 

    结果在问路的时候,一个貌似七八十岁的阿婆问我:吊桥去看了吗?

    我。。。犹豫了一下,心想这里的吊桥能多大,看不看还不就那样。

    结果阿婆看出来我的犹豫,说:没多远,我走过去只要一分钟。你这么年轻,都到这里了,还不去看看?

    好吧,阿婆都这么说了,我当然要满她的愿了。

    

 

    果然没多远。

    没想到,这里搞的还很小资。

    那些牌子一上墙,时光流逝的味道就出来了。

    与刚才桂花巷的乡土气息完全两样。

 

 

    迎面来了一家三口。

    孩子玩儿的很开心。

 

    桥下一道浅溪,可以散步濯足。

    如果我多一些时间,一定下去走一走。

 

 

    回程路上,看到了这家店。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疫情,才关了店。

    看得出,曾经是很有想法也很用心的。

 

 

     这也是倒了的一家店。

     纯粹是喜欢这个名字。

     如果它还开着,我应该会走进去逛逛买买。

     可惜了。

     感觉自己错过了这里最好的时光。

     真希望这些别有风味的小店都能一直开着。

     她们享受时光,我们享受邂逅。

 

     这里的停车场,就是这么朴实无华。

 

 

    可以看出当年曾经热闹过。

    如今早已破败不堪。

 

 

    最后现一下我的衣服。

 

    

    车里车外温差极大,大夏天嘛,车里空调,车外骄阳似火,出了车门,一分钟就是一身汗。

    晚上到了宾馆,衣服就是这个样子了。

    有了当年军训的感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年纪大了,喜欢热闹有人气的地方:)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gentsmith' 的评论 : 台湾夏天是比较难过的,还有台风。现在还要加上地震。
清迈夏天闷热,但是每天基本上都下雨,所以还不错。
冷冷清清是因为我去的地方偏,从海边开车进山两个小时,你说还有多热闹?
想热闹,城里肯定热闹,中国人你还不知道?
而且台湾有那么多夜市,几十个吧?
还有啊,中国人多的地方,哪里不热闹?
至于寂寞,你在国外几十年里,还不习惯寂寞啊?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和清迈比,台湾更热更潮吗?看这里冷冷清清的,寂寞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