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9)吐槽台湾交通,湖口老街

(2024-08-21 02:32:26) 下一个

    有朋友问到了,就加一段儿,关于台湾交通。

    关于红灯不能右转,其实未必是麻烦,反而对安全有好处,算不上奇葩。

    一个特点,他们的限速提示,不是在路边插个牌子,而是在路面刷上数字。这个不需要批评,看一下就懂,习惯了就好。

    比较奇葩的是他们的速度,变化多端,莫名其妙。

    城里道路,从30到60,反复横跳,这一段儿30,下一段变成了50,再下一段儿可能又是40,然后可能又变成了50,都是城里,完全搞不懂为什么变来变去。当然根据情况改变速度是正常的,但是城市里的交通,能差别多少?如果觉得现实需要不同的速度,分成快慢两个速度30和50不就得了?分成四个速度除了增加麻烦能有多大意义?车少的时候倒是无所谓,多看一眼的事儿,交通繁忙的时候,车连车的时候,一不留神就会超速,那你多一个10公里速度限制能解决什么问题呢?当然大家都超速了,也就没办法处罚了,那你加这一档又有什么意义呢?作为第一次在台湾开车的人,限速30的时候,前车提速了,我是跟还是不跟呢?跟了被罚款怎么办?不跟被后车骂怎么办?

    当然,对早就习惯的本地人这都不是问题,但是对不熟悉的自驾游客,同时面对这么多特殊情况,肯定是蒙圈儿了。

    当然这些可能都不会发生,但是我开着车面对这样的情况,别扭是肯定了。

    然后,城乡道路,有的地方50,有的地方60,有的地方70,也是不明白他们多十公里一档有什么意义。为了让大家多看路面吗?

    奇葩的是,高速公路上也喜欢多一档,差别还是十公里!台湾人是对十公里有什么执着吗?有的路段100,有的路段110,高速差这10公里有什么意义?你差个20公里我还可以理解,差10公里。。。你能理解一直开着110的速度,忽然变成了100的那种错愕吗?你减速成60我倒是可以理解,减10公里是什么情况?为了让你一不留神就超速了好罚款吗?

    速度也就算了,你可以说多点儿变化,让你多动脑子别睡着了。有上下坡和曲线还不够?

    如果真的是好方法,别的国家怎么用不着?

    速度倒还好了,毕竟你总是要看路面,并不容易看不到,也不会看不懂。

 

    真正奇葩的路面情况,是主路与辅路。

    主路是双向的,算是正常。

    奇葩的是,有的路段,辅路,一侧的辅路也是双向的。

    也就是说,如果一段路,有8个line的话,辅路上第一条line正向,第二条却是反方向,第三四条line是主路,又是正向,第五六条是反向,第七条又变成了正向,第八条又变成了反向!

    我不知道我有没有说明白,也不知道诸君能不能看明白,就那么个意思吧。

    那么好了,当GPS提示你左转或者右转的时候,你是该上主路呢,还是上辅路呢?

    也就是说,当提示你左转的时候,你有三条line可以选择。本地人当然什么都知道,早就习惯了,我一个外地人你让我怎么选?上哪条?

    反正当时面对这样的路况,我是瞠目结舌,不知道如何是好。只能先随便上一条再说,错了再绕圈吧。

     至于按照GPS指引,进了死胡同,或者错误的地址,发生多次,但是那个不能是台湾的锅,应该是谷歌用了印度ceo以后的问题,就不提了。

    后来我是谷歌地图加百度地图,才算是基本上解决了问题,但还是走错了多次。

 

    真正奇葩的,是他们的信号灯系统。

    当然,每个地方都有他们自己的思路,我不能说他们奇葩,只能说,他们的系统,对外来游客不友好。

    红灯不能右转,是最显著的要求。这个可以算是优点,不是缺点。注意一点儿进行了。

    麻烦的是,他们的红绿灯也是各种各样变化多端,有的是带数字的,有的是不带数字的,有的是纯粹的三色红绿灯,有的路口则带转向灯,而且还喜欢好几个灯。

    那么好了,对面绿灯亮了,你能右转吗?能左转吗?要不要等转向提示?

    当地人早已熟悉,自然不会有问题,但是一个外国人,第一次来台湾自驾,怎么办?

    是等着看看有没有右转灯,有没有左转灯?还是直接右转或者左转?

    如果你等了,就挡了后面车的路,如果你直接左转了,恭喜你,你可能违反了交规,3600新台币。

    

    如果这个还不算的话,那么继续。

    有的地方,黄灯双闪,等还是不等?有的地方红灯双闪,等还是不等?

    当然会有人说,黄灯一慢二看三通过,红灯一停二看三通过啊, 简单。

    嗯,道理当然是对的,但是,当你经过了那么多没见过的标识以后,你还在开着车,前后都有车,你怎么选择?

    你怎么知道那个不停闪烁的黄灯,等你开到了面前没有刹车准备开过去的时候,会不会变成了红灯?而你一下子就变成了闯红灯?

    你又怎么知道,那个闪烁的红灯,在你停了几秒钟以后,起步准备前行的时候,会不会变成了长红?

    你是停一下就过,还是停着等一会儿,看看情况再决定要不要过?

    而你刚刚停了几秒钟,后面就有车按喇叭了。你是走还是不走?

    是不是很有可能做错了选择,违反了交通规则?

    然后,你前面的车,在红灯闪烁的情况下,根本不停,直接通过了,我是停还是不停?是他违反了交规,还是我理解错了台湾的规则?

    当然了,如果是在空旷无人的路段,我可以慢慢的停下来,看一段时间,验证一下我的各种猜测,问题是,川流不息的车流,时不时的一辆车,不给我这个机会啊。等我人品攒到了,都验证清楚了,都不知道多少次罚单了。

    别急,还有。

    一个路口,居然有两个红灯,都是你这边儿的。相距也许20米。第一个红灯,旁边一个牌子,写着提示“前方有红灯”。

    呃。。。那您这第一个红灯什么意思?我停还是不停?如果需要停,那第二个红灯还需要吗?是干嘛的?如果不需要停,那我看到了红灯该咋办?    

    嗯,还有一些,一时半会儿想不起来了,都是需要你在一瞬间做决定并且执行的。

    错了就要罚款,数字还不低。

    这些都是我开着车遇到的状况。

    当然我开到第二天,已经积累了很多经验,基本上都猜出来了,面对新的台湾特色的各种标识,也不会一脑门子浆糊了。但是第一天,面对无数台湾特色,真是把我搞的头昏脑涨。

    嗯,既然人家台湾人民都没意见,当然都已经习惯了。不能说人家不对,只能说是我自己不习惯,不适应,只能说台湾交规对外来自驾的人不友好吧。

 

    好了,吐槽完毕,也不知道我有没有说清楚,到此为止。

    言归正传。

 

    这次台湾自驾,目的是把台湾基本的市县都走一遍,接接地气,看看真实的民间到底是什么样儿。

    以前都是道听途说,或者旅游踩点儿浮光掠影,这一次,就想深入一下底层,看看老百姓怎么过日子,听听他们的所思所想,了解一些真实的台湾。

    还有一个偶然,就是某油管节目说台湾夏天会出问题,于是就把自己夏天去台湾的计划给改了,我觉得应该不会,所以,他不去我去。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基本上每个县市我都准备了几个目标,至于能不能去,有没有时间,那就根据具体情况随缘了。

    比如新竹苗栗两个县,就准备了几个老街,但是时间有限,只去了两个有代表性的。还准备了几家牛肉面和客家菜,因为时间不够,只能放弃了。

    为什么想去那么多老街呢?

    主要是想看看,台湾在历史保护方面,传统文化上,有没有可圈可点之处,有没有可以借鉴之处,因为国内的所谓老街,基本上都是一塌糊涂,日本做的好一些,但是由于战争原因,很多东西也都是挂羊头卖狗肉了,这个没办法。

     

    第一个到访的老街,是湖口老街。

    说实话,真是把我惊着了。

   

 

    人呢?!

    在我的预想里,再怎么样,不说是人潮涌动,三三两两一伙伙儿的游人总是应该有的,毕竟是旅游点嘛1

    怎么好像一个人都没有?

    我是来错了地方,还是进错了时空?

    在我踏足老街口的那一瞬间,似乎是恰好,整条街一个游人都没看到。

    我带着恍惚和惊悚的感觉,向老街深处走去。

    还好,走到一半的时候,仿佛冒出来几个人,让我忐忑不安的心情终于好受了一些。

    也许刚才,在我看的那一瞬间,恰好都在店里吧。

    但是,也还是太少了啊。

 

    我站在街的这一端,看着空空荡荡的老街,很有些不是滋味儿。

    看到旁边一棵大树,树下有个小花坛,坐了一个人,似乎是游人在休息,就问她:您也是来玩儿的吗?这里人怎么这么少啊?

    她答道:对啊,不过我是苗栗的,也没想到人这么少。可能因为不是旺季吧。

    ——如果夏天不是旺季,那什么时候是旺季呢?

    和她闲聊了几句,我就到街里逛了。

    既来之则安之,来都来了嘛。

    当然,如果有大把时间,我肯定是要跟她多聊一阵儿的,但是,但是,实在是没时间。

    

 

    长长的一条老街,店面倒是不少,确实是老街和老店的样子,但是开门的没几家。

    连饭店开张的都没几家。

    想必是因为没什么顾客,赚不到什么钱,很多人就懒得开门了。

    走到老街中间,看到了这家名为客家的小吃店。

    本来,我是没打算坐下来的,一则时间紧,二则我基本上不在旅游点吃东西,因为味道大部分都不会好。

    但是,在店门口忙活的一位老人家,看到我就招呼,我想了想这里客人这么少,生意一定很难做,还是照顾一下吧。

    于是就进了店,问了他们最拿手的是什么,于是就点了一碗汤圆,一碗板条。

    味道嘛,普普通通吧,价格嘛,也并不便宜。

    不过,本来就是为了照顾他们的生意,没指望遇到美味,所以也没有什么心理不平衡。

    然后吃的时候,就跟他们闲聊几句,问了问生意的情况。

    据他们说,现在生意就是这么不咸不淡的,最好的时候,就是当年两岸关系好的时候,大陆旅游团,都是一车车的人,生意好的不得了,真是忙不过来,可惜两岸关系现在这个样子,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有转机。

    能说什么呢,只能说两岸的政治家都没什么智慧,也没什么心胸吧。

 

     老街旁边有一个道家的庙,好像是老君庙。

     我也进去拜了拜,有几个老人,在里面无所事事的闲聊。

     这就很像大陆了。

 

     可以说说的是,停车时,我找不到停车场,就停在了庙旁边。  

     停好以后,看到一位老人走过,就问他这里能不能停车,他说随便停,不过你如果愿意去前面停车场也可以。

     很明显感觉这里的民风更加淳朴,人更加简单放松。

     大陆随便哪个旅游点,都很难让你随便停车了吧?

     关键是居然没有人围起来收门票。

     想起来很多年前去凤凰,进城都要收门票。

     说实话,国内大部分旅游点我都去过了,能留下好印象的地方,真是不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gentsmith' 的评论 : 如果去掉台湾的缺点,还是台湾好。毕竟语言没有障碍,食物也更合口味。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老人家都吐槽了,看来台湾不是退休之选了,就这奇葩交通。。。清迈好些吧?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往的西' 的评论 : 浙江毕竟有钱,又是人文荟萃之地,水平还是好的多了。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f999' 的评论 : 原来一直冷门啊。大陆如果学习国外随时可以休假,而不是搞五一十一长假,应该好的多。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往的西' 的评论 : 对。您这么一说我又想起来一个:红灯处,专门划出了一块儿地方停机车,轿车如果压了机车停的地方也要罚款!这个台湾以外的人怎么想的到?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ushihandyman' 的评论 : 对啊,搞的人头大。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二胡一刀' 的评论 : 应该是。自驾走的深,就可以去一些冷门儿的地方了。
过往的西 回复 悄悄话 我遇到过一个奇葩的景区,天台山有个国清寺,5A级景区,天台宗的发源地,不要门票,开车可以直通寺庙门口,不要钱,门口的停车场到下班时间就不收钱了,栏杆直接升起。庙里面请香也是随缘,5块钱一把,据说还是有素斋2块钱一个人吃到饱,我没去吃。
faf999 回复 悄悄话 湖口老街我2018年的时候去就是这个样子的,没有人,不像大陆,什么破景点都是人山人海
过往的西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你骑车的话,台湾的机车是要求两段拐弯的,就是要先要先到马路中间停着,然后拐弯,避免大弯小拐
bushihandyman 回复 悄悄话 大陆也一样。 都是中国人,爱犯同样的毛病,交通灯照抄发达国家就好了,非得来点中国人的小智慧,搞得不咸不淡的, 哈哈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可能你去的这些老街太冷门了。我最近去了九份,深坑,大热天的也是摩肩接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