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8)千里走单骑:新竹,隈研吾的风檐

(2024-08-19 02:42:10) 下一个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跟朋友借车的时候,我没想到,一辆好车,会对远距离出行有那么大的助力。

    主要是多年以来都是在发达国家自驾,公路建设都是杠杠的,即使是荒郊野岭,路况也都过得去。差一些的国家,则是选了更安全的出行方式。

    这一次呢,事先对台湾的路况没有太多了解,遇到了很多意外情况。

    怎么说呢,至少有两次,情况是比较危险的,如果没有一辆好车,后果如何,就不好说了。

    当然,我不是说台湾的道路基础建设不好,其实是很好的。

    主要是自己准备不足,没想到那么多山路。甚至可以说城市以外基本上都是在走山路。

    比较让我抓马的,是台湾的交通信号系统,很奇葩的存在。

    自驾那么多地方,从来没有事先学习过交规,和信号灯系统,因为全世界都差不多。

    所以去台湾之前,完全没有这个意识,于是我遇到了无数状况,不由得感叹:大意了,大意了。

    在此提醒有意去台湾自驾到各位,一定要先研究交规。

    不然罚死你。

    闯红灯一次好像是3600台币。

    至于台湾的交通信号系统如何奇葩,这个说来话长,不去台湾自驾的朋友根本用不着,就不在这里多啰嗦了。

 

    

    看得出来这车已经开了20年了么?

    操控感极好,如臂使指,行云流水。

 

    按照我原本的规划,每天安排了不到200公里,应该不会太累,大概两三个小时在车上,然后看到风景就下车拍拍照,吹吹风,到点儿吃吃饭,满打满算五六个小时,不会是太大的挑战。那么我基本上就是悠哉乐哉晃晃悠悠的玩儿了。还可以每天看看网络,写写游记。

    很爽是吗?

    没想到,完全没想到,第一天我就开了十个小时,第二天更是开了将近十二个小时。

    一路上都是感叹,如果早知道开这么久,我就根本不会选择自驾了。

    原因嘛,大致三个吧:

    一个是我对台湾市内交通完全不了解,没想到那么难开。

    二个,是没想到那么多路都是山路。

    三个,是没想到限速那么低。

 

    闲话少叙,回到游记。

    千辛万苦出了台北,第一站,新竹。

    目的地,是台湾为数不多的隈研吾设计。

    在做攻略的时候,先查的就是日本设计师的建筑。

    而看到名字的时间,就喜欢上了,决定去看看。

    风檐。

    “风檐展书读,古道照颜色。”是我很喜欢的两句诗。

    一直以为,把中国文化真正传承下来,并且发扬光大的,是日本。

    国内嘛,只能说慢慢的在往回找,至于什么时候能找回来,能不能找回来,那就不得而知了。

    

    没想到,风檐藏在那么深的山里。

    台湾的山路实在太难走了,GPS在山里不是很灵光,虽然我预先下了离线地图,还是很多地方要靠猜和试。

    于是毫无悬念的,时不时就走错路。

    崎岖小路上掉头,又是麻烦。

    本来半小时的路,我差不多走了将近两小时。

 

    风檐的所在,原来好像是台湾一份大报的地盘,现在已经被承包给了某机构,作为度假村经营。估计被民进党作为原来国民党的党产给没收了。

    大环境是很好的,深山藏秘境之感,有兴趣享受山野幽静的朋友,完全可以来此度个周末。

    至于我嘛,前路漫漫,只能稍作停留,就赶紧继续赶路。

    尤其是在前面的计划已经耽误了又耽误的前提下。

    

     

    不知道外面那层,是原来的设计,还是为了防雨加盖的。

    老实说,开始是有些失望的。

    就这?!

    转念一想,能想出来在这片空阔里,造这样一个建筑,就是个奇思妙想了。

    还要如何?

    如果一个人,站到建筑中心,静静的待一会儿。是什么样的感觉?

    尤其是起风的时候。

    那就是另外一个世界了吧。

    这世界上,有一个人,在一个远离尘嚣的地方,专门建一个东西,没有别的用处,只能听风,只是听风。

    有这样的一个想法,还能把它实现出来,可以了。

    那一刻,我仿佛懂了隈研吾。

 

    不知道在午夜时分,坐在风檐里面,听落山风吹过缝隙,或者吹动盖布的声音,是一种怎么样的酸爽。

    大约,即使我住在这里,也是不敢的,只能想想罢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f999' 的评论 : 悍马h3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gentsmith' 的评论 : 多谢!确实怪,只能说是艺术家了。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往的西' 的评论 : 不是,这个其实可以说是优点。虽然开始会不适应。
faf999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什么车?Jeep?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Hummer,这车结实啊!
不知道外面那层,是原来的设计,还是为了防雨加盖的。--是原来的设计。
这个风檐花费了三千万。。。。建在深山老林中。。有点怪:)
过往的西 回复 悄悄话 你说信号灯得问题是不是他们右拐必须等绿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