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旅行的尽头是日本(3)夜色阑珊,河豚解馋

(2024-01-29 02:55:19) 下一个

旅行的尽头是日本(3)夜色阑珊,河豚解馋

 

 

    果不其然,米三一直没有消息。

 

    插播一个tips:在东京想吃米三,最简单的办法是通过你住的酒店服务部门帮忙预定。不过似乎只有五星级才有这个服务,四星有没有不太清楚,三星肯定是没有的。因为五星级酒店与那些著名的餐厅比较熟,容易拿到位子,毕竟业务重叠度比较多。原因呢很简单,日本这样的餐厅多半比较小,基本上十个位子左右,而且家庭作坊为主,很难养一个懂外语的人专门接电话,所以你自己打电话过去那基本上是鸡同鸭讲——除非你自己会日语。但是,但是,即使你自己会说,这每个月第一天放一次号,要不然占线二小时打不通,要不然就是打通了告诉你本月已经订完了,下次请早。所以,这么麻烦的事还是交给服务部门得了。

    于是叫催生出了一个行业,有人专门帮忙打电话定位子,几年前我试过大众点评的此类功能,还不错,但是一个位子订位费就100多人民币,够黑。好像越难定的越贵,贵的300多,时间久了记不清了。现在还有没有这个服务就不清楚了。

    这一次因为定的酒店都不错,就主要在酒店用餐,试试他们自己的餐厅,所以就没有那么麻烦,直接在官网预定了,没想到官网多半也是没位子,而且还是直接转到专门的订餐网站。后来我被逼无奈,只好直接联系前台,指望他们有内部保留名额,有限提供给本店住客——这一次,国人擅长的变通与小心思再次发挥威力,几个宾馆官网没位子的,都是由前台给我安排好了,真是幸运。

 

    这次东京的第一家,位子就是全部订满,网络的好处就是可以保留你的预定,如果有人中途因为意外而不能来,就可以安排候补。虽然说比较渺茫,毕竟还是个希望。

    上次去挪威,他们唯一的一家米三,也是如此操作,幸运的是三次通知我有人不来了,我可以替补上场,不幸的是人在旅途,一路都是自驾,看到email的时候,都是晚了几个小时,早就被别人捷足先登了,搞的我啼笑皆非。

    这次也好玩,倒数一天的时候还来信跟我说还没有位子,截止到当天下午三点,如果还没有空出来的位子,就帮我取消预定——我相信你了!日本人这个服务的周到真是令人一言难尽啊。

 

 

    啰啰嗦嗦这么多,一方面是为后来者多提供一些参考,另一方面是吃上没有多少可以写,梨子酸甜苦辣只能自己去尝。

    上照片——本人摄影技术从来一言难尽,大家就看个意思得了,指望好看那就强人所难了。

 

 

    果不其然,三星在最后时刻通知我没有位子,于是启动后备方案,进入健走模式——说是健走其实有些恬不知耻了,最近的那家其实仅仅几百米,而且直接就有位子坐下开吃了。——谁叫我规划的好呢!

    短短几百米多路程,居然看到了熟悉的汉字招牌——这里还有个小香港吗?

 

 

    学习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的优秀品质,专注自己的目标。

 

 

    进门的时候还不知道是不是在此就餐,就没有拍招牌。出门的时候又酒足饭饱忘了——拿他们的筷子架应景。

    不得不佩服日本人的细心与服务精神,这小东西都是特制的,不只是有店名,还专门做成河豚的形状。

 

 

    清酒选了这款带禅字的,不得不再次感慨,人家这名字取的,再想想咱们:茅台,五粮液,洋河大曲。。。真是一声叹息。

    当然了,旁边加一个“陶醉境”,未免有些刻意——刻意也比没意的好啊。

    

    店家说他们还有自酿的梅酒——那自然是要尝尝的!

    没想到意外的好喝,于是问他们能不能买一瓶带走,结果就有了这张照片——刚才去厨房拍的,喝完以后瓶子恰好没扔,要不然还没证据了。

 

    再补充一个小信息。

    银座有一家专门喝梅酒的店,据说有50多种梅子酒,下午有一种无限畅饮的套餐,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试试,看看能不能一次把50几种的都尝一尝。我本来打算去试试看,结果没腾出时间,希望下次有机会。

 

    下面简单的上菜:

    

 

    皮冻。

    另一个是什么忘了。

 

 

    这个小碟子着实好看。

 

 

    日本人似乎特别喜欢吃萝卜泥。

    他们的小葱不错,清新可喜。

    旁边是河豚皮,口感不错。

 

 

    又是一个专门烧制的河豚状碟子。

 

 

    白子蒸蛋——不需要解释吧?

    还是解释一下吧,估计有些人不知道,就是精囊。

 

 

    这可能算是最硬的菜了,好像是双吃,刺身加小火锅,汤是真鲜啊——新冠以后记忆力大不如前,坏处是常常忘事,好处是很多不堪回首的伤痛也想不起来了。

    忘记不该记得的人和事,大约是一种幸福吧。

 

 

 

    这是烤白子,日本人好像很喜欢吃这个。

 

 

    烤河豚肉。

 

 

    河豚肉粥。

 

 

    吃干抹净。

    我轻轻地挥一挥手,不带走一抹浦霞。

 

    照片没有拍全,第一天上岗,业务还不熟练,总是在吃了几口以后,才想起来又忘记了拍照——不知道是不是新冠后遗症。

 

    对了,现在河豚基本上都是人工养殖,已经没有毒性。

    比较好的店,主打野生。

    当然价位和人工养殖的就不是一个档次了。

 

    关于河豚有毒的原理,也已经研究明白。

    河豚本身并不具备毒性,毒来自它的食物,积聚在它的肝脏,处理不好,就会中毒。人工养殖的河豚,因为喂养的饲料变了,就失去了毒性,刻意放心食用——据说也就失去了鲜味。

    据说有的店家会用刀尖蘸一点点河豚肝放在你的舌尖上,让你体会一下中毒的感觉——当然剂量是严格控制的,师傅也是经验丰富的,保证安全。

    我嘛,胆子小,从来没敢尝试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gentsmith' 的评论 : 日餐看起来不多,但是因为有很多道,吃着吃着,也就饱了。
好吃不好吃的,每个人口味不同,还是要自己尝,别人的嘴代替不了的。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新冠以后记忆力大不如前,坏处是常常忘事,好处是很多不堪回首的伤痛也想不起来了。

忘记不该记得的人和事,大约是一种幸福吧。-----幸福是什么?就是别想太多:)

另一方面是吃上没有多少可以写,梨子酸甜苦辣只能自己去尝。---老人家赞碟子好看赞服务精神赞小葱不错就是不提河豚好不好吃。我明白了,不好吃,一般般,嘿嘿。看照片,这食量太少了,吃不饱哦,还要订位子,好麻烦,我若去日本,这道菜免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