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怎么开始学佛(七)学佛学什么?

(2023-02-18 08:28:10) 下一个

 

 

  啰啰嗦嗦讲了那么多,基本上都是在说学佛不要怎么样,却没有说要怎么样。

  今天就来说说。

 

  佛法里有一个词,“外道”。

  经典解释是,“心外求法”,就是外道。

  按照传统模式,这四个字要说明白,那可能要几年时间才行——因为光一个“心”字,可能一辈子都不够说明白的,倒不是说不明白,而是体会不到。

  我们尝试着简单一些:凡是你向外追求的,就是外道。

  比如功名利禄,比如财色名食睡,这些。

  这些都容易理解,不管是真正的四大皆空,还是通俗理解的四大皆空,大家都很容易明白。

  更进一步的,不容易理解的,就是:你以为的成佛,也是外道,做祖,也是外道,做菩萨,也是外道。

  很难理解了,是不是?

  其实也不难,“真相只有一个”:因为那些都是你的欲望。

  

  大通至圣佛,

  十劫坐道场。

  佛法不现前,

  不能成佛道。

 

  到了,佛法自然现前。

 

  

  顺为凡,逆为仙,只在其中颠倒颠。

  顺着来不行,只能反着来。

  心外求法不对,就向内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淡微风' 的评论 : 好的,慢慢来:)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gentsmith' 的评论 : 到了你自然知道了,不需要知道“如何得知”。
是化城还是宝所,其实到时候你自然知道,开始你自以为是的,都不是。当然,最关键的时候,有人帮你看一下是最好的,不过你现在用不着着急,早着呢。当年永嘉大师见六祖就是这样,其实他已经对了,但是心里没底,就去见了六祖,六祖一点头,他转身就要走,六祖笑了:这么着急干嘛?见一面不容易,不留一夜吗?于是就留了一夜,史称“一宿觉”。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gentsmith' 的评论 : 沉下来是你的思维,什么都不想要也是你的思维,心里与天地同寂还是你的思维,都是你以为的,不是真的。
至于无聊,更是你的思维,不着急,离你以为的这些,还远着呢。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大通至圣佛, 十劫坐道场。 佛法不现前, 不能成佛道。---那怎么算是‘佛法现前’呢?你说“到了,佛法自然现前。”,如何得知啊?是你的自身体会还是佛书上这么写的?怎么知道那个“佛法”不是另一个“还在化城里面,以现代话来讲,还是幻像,假的,假佛”?
顺为凡,逆为仙,只在其中颠倒颠。---反者道之动嘛,道理我懂,但具体如何操作?这才是关键:)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你以为的成佛,也是外道,做祖,也是外道,做菩萨,也是外道--这个我懂,只要想干啥想要啥都是“欲望”,都是心外之物。我的问题是,当我真的沉下心来,我发现我什么都不想要,我的心里与天地同寂。那这种寂和无愿无求是什么?在佛教里叫什么?可是寂久了无聊啊,还不如想个事情想个好吃的好玩的或者思念一个人啊之类的,总得干点啥吧?有个小说叫生命不可承受之轻,我喜欢这个小说的题目,但内容我早忘了。我觉得是灵魂不可承受之轻,灵魂必须寄生在人体上才能体会它自己的存在。所谓的人的欲望,是这个灵魂的欲望,它通过人体向外延申体会。按你说的,这个欲望是外道,那什么是内道?向内到底具体在求什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