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聊聊辟谷(二)

(2023-02-17 04:59:16) 下一个

 

 

 

  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循序渐进。

  老祖宗早就说过,欲速则不达,拔苗助长,之类。

  很多事情,你没有到那个程度,早知道了不好,无论身心。

  因为好奇是人的天性,知道更高的就轻视低的,就忍不住尝试更高的方法,就容易忽略了打基础的重要性,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有句话说:我的灵魂在天上飞,脚却在地上走。

  老子说,吾所以有大患者,惟吾有身。

  我们的大脑无比灵敏,身体却无比笨拙。

  小时候看西游记,一直想不通:明明孙悟空一个筋斗云就十万八千里,直接就到了西天极乐世界,拿了经书就飞回去了,多简单,为什么还要跟唐僧辛辛苦苦走十四年,经历九九八十一难,求到的却还是无字真经?

  直到后来过了很久,久到几十年过去了,我才明白里面的道道。

 

  没有一种经历是可以逃避的,每一步都不能省,想偷工减料,想偷奸耍滑,后果自负。

  修行更是如此。

  没有捷径可走。

 

  所以禅宗讲究“悟后起修”。

  这个“悟”,就是你可以一个筋斗云就到了西天,这个“修”就是你只能老老实实一步一步的走过去。

  那些告诉你有捷径可走的,都是忽悠你,害人害己。

  如果你相信了有捷径可走,并且真的走捷径,那就是忽悠自己,自误误人。

  修行如刀尖上走,冰凌上行,可不慎哉。

 

  辟谷也是如此。

  不要急于求成,要循序渐进。

  辟谷是一场人体试验,在自己身上的,是拿自己的生命做实验,不要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

  这些年,拒绝过太多人。

  看看情况有一点不对,我都拒绝。

  他愿意跟别人学,是他的自由,别人愿意教,贪那仨瓜俩枣,那的别人的自由,与我无关。

  我只能做到保证自己不带人误入歧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淡微风' 的评论 : 嗯嗯,明白:)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gentsmith' 的评论 : 西游记其实是三部书,作者是大才,三位一体,居然天衣无缝。
一部是神话故事,一部是人间百态寓言书,一部是综合了佛道方法的修行书。
悟后起修的意思,不是想明白了才能开始,而是说,你没悟道之前都是盲修瞎炼,只是积累资粮。但是盲修瞎炼也要开始,只是不要乱来,也不要自以为是,但是你自己心里要有数,这时候只是积累资粮,多出来的都是想象。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没有捷径可走---这个我懂。但说到西游记歪个楼,师徒四人最后求到的是无字真经,“這個極樂世界,也還有兇魔欺害”,而原因呢,竟然是因为没有给钱。如来佛祖说“只討得他三斗三升米粒黃金回來。我還說他們忒賣賤了,教後代兒孫沒錢使用”,啊?神仙佛祖也在考虑给后代存钱当富二代?可当初是谁忽悠让这师徒四人去西游的?西游记真是本神书,可以做出各种解读:)
悟后起修--这个好,得先想明白了才能开始修,要不然闭着眼睛修成个傻子,就像你说的“你一向往,也就着了他的道儿,老老实实跟着他走了,就算是半信半疑,也还是会付出些什么,万一是真的呢?” 人生处处都是坑,不是掉到这个坑就是那个坑,怎么说呢,能爬出来的坑都算是好坑。我为了不掉坑里一直窝在风兄的树洞里,不惧风雨,安全:)
我只能做到保证自己不带人误入歧途。---真希望老人家是神仙,直接给我一个仙丹吞了多省心,可是你又说了没有捷径可走,心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