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终于,终于,还是老了。。。

(2022-11-28 01:03:24) 下一个

    这两天,国内闹的如火如荼,很多人,觉得机会来了,群情激奋,期盼黎明的曙光。

    我却没有了当年的激情,虽然希望一切往好的方向发展,却也只是淡淡的看着,连转发信息的想法都没有——成又如何,不成又如何。

    台湾如何?南韩如何?

    有一些东西改变了,有一些东西永远都不会改变。

    认识的人越多,我越喜欢狗。

    只是希望,不要再像当年那样,好的希望变成血的绝望,制造出无数人的梦魇与永远的伤痛。

    又一次无奈的觉察到,自己,终于,还是老了。

 

    前些日子,要办证件,可以在网上上传近期照片,可以自拍,于是背靠着厕所的白墙,自拍了一张近照——这个近是靠近的近,不是近期的近——结果瞬间破防。

    明显的白发,清晰的法令纹、眼角纹,下垂的眼角和嘴角,浑浊的双眼——每一个显示年老的特征,都是清清楚楚展示在越来越先进的手机摄影技术里。

    惨不忍睹。

 

    想起来前段时间看到的一个段子。

    两个老同学约好在饭店门口见面。

    一个人先到,等了许久,不见同学,看到另外一个人也在等人,反正百无聊赖,就闲聊起来。就聊到了自己的学校,聊到了那一届,那个班,结果发现越聊越近。

    一个人心下嘀咕:这是我们班的哪位老师啊?我怎么一点儿都没印象。。。

    另一个也暗自嘀咕:这是我们班哪个同学的老爸啊?我怎么一点都认不出来。。。

    结果自然可想而知,最后两个人恍然大悟,然后戚戚然。

    我们很可能是最后一个发觉自己老了的人。

    仿佛另一半出轨了,我们常常是最后一个知道的人。

    不只是我们的身边人枕边人会出卖我们,我们自己的眼睛、自己的心,一样会出卖我们。

 

    这两年忽然对日本文化越来越感兴趣。

    ——有机会专门写一写。

    于是就起了学日语的心。

    结果发现一个五十音图就让我头疼不已,今天学了明天忘,几天不学全部忘。 

    天呐撸,这是当年为了考试一天背几百个单词从来都自诩记忆力强大的我吗?

    然后就明白:不管你心里承不承认,你的大脑早就承认——你已经老了。    

 

    至于其他,什么肌肉萎缩啊,耐力变差啊,肚腩越来越大啊,减肥越来越难啊,感冒了好起来越来越慢啊。。。之类的,比比皆是。

    衰老,是全方位的。

 

    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居北飞雁' 的评论 : 多谢谬赞,汗颜。。。
居北飞雁 回复 悄悄话 文笔棒!说出了人生在自由环境中生活的一些真谛,时间不由人。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淡微风' 的评论 : 第一次听说物哀这个词,在网上查了查,似懂非懂,等着读你的关于日本文化的体验咯:)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gentsmith' 的评论 : 你这个想法倒是符合日本文化“物哀”的味道了。。。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淡微风' 的评论 : 我现在意识到人生有遗憾是一种美,就好比爱而不得反而是一种blessing 一样。人类这个物种是永远走在不满足有追求而不得的路上的。人类的定义是活在时间矩阵里的生物。离开了时间,人类就消失了。我现在除了心在动,哪儿都不想去,都大同小异。但日本还是可以去逛逛的。喜欢生鱼片,就像你说的,淡中有味:)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gentsmith' 的评论 : 老了有些地方就去不了啊,或者不太敢去了,比如马丘比丘,比如瑞典那要爬一天的大石头,还有其他一些海拔比较高的地方,比如想学开飞机。。。唉,很多事还没来得及做就老了。。。
日本值得去很多次,文章嘛,等我有时间的,值得写的东西太多了。。。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圣经里说,古人的寿命比现在的人们长了很多吧,看来咱们很对不起神的恩典。。。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郎山闲话' 的评论 : 哈哈,我一大老爷们儿,就用不着美颜了吧。。。去了日本哪里?有什么感受?不妨聊一聊。。。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r88' 的评论 : 对啊,现在对美食的兴趣越来越多,尤其是对日本料理,淡中有味那种。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们都是生物体,世间所有的生物体的唯一目的就是生殖,传下基因,然后死去。本来人类四十岁就已经完成的生物体的任务,生殖后抚养长大,就可以和其他生物体一样死去了。而我们人类已经老了,已经过了繁衍的年龄仍然还能活着,真是上帝对人类的恩典啊。
江郎山闲话 回复 悄悄话 心态年轻就好。
可以选择不老的心态,虽然皮肉无可挽救地变老,变弱。
“淡淡地看着”风起云涌,你来我往
“成又如何,不成又如何”--成什么?那么容易?有进步,高兴,退几步,也没处可退了。
“手机摄影技术里”--美颜app如何?试试?
11月中去了趟日本,很好的旅游!
car88 回复 悄悄话 老了就不要折腾了。有点钱弄点吃的,还有精力可以玩玩小妞,一辈子就过去了。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欢迎加入50+ 老年人的队伍。哈哈。我早就知道自己老了,老了又如何,年轻的时候也没飞黄腾达,随心所欲呀。说到出轨,看八卦大S也早就婚内出轨欧巴了。两口子一个大陆一个台湾分别出轨,各自寻找慰藉。我还是觉得大S和汪小菲以及韩国光头都是不错的人,就是不爱了,再勉强也没有用了。放手是最好的选择。一别两欢各自欢喜,就是苦了孩子。汪疫情期间飞台湾700次,无论如何也是有诚意的。国内这几天闹腾,老百姓别指望曙光,韭菜永远是被割的命,变天了的结果无非是换个主子割韭菜。我也喜欢日本,主要是美食,还有干净整洁的街道。希望有机会到日本玩玩。日本文化不懂,等着读您的文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