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关于茶的闲聊(二)

(2013-11-08 15:07:54) 下一个

关于茶的闲聊(二)
 
 
    本来是随便说说,看来要多说一点儿了。
 
    有朋友问起滤网的事情,这个见仁见智,我个人是不用滤网的。
    原因有两个:一个是很难清洗干净,总有茶垢与茶叶残留,您不能每换一种茶就刷洗一次吧,顶多只能洗茶时冲一下,而不能冲洗干净,就不能保证不影响下一种茶的味道。
    第二个,滤网毕竟是金属的,而金属本身就是有味道的,会对茶的味道有所影响。
    基于以上两个原因,滤网不如不用。
    至于杯子里会有茶叶,不是什么大问题,留着或者倒掉或者吃掉都没关系。
    喝茶,毕竟是为了体会茶的美,而不是怕麻烦。
 
    顺便说说另外几个错误的观念。
    今天朋友在微信上发给我一个关于喝茶禁忌的东西,内容很多,但是粗粗一看就知道是到处抄书,而不是自己的经验。我感谢了朋友的好心,但是也告诉她里面有很多错误,要自己斟酌。
    因为原文太长,我也没有看完,当然没办法一一更正,只凭记忆说几个吧。
 
    大部分人喝茶,都是瞎喝,都是喝别人嘴里的茶,或者书上的茶,而不是自己嘴里的茶,不是去亲身体验与试验。那就只能人云亦云以讹传讹谬种流传了。
    有些很简单的东西,只要自己稍微想想再试试就明白了,却很少有人认真去琢磨去试验。
 
    比如说有一条“空腹不能喝茶”,这很明显是误解,不知道何时何种情况出现的。
    从我自己的经验,完全不对。
    比如,今天是我辟谷第六天,这些日子天天都在喝茶,平时的肚子再空也不会空过现在。喝起来那是无比舒服,比平时脑满肠肥时舒服多了。
    今晚更是喝了个饱,身心舒泰。
    当然,空腹喝的一定是真茶好茶,平时大家在市场上买的那些,质量本来就有问题,平时喝也对身体有伤害,更不要说空腹之时了。
    我喝的是纯料古树生普,补气效果不错。
 
    顺便也否定了一个流传已久的说法,“生普不能多喝或者空腹喝”,空腹自然没问题,多喝也没有问题。
    否定生普的,多半是说生普性寒伤胃云云,熟普则如何如何,其实根本不是,我喝生普都是全身发热,没有寒的感觉。
    当然这不是我一个人的感觉,我们一批喝生普的人都是如此。
    觉得寒的朋友,一个可能是喝到了假茶差茶,化学品制造出来的茶,给你什么样的反应都很正常,不足讨论。
    还有一种正常的情况,是因为茶气帮助你在排除身体里原来的寒气,当然感觉上身体发凉了。
 
    第三个问题是“隔夜茶不能喝”。
    别的茶不评论,至少在生普上不成立。
    我们基本上都会把泡完的茶留着最后煮几煮,放到第二天早上起来喝,味道有的非常好,当然也有的茶泡的时候味道很好,煮出来却不甚佳,就免了。
    有时候煮好了顾不上喝,放几天的也有,不但不坏,一样好喝。
 
    先说到这里吧,本来是想说说茶杯的,顺便晒一下最近入手的几个感觉不错的杯子,扯的已经够多,留到下次再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岭' 的评论 :

然也
北岭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你能拿到的茶是真正的好茶,制作水平极高的茶,最好是不用滤网的。用滤网可过滤“杂”质,使你享用茶汤时更纯净!
nile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好品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