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关于茶的闲聊(篇外)几个因缘故事

(2013-11-12 14:54:38) 下一个

关于茶的闲聊(篇外)几个因缘故事
 
 
    今天本来想继续写茶,结果接到一个电话,说了很多有趣的因缘故事,聊的开心,就把茶先放放,说点瓜棚豆架卧看牵牛的陈年往事。
    此篇语涉幽玄,聊博一哂,姑妄听之,当不得真。
 
 
    来电话的是位女士,佛缘颇深,出家一直是她的夙愿,每年都要到庙里或长或短住几个月。直到遇到我,告诉她真正的修行在红尘,出家只是做老师或者求清净,并不是终结,她才改变主意。
    她与我算是多世因缘,一见则亲如莫逆,奇怪的是,她最亲密的闺蜜,其实先于她认识我,却对我印象极差,没来由的反感甚至厌恶,简直就没一句好话。
    这件事一直令她无奈,我虽然不介意,却也奇怪,我与她不过一面之缘,又没有什么事情得罪过她,何至于此。
    奇怪归奇怪,却也没放在心上,总会有人讨厌我们,也总会有人喜欢我们,我们又不是国宝大熊猫,怎么会人人喜欢,求全则为其所累,何苦。
    今天她很高兴的告诉我她知道答案了,于是告诉了我几个故事。
 
    事情还要从一张照片说起。
    几年前,曾经闭过一次黑关,因为是冬天,所以入关时就穿了一位出家师父送的大氅,也因为担心关内不能洗澡头发脏了麻烦,顺便就把头剃了。出关的时候,在佛前留影纪念,于是乎,那张照片的形象就是一副和尚的样子,光头,大氅,面目庄严,是我难得正经样子的照片。
    照片在我这里早就不见了,前阵子一个朋友说起来,说我心目中你一直是那个样子,其实红尘中颠颠倒倒,早就面目全非“尘满面鬓如霜”,哪里能保持很久那样的清净湛然。我说那张照片我都找不见了,给我发一下吧。
    于是失而复得。
 
    然后前面那位朋友就从微信上得到了那张照片。
    她一看到照片,就哎呀一声:怪不得怪不得,我们是见过的,前世因缘啊。
    我好奇心起,当然追问到底。
    据她说,原来有一世,我是一位出家的和尚——出家人俗称和尚,庙里却是很严重的称呼,一个庙里只能有一位大和尚,就是方丈。她则是跟着我的一位信众,成天跟着我屁股后面转来转去,就像现在庙里一些和尚的女信众一样,对师父极为虔诚,毫无理由。
    本来这倒没什么,哪个时代哪个地方都有类似的事情。
    但这件事恼了一个人,此人喜欢那一世的她,老想跟她在一起,可惜多情却被无情恼,她喜欢学佛,天天跟着我,对他毫无兴趣。
    他无可奈何,又舍不得怪罪心上人,只能把怒火撒在我头上。撒到我头上又是没办法,因为我是出家人,不象俗人还可以争一争有个结果。
    这把火一辈子都没灭,连带着就到了这辈子,依然见了我气不打一处来。
    唉,感情这东西,害人之深!
    人生自是有情痴,此事无关风与月。
 
    她闺蜜又怎么知道的呢?
    也是因为这张照片。
    闺蜜看到了照片,也是一愣:啊,我知道了,原来如此,我说我怎么对微风那么大意见呢。
    闺蜜也是修行人,多年学佛,曾经磕大头六年之久。
    注意,磕大头六年,每天一百零八个,依然不能消除没来由的情绪,可见改变习气之难!
 
    我笑倒,便问:那你们俩又是什么因缘呢?好成这样!
    朋友也笑:嗨,有一次她也观出来了,我们俩的故事更好玩儿,一起说给你听吧。
    有一辈子,我还是女人,一天闲着没事儿,坐在窗前发呆还是看景色,结果他骑马路过,一不留神看了我一眼,就喜欢上了我,不知道他是将军还是山贼或者强盗,反正就直接把我掳走了。然后跟他一起过了十七年。
    就是因为那辈子他养了我十七年,看来这辈子我得养她十七年。
    ——她的闺蜜经济情况一直不佳,一直靠她资助。
 
    咱俩的缘分没那么简单吧?要不然你干嘛老跟着我屁股后面转?
    呵呵这你也知道?
    有一辈子你不是和尚,是个地主还是生意人,反正挺有钱,哦,对了,叫员外。你不只是有钱还有学问,我是个小姑娘,打小就跟着你认字读书,后来长大了,喜欢你就做了你的小妾。后来你出家做和尚了,我当然就跟着你修行了。
    咳咳。。。
 
    对了,你记得那谁吧?
    记得啊,怎么?
    ——那人是原来某人的军师,后来那人倒了,他因为精明过人,居然毫发无损全身而退,但是也被迫出国,到俄罗斯做生意,又重新起家。追过她很多年,后来看实在追不上,就死了心,好好做起了朋友。
    你知道他跟我什么因缘啊?知道为什么我替他赚了那么多钱一点儿都不要?又为什么他后来不追我了啊?
    不是因为追不上死心了吗?
    不是,以前我也以为是,后来我们做了朋友,他才告诉我真相。
    嗯?
    他啊,以前有一辈子是个书生,也是有家底儿的,我呢,是给他磨墨端茶的书童,他喜欢我,想娶我,我不喜欢他,就不肯答应,他连续追了我四辈子都没追上,这辈子继续追,还是没追上。我欠他那么多,所以这辈子就挣钱还他了。
    上帝!这也是你观出来的?
    不是,我没事儿观他干嘛啊?
    那你怎么知道的?
    嗨,这是他追急了很苦恼,一次在他师父那里,就问师父怎么办,他师父也是个大和尚,他既然问了,就捻起了念珠。捻到第四颗的时候,忽然眼睛一睁,告诉了他这段前世因缘。
    后来他师父说,如果他这辈子能追上我,就跟我有七世夫妻的因缘,如果没追上,这辈子也就了了。他师父说,但是看我多世修行智慧过人,绝对不会跟他的,劝他死了这条心。
    所以他现在就死心塌地跟我做朋友了。
 
 
    因果循环,报应不爽,躲不过绕不开,多少辈子也没有办法:)
 
    好好过,好好做人,欠了债总是要还的,所以,能还的,尽量这辈子就还了,能了的,尽量这辈子就了了,要不然,下辈子还是不得安生,何苦来哉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ingodwetrustforever 回复 悄悄话 童话故事写的挺好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