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们活的太粗糙了(六)耐不住寂寞,品不出真味

(2013-03-04 16:26:40) 下一个
 

 
  朋友从云南带回一饼冰岛,本来是全送给我的,结果看了一阵子,还是掰了一半儿,被我笑了半天。
  当然,我很理解他。
  这么难得的茶,假的太多真的极少,舍得割爱就不容易了。
  斯世以同怀视之。
  在家里放了几天没舍得喝,因为觉得自己还泡不好,本打算再清净几天,周末好好酝酿一番,再品尝,免得亵渎了一款好茶。
 
  今晚终于忍不住,泡了一泡。
  恰好教我喝茶的朋友联系我,就问了一下:我发现这款冰岛很像真的啊,真甜啊!
  她笑:对啊。冰岛的特点之一就是甜。
  我也笑:我觉得开始琢磨出点儿味了,茶还是要自己品味才能明白。
  她也笑:对啊,茶是要自己一个人先喝出感觉来,再跟人交流的。耐不住寂寞,品不出真味!
  深以为然。
 
  对任何一样事物,想得到真正的认识,都需要大量的时间与精力的投入。
  前日,认识了一位跆拳道教练,聊天的时候他很高兴的介绍自己的弟子,刚刚在一场国际比赛中,得了第二名。
  他后来学了中国传统武术,现在已经全面转向内家拳。
  聊起学习一样东西的过程,他感叹:我觉得学任何东西,真正学好,入门就要十年,我现在觉得对于武术,我算还可以,但对于武道,才是刚刚入门。
  他的语速和缓,眼神温润,声音慈祥,是真的实现了转换。
  他年纪轻轻,比我还小,有此见地修为,不得了。
  条条大路通罗马。
  任何一条路都可以入道。
 
  想真懂得一样东西,就要自己真正投入进去,沉潜下去,全身心的用自己做实验,去摸,才能有真的认识。
  好像是贾平凹说过一句话:“别人嚼过的馍不香”。
  我们现代人最大的东西,就是资讯来的太容易。
  别人的说法看法,太容易得到,听来的,抄来的,偷来的,借来的,太容易了。
  自己的呢?
  很多人以为,别人的东西拿来就是自己的。
  看法,容易拿来,经验,不可能拿来。
  那些亲身的体验,是独一无二的,不可复制的,无法替代的。
  那才是最宝贵的,生命真正的东西。
  我们太把知识当回事儿了,却忘了知识背后的真东西。
 
  我们现在以为是自己的东西的,有多少真是自己的?
 
  其实,所谓现代人的问题,多半儿都是耐不住寂寞。  
  解决寂寞,逃避寂寞的方法太多了。
  自欺欺人很容易,面对现实,太难。
  尤其是面对真实的自己。
  所以我们就很少愿意深入下去,沉潜下去,对任何事情都是浅尝辄止,浮光掠影。
  理解当成明白,知识当成见识,脾气当成性格,自欺当成自尊。
  真知灼见在哪里?
  我们更愿意随便找个理由为自己开脱,绕开实质性问题,躲开真正面对真实的自己的难过。
  问题是,一切皆虚,因果不虚。
  躲得了初一,躲不过十五。
  能自欺欺人到何时呢?
 
  想知道自己对生命的体悟,看看自己对寂寞的承受能力就知道了。
  真正学习任何一样东西,都有漫长的寂寞过程。
  过不了这关,绝对不可能成就。
  能忍受寂寞了,还要学会与孤独作伴。
  能与孤独做朋友了,还能怡然自得,这样东西,就能入门了。
  还仅仅是入门。
  因为,还有无数绵绵密密的功夫等着你。
  那是死功夫,逃不掉的。
  没经过这些过程的,不足以论道。
 
 
  于茶,贾平凹那句话就是:喝别人嘴里的茶。
  于生命,就是:过别人的日子。
 
  自己的生命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风景' 的评论 :

承蒙夸奖,不胜荣幸:)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写得不是一般的好。 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