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什么是学佛

(2012-09-13 03:26:48) 下一个

 

 

  在中国,学佛的人至少好几亿,觉得自己在信佛的,可能更多,但真正明白什么是学佛信佛的,可能未必很多。

  关于学佛,很多人是误会,以为自己的所作所为所思所想就是学佛——倒也不能完全怪他,这样的人很可惜,花了很多时间,用了很多功夫,结果却是南辕北辙,缘木求鱼。

  更多的人自以为是,觉得自己很聪明很明白,比这个懂那个懂,别人都不是只有我是,至少包括我在内的少数人是。

 

  关于学佛的误会,其实也不能说是误会,其实也不能说人家不是学佛,比如烧香拜佛放生供养打坐修定之类,都挺好,如果不过分极端也没什么坏处。

  但如果说那就是真正的学佛,未免又有些冤枉了佛与佛法。

  不讨论这些了,说这些老生常谈没质量的话,挺没劲儿。

 

  真讲什么是学佛,可能有些朋友会觉得匪夷所思,觉得那么简单谁都懂的事情,怎么可能是学佛?

  学佛不是那些玄玄乎乎云山雾罩的神话传说,也不是那些高深莫测百思不得其解的神秘理论,更不是什么只有高僧大德活佛仁波切才配明白的神通妙用。

  “学佛就是在生活中,让身边的人开开心心的过日子,父母兄弟妻子儿女都觉得你好,然后你还能改掉一些自己的坏脾气坏毛病,这就是最好的学佛了。”

  你信不信?

  

  可能你会觉得:这太简单了,谁做不到啊?!谁不在做啊?哪个普通人不是在做啊?

  未必!

 

  让我们看看自己在做的是什么?

  我们一直在做的是:一直在挑剔自己的家人。

  当然我们会尽我们觉得应该尽的义务,而且往往都觉得自己做的挺好,但他们呢,是做了很多,付出了很多,但是,这里做的不够多,那里做的不够好,如果她能这样就好了,如果他能那样就好了,她为什么不能多听我一点儿?她为什么不能按照我正确的意见去处理?我的想法说法做法明明是正确的,她或他却不明白不执行,还在自己错误的方向一意孤行,结果怎么样?后悔了吧?上当了吧?早知今日何必当初呢。要是早听我的,就不会这样了。

  我对他们那么好,做了那么多,为什么他们不能给我要的?为什么他们不肯给我多一点儿?为什么他们对我不能好一点儿?

  而我们觉得家人回报给我们的是什么?往往是:不能理解自己,不能体谅自己,不能明白自己。自己付出了那么多,失去了那么多,放弃了那么多,受了那么多委屈,吃了那么多苦,不但得不到回报,还老是被抱怨,被误解,被反对。

  。。。。。。

  如果继续阐述,还可以列举出很多,总而言之,就是觉得自己付出了很多,却没有得到自己该得的想要的回报。

  所以,我们觉得自己虽然做的不那么好不那么完美,都是有理由的,都是理所当然的。

  而别人,都是对我们有所亏欠的。

 

  至于脾气,我们会觉得,我已经很压抑自己了,太多可以发脾气的地方了,这个世界那么多不靠谱的人不靠谱的事儿,我都忍让又忍让,妥协又妥协,每次发脾气,其实都有充分的理由,不是万不得已,哪里会哪里敢发脾气啊!不是他们把我惹极了,我怎么会发脾气?

  我怎么改我的脾气?凭什么让我改?别人为什么不改?他们做的比我差远了!要改他们先改!

  。。。。。。

  类似的话,一样可以列举很多。

  

  如果我说,如果哪天你能没有这些感觉了,没有这些问题了,不发这些牢骚了,就是学佛上路了,跟有没有去烧香拜佛供养没关系,你信吗?  

 

  想改变世界,是贪嗔痴慢疑,改变自己,才是真学佛。

  觉得问题在别人问题在世界,就是心外求法,明白问题在自己,随时随地修正自己,才是真修行。

  我们肯这么想吗?做的到吗?

 

  每次你觉得别人不对的时候,都是你不对,你信吗?

 

  学佛其实很简单,也很难。

  简单就简单在,学佛就是这么点儿事儿。

  难呢,难在你肯这么想肯这么做吗?

  这个做不到,其实再玄乎,都是假的。

  所以,学佛最好的老师,就是自己。

  别的没有用,当然也不能说是完全没有用,至多只是助道品,或者说资粮道,多半不过是增加点儿聊资罢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