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你有真正单纯的欣赏过一朵花吗?

(2012-07-19 17:47:15) 下一个


  昨晚一位最近遇到很大波折的朋友,跟我讲了她看花的感觉,让我很欣喜的是,她对了。

  从此再不用为她担心。

  她是天才,练太极不过两个月,就入门了,进入了很多人一辈子都可能进入不了的层次。

  看花,自己懵懵懂懂摸爬滚打,居然也这么快对了路,实在是难得。

  孟子说: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是人生三乐之一。

  两个月里,遇到两位天才,也算是人生的奇遇,说不高兴那是骗人。


  在我过手的几百人里,只有另外一位女子那么快,那位女子是天才的画家——有意思,女子的悟性似乎比男人要好的多,也许是她们较少被物欲所牵引,较少别贪婪所控制吧。

  当然她们是个案,不能作为推广,大部分女性还是比男性来的慢,因为她们更容易被感情影响,走到倾泻情绪的循环里去。

  正如一位智者所言,很多大师,成就之前都会遇到很大的波折,处在很痛苦的境地里,然后才有机会解脱。

  或许他说的是真的,因为她们,明白之前,确实经历了常人所无法想象的痛苦历程。

  或许,不撞南墙不回头,是人的本性吧。。。

  不只是他们,在我有限的视野里,所遇到的觉悟者,都有过一段痛苦历程,有的还恨漫长。

  或者这是应有之理,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没有痛苦的漩涡,都在伪装的幸福里打转,谁会想到解脱呢!

  当然,也不必为自己的痛苦担忧或者后悔——一旦从苦难里走出来,就会明白,过去的每一点痛苦,都会成为以后智慧的源泉。

  生命不会虚度,每一步都有它的价值,没有任何一步是浪费的。



  跟一位很久没见面的朋友重逢,他说:我越来越觉得活着没意思,没什么事情让我高兴。

  我沉吟良久,不知道该怎么继续。

  有些话,也许是真理,也许有力量,但在此时,都是那么的不合时宜。

  我终于想起了一句话:你有真正单纯的欣赏过一朵花吗?我记得,你曾经教过我认识几种树,虽然我还是不懂得怎么辨认它们,却知道你是喜欢大自然的。

  他有些愕然:你居然还记得?!

  我微笑。

  那是很多年前,一个夏日夜晚,饭后,我们在小区里散步。

  那夜的成都,难得没有下雨,但暗夜的清凉静谧,却依然如雨后一般。

  树荫婆娑里,他问:你认识这种树吗?

  我自然是不认识的,对植物我向来喜爱,却只限于看。

  于是他向我介绍了几种树,品貌,特征,等等,可惜,虽然他说的很仔细,我还是没记住,辜负了他的一番心意。

  记得的,只有晚风的静谧与清凉。


  那,我想你也没有真正专注单纯的观察过自己吧?

  他沉默了一下,艰难的承认:是。

  如果你真正专注的去观察一片叶子,或者一朵花,花上十分钟,只看一片叶子,你试一下,看看自己能看到多少东西。

  甚至半小时,甚至一天。

  也许你会觉得搞笑,但是,呵呵,生命这东西,一点也不好笑。好笑的是我们,明明对生命一无所知,却以为自己什么都知道。

  如果你真正认真的去观察过一样东西,就会发现,它与我们以前认为的、印象里以为的、记忆里以为的,差别太大了。甚至我们会发现,我们完全不了解那样东西,那样我们一直以为平平无奇我们了如指掌的东西,原来根本不是我们以为的样子。

  推而广之,其实,我们对世界上的每一样东西,都不了解,我们只是以为自己了解。

  是不是觉得危言耸听?是不是觉得我故作惊人语?

  是不是,你去试试就知道了——别把我这些话当成理论。我不是在跟你讲道理,我是在讲经验。

  不过我估计你也不会去试,因为我跟很多朋友讲过,包括很多号称学佛的朋友,都是只记得去琢磨那些佛教理论,却不去注意真正的好东西——买椟还珠啊,无可奈何。


  所以,其实,我们连一片叶子一朵花都没有真正懂得欣赏过,何谈其他!

  我们对我们外面的世界,对我们内在的自己,都没有真正关注过,没有真正了解过——我们以为我们懂得自己,其实,我们一直只是跟它在一起,却不了解它。就仿佛我们对我们的父母、亲人一样。

  生命有没有意思,取决于我们自己,我们连了解都没有尝试过,怎么知道生命是不是快乐呢?

  那你说,应该怎么办?

  你的生命,最终只能由你自己决定,打开还是封闭,进入还是旁观,体验还是思考,享受还是否定,接纳还是拒绝,都是你自己的选择。在否定生命之前,要不要给自己一个机会,去看看什么才是真正的生命?

  嗯。。。

  我明白他的狐疑与犹豫,因为当初我自己也是这样的感受,让一个人几十岁的人接受他从来没有真正的活过这样的说法,对谁都是个巨大的挑战——但是,勇于接受挑战并且愿意去尝试一下是不是真的有另外一个答案或者谜底的人,是有福的,圣经没有说错。

  我们一起来试试看一朵花好不好?

  怎么看?不是就这样看着吗?

  不是,或者说不仅仅是,我们过去看一朵花,仅仅是目光放在上面,脑子里却一直在胡思乱想,我们的注意力,并不在花上,我们看到的花,也不是花本身,而是我们大脑里想象出来的,勾画出来的,那是我们的大脑的幻象,不是花,不是花自己,不是花本身。

  如果要真的看一朵花,我们需要改变自己,用我们的眼睛,而不是大脑。

  怎么可能?

  来,我们试一下。。。


  后面的结果是令人欣喜的,一扇生命的大门,真实生命的大门,向他打开——其实,是由他自己开启的。如果他自己不肯,谁也没有办法为他打开。

  圣经里说:你开门,门就打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笑林的评论:
那就好好看:)
笑林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棒!慢慢再拜读其他文章。要去看花去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