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命自我立

(2012-05-31 20:13:00) 下一个



  最近发生了很多事儿,有种很明显的感觉:每个人的命运,真是自己决定的。


  从我自己而言,某星相师——我一直看好她,觉得她以后会成为这行当的权威之一——总是嘲笑我:你就是不肯按照命运的指示做你该做的事!

  做人嘛,自然是希望能决定自己的命运,不按照上天的安排——像傀儡一样——前行。


  前些天去一个小有名气的机构跟一位颇有名气的人交流,看到类似的一位,几次强调自己不想做某件事,而我们几位旁观者,清清楚楚的看到他内心的真实想法,是那么渴望做那件事。

  内心极其希望做的事情,表面上却极力排斥与否定,人是多么奇妙的一种动物——动物是不会做这样“自欺欺人”自我欺骗的事情的。

  内心的真实想法,常常会被自己包装成另外一个样子,掩饰装饰甚至刻意否定排斥——女性应该更擅长这件事——人真实太有趣了。

  自然,习惯于这样做的,不会只是他一个,如果广泛的说,其实大部分人,或者每个人都是如此。

  能做到实实在在面对真实自我的人,基本上就算是超凡入圣了。


  前些日子,朋友总是发一些莫名其妙的人给我,让我陪聊。

  那些人背景形形色色,问题却都很相似。

  一个个貌似痛苦不堪,内心纠结,外表痛苦。

  当然,有些人的痛苦是假装的——为了吸引女孩子注意,引发女人的同情心——其实,除掉假装的成分,还是有很多真实的痛苦,但利用痛苦来勾引人,未免有些不光明了。

  在听他们诉说的过程里,作为旁观者,可以很清楚的知道他们面临的问题症结何在。

  但是,不管你用多少力气指向、导向、诱导,甚至都把问题摆在他面前了,甚至他自己都说出问题,说出答案了,却依然故我,死活不肯承认——人是多么执着的一种动物啊!

  当然,这是人的本性,逃避回避真我的本性。

  每个人都在自己的轨迹里。

  明明知道自己的问题所在,却依然决然不肯承认,一定要按照习惯走下去,死不认账,死不认错。

  不是他们笨,而是他们以为——只有那样才是自己,才是真正的自己,才是与众不同的自己。如果改了,就不是自己了。

  说穿了,都是一个“我”。


  很多事情,越清楚,越觉得中国文化的好,比如太极图,这个真我与假我的纠结,太有趣了。

  假我时时刻刻都知道自己是假的,时时刻刻都意识到真我的存在,却永远不肯承认,永远逃避真实的自己。

  仿佛一只猫在玩弄追逐自己的尾巴——太极图多像一只在追着尾巴转圈圈的猫啊:)



  最近流行一种说法,很多人觉得很有道理。

  这说法把事情分成“上帝的事,别人的事,我的事”。

  上帝的事交给上帝管,我已经够忙了,哪里有时间精力管上帝的闲事啊——比如地球毁灭啊,世界大同啊,中国分裂啊,世界大战啊什么的。

  别人的事交给别人自己管——这个就不下定义了,该明白的。

  自己的事才是自己该真正用力的。

  问题是,大部分人,都是大部分时间在操心上帝的事与别人的事,却对本应该最用心用力的自己的事,糊里糊涂。

  要不然是冷眼旁观,要不然是瞻前顾后,要不然是狐疑猜测,要不然是假装不存在。

  逃避自我实在是人的本性啊。


  其实,如果按照佛法,这样分三种的方式,还是不够透彻,而是为了劝解大家的一种方便的说法,相对来说,容易理解容易接受一些。

  真正透彻的是:没有什么上帝别人的事,都是自己的事。


  我们都在不停的抱怨别人,抱怨人生,抱怨社会,抱怨世界。

  反正错的都是外在的人,或者事。

  反正错的不是我。

  即使偶尔发现自己有问题,也马上找理由解释掩饰装饰粉饰,没过几分钟,本来还有些不好意思的事情,已经变成了理所当然天经地义,似乎自己从来没有错过。


  我们常常习惯性的把问题归咎于外在。

  生活中处处都有问题,时时都有问题。

  于是,我们处处时时不满。

  于是,别人,与世界,处处时时都有问题。

  而我们,永远是那个无辜的受害者。

  我们真的有自己想象或者以为或者定义的那么无辜吗?

  如果我们真的那么无辜,奇怪了,怎么我们就那么倒霉呢?

  ——问题出现了,似乎世界上每个人都觉得自己是无辜的,都觉得自己是受害者,自己都是在做一些自我保护的事情,做什么事情,都是被迫的。。。

  


  送一位学佛的朋友离开北京。

  吃完了饭等时间。

  他说:真想离开这个世界啊,一点儿都不好玩儿,人和事儿都没意思。想剃了头,找个庙里待着,或者深山老林,不出来了。

  看着他痛苦的样子,想:临走了,还是说点儿真话吧,希望对他有用。

  于是问他:你真的信佛学佛吗?

  当然啊,我天天都持咒施食。

  嗯,那你相信佛说的话是真的吗?

  当然。

  我笑:我觉得不是,其实你根本就不信佛,从来没有真正学过佛。

  他非常不以为然,要不是对我还算服气,估计早就翻脸辩论了。

  好吧,既然你不同意,我问你几个问题。

  你问。

  佛说,“心外求法”就不对,你理解成什么?你以为有了“心”啊“法”啊那些名词,就可以玄之又玄坐而论道讲那些大道理了?怎么可能!这句话翻译成现在的话,就是说:不管你遇到任何事,只要你在外面找理由,就是错的。只要你找别人的原因找世界的原因,就是错的——没有别人没有世界,只有你自己!——你信了吗?!

  。。。。。。

  佛说:“一切外境皆是自心显现”,你信吗?你真相信我你这个世界都是你的心所显现?那你还跟别人世界较什么劲儿啊?还怪得着别人吗?都只能怪自己啊!你还往哪里躲啊?都是你自己啊,躲哪里还能躲开自己?

  佛说“知幻即离”,真是认为我是幻吗?你是幻吗?刚才吃的东西都是幻吗?这些话都是佛说的,你其实哪句也没真信。不过是拿点儿道理骗骗别人骗骗自己罢了。

  你什么时候学过佛啊?!

  。。。。。。

  真学佛,从今天起,从现在起,把一切原因都归结到自己身上,无论什么事都在自己身上找原因。发生什么事情,都是你自心所现,感应道交吸引而来,而不是什么运气不好社会不公平上帝不公平。

  怪谁都没有用,只有从自己身上找原因才管用。

  没有我,没有世界,只有你!这个世界,都是你!


  看着他呆呆的样子,只能暗自叹息,说了,他也不会明白的。

  也许以后能明白,但,还不是现在。

  他学的,是他自己想像中的佛,不是真正的佛法。

  佛菩萨说了那么多那么久,老子庄子说了那么久,历代祖师大德一直也在说,现代那么多大师也一直在说,谁信了呢:)

  宇宙一直摆在那里,随便你解析分析观察见证,谁明白了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