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对窗的书桌

(2012-03-26 15:01:50) 下一个


对窗的书桌



  到朋友家做客,发现她的书桌变了位置,就问:怎么变了?

  哦,前两天弟弟过来,看着不顺眼,就帮我动了动。  

  现在的书桌,摆在靠墙的位置,原来则是摆在窗边。

  现在的位置,抬头是一面白墙,不知道为什么要这么换。

  当然,那是别人的家别人的自由。

  嗯,人和人是不一样的。


  我就不喜欢书桌对墙,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无论如何都要对窗。

  回到家,打开台灯,淡黄色的灯光铺满了窗台与书桌。

  灯是我自己买的,白色磨砂的玻璃罩。

  外面套了一个纸做的灯罩,灰白色的毛边纸,上面贴了几片树叶。

  我对植物不熟——当然我对什么都不熟——不知道那是什么叶子,就想当然的当做是兰花的叶子。

  四角落下四个穗子,如果有风,应该会摇动——当然屋里是不会有风的,除非我用嘴吹。

  一度曾经想过换一个小铃铛上去,那样无聊的时候就可以摇晃一下,制造些声音自娱,后来懒的麻烦,也就算了——古人可以“于无声处听惊雷”,我虽不肖,也可以于无声处听风铃吧。


  总喜欢深夜不寐,坐在窗前发呆或读书。

  窗外或静谧或喧嚣,或风声或车声。

  这时代,可读的书越来越少,可发的呆却越来越多。


  书读累了,就拉开窗帘,看看外面的夜凉如水、疏影横斜。

  偶尔也能看到星星月亮。

  北京的街灯太亮,颇不容易。

  不过没关系,可以在脑海里补足。


  想起年轻时喜欢的一首歌,流浪歌手的情人。

  里面有句很喜欢的话。

  一间小小的阁楼,一扇朝北的窗,可以望见星斗。

  我的窗朝南,只能望见宇宙。


  在德国时,我的书桌,真是放在阁楼上的。

  窗子是斜面,抬头就可以看到苍穹,星空。

  目光低一些,也可以看到树顶。

  那是我喜欢的书房与书桌。

  在北京,那样的天空与夜色,是没有办法了。

  

  

  前几天北京大雪,可惜我恰好在外地,等我回来,雪已经化的毫无踪迹,仿佛从没来过这个世界。

  若不然,就可以在窗前看雪了。

  可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