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纠结,自毁,痴

(2012-03-19 00:43:43) 下一个

 

  看到一个人造纠结故事,就想起了另外几个,写下来,好玩一下。

 

  最经典的,可能就是那个落水救谁的问题了。

  老婆跟妈妈掉水里了,救谁?

  当然这个问题发问者要是老婆才有意思。

  后来江湖上出现了很多解套方法,有的高明有的纠结依旧,不过看得出,被问的男同志们都有些脑门子冒汗,充分证明了女人出此题目的睿智与自我毁灭倾向。

  但是一般都会忽略一件事儿: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自欺欺人自找麻烦的问题?

 

  小时候看过一篇科幻小说,有些情节记不清了,错了别赖我。

  在一艘星际运输飞船上,发生了一件麻烦事:发现了一个偷渡的小姑娘。

  小姑娘好像是去目的地看她弟弟还是找父母,反正是为了某个目的上了这艘船。

  多一个人现在不算大麻烦,在那个年代就麻烦大了,因为那已经是一个一切都计算精细严密的年代,数字一分一毫都错不得,一切都是最优配置——燃料,氧气,食物等等。  

  飞船已经走了一半儿,如果带着小姑娘,氧气或者燃料就不够到目的地的,大家都得死。

  回始发站也不够了。

  扔了小姑娘?

  俩驾驶员自己跳一个出去到外太空?

  卸货也不行,货物好像是救援的,按照被救的人员配比,扔一点也会死被救的人。

  咋办呐。。。

  好的科幻小说家都是哲学家,想出了这么一个纠结的场景。

  是什么样的心理背景,让他设计了这么一个世界?

 

  还有一个麻烦事是容易被放到战争背景或者灾难背景的。

  为了救某个人或者某些人,要不要冒着牺牲更多人的危险?

  不去救,那些人必死无疑。去救,也许大家都要死。

  “拯救大兵瑞恩”就很典型。

  还有火灾或者水灾或者地震:要不要为了救一个人,冒着损失很多人生命的风险?

  纠结啊。

  好像以前的国产战争片里有过这样的探讨。

 

  看到的故事是这样的,

 有一对情侣,成了杀人狂的牺牲品,他们被装在机器上,一分钟腰部的刀会撕裂腹部,生还的办法是一个剪刀石头布的游戏,胜方生存,他们决定共同摁拳一起死,可是女孩死了,因为他出了剪刀,女孩出了布。

  故事很幼稚,一看就是编的。

  结果却颇有趣。

  很多人为了结果争论不休,基本上分两派:男人派女人派。

  到底谁更好?人性善是胜利者还是人性恶是胜利者?

  重要吗?

 

  重要的是,我们为什么会那么喜欢制造一些让自己纠结或者感动的故事?

  我们在怕什么?

  我们在期待什么?

  我们希望别人有什么反应?

  我们到底想说什么?

 

  想起另外一则故事,作为结束语吧。

  也是灾难,水灾。

  一位神父被困在了屋顶上,水位越来越高。

  但是神父很有信心,觉得自己为上帝服务了一辈子,上帝一定不会不管自己。

  水到了屋檐,来了一艘船,船上的人说:水越来越大,快上船吧。

  神父笑笑:谢谢,不用,上帝会来救我的。

  水位继续升高,到屋顶了,又来了一艘船:快上吧,要不然来不及了。

  神父依然:谢谢,不用,上帝会来救我的。

  水位到了脚脖子,来了一架直升机:已经没有船了,这是你最后的机会,上来吧。

  神父依然很有信心:谢谢不用,上帝会来救我的。

  直升机无奈的走了。

  最终,神父淹死了。

  当然,他如愿以偿上了天堂,见到上帝的时候,他愤怒的质问上帝:我终生侍奉您,为您奉献,您为什么让我淹死了?

  上帝很无奈的看着他:我已经为你派去了两艘船一架飞机,你还要我怎么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